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掌握这些“育儿密码”,家长都能轻松带娃

有了宝宝之后,宝宝就成了全家人的焦点,全家人的情绪都会跟着宝宝每一天的变化而“喜怒无常”。宝宝解锁新技能、吃得好睡得好,全家人都喜笑颜开;宝宝哭闹哭、出现小问题,全家人都紧张又担心……

其实,养娃说容易不容易,但说难也不难。尤其一岁前的宝宝,每个月都有发育特点和养护重点,家长只要提前Get这些育儿知识,就可以把宝宝照顾的更好,减少生病,变身“天使宝宝”。

就比如百天内的宝宝,老人们常说“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这就是前三个月宝宝的发育规律,新手家长们一起来学学吧,看完就知道怎么回事了,会让你带娃更顺利。

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掌握这些“育儿密码”,家长都能轻松带娃

一月睡: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甚至担心宝宝是不是正常

胎宝在妈妈肚子里时,除了每天胎动之外,剩余时间多半是在睡觉。

在刚出生的第一个月内,也就是新生儿期,处于过渡阶段,宝宝每天的睡眠时间长达16-20小时,清醒的时间很少。

而这样的状态,也正好满足宝宝 出生后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有些新手妈妈会担心“宝宝为什么总是在睡觉”,就是这两个原因,看完以后就不要再担心了,多数是正常现象。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睡眠时间也会逐渐缩短,出生2-5个月,宝宝每天睡眠时长约为15-18小时,6-12个月每天睡眠时约长为14-16小时,这点新手爸妈们也要知道。

【京妈建议】:

如果宝宝正睡着,妈妈觉得该给宝宝吃奶了,不用叫醒,轻轻的用NT刺激宝宝嘴巴,宝宝会“觉醒吃奶”。

但如果宝宝连着睡了4个小时以上,甚至是迷迷糊糊的嗜睡状态,就要当心了,必要时要去看医生。

宝宝睡觉时还要注意 安全问题,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的最安全睡姿是仰睡,如果宝宝有吐奶,也可以侧睡,但侧睡时大人一定要在旁边看着,防止宝宝嘴巴和鼻子被堵住发生窒息。

二月哭:每天哭,哭到全家人都要崩溃!

一个朋友家宝宝,快满2个月了,前几天跟我吐槽说,宝宝只要是睁着眼睛的状态就会哭闹,又很难哄睡。

这种状况晚6点至晚11点最强烈,喂奶后能安静大概10分钟,然后就又开始哭闹,好不容易哄睡着,一会儿又会醒来,醒了就又是哭叫,她说四个大人都快被娃整崩溃了,也不知道咋回事儿。

应该不少新手爸妈,到了宝宝两个月左右,有同款娃吧?

可是,这到底是怎么了呢?

首先,这个阶段的宝宝处于猛涨期,过快的生长发育会给骨骼和身体带来一定的刺激,致使宝宝出现哭闹的情况。

其次,这个阶段的宝宝还容易发生肠胀气和肠绞痛,比如喂养方式不正确,让宝宝吃奶的同时吃进去过多的空气,喂完奶还不拍嗝,吃进去的空气就开始在宝宝肚子里“作妖”,让宝宝哭闹、打挺、肚子胀的圆鼓鼓、放臭屁等。

再次,两个月左右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全,还在不断的发育,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刺激,比如噪声、光线等,宝宝也会因此出现惊跳反射,打扰了宝贝睡觉,让他变得烦躁,也会哭闹一通。

最后,妈妈没能及时捕捉到宝宝的“需求信号”,比如没有按需喂养、没能及时发现宝宝尿了拉了、宝宝想让抱抱时没及时满足,那他也会使用“终极大招”——哭闹。

【京妈建议】:

面对二月哭的宝宝,家长一定要先 了解造成宝宝哭闹的原因有哪些。

及时且正确的给宝宝喂养,喂奶后要拍嗝,减少肠胀气、肠绞痛的困扰。

平时生活中,减少外界因素对宝宝的刺激,比如强光线、较大的声音等,还可以给宝宝裹襁褓、穿防惊跳睡袋等。

多陪伴宝宝,并及时给予安抚,增加宝宝的安全感。

三月攒肚:八九十来天都不大便,到底正常不正常?

之前有个妈妈跟我说,她家宝宝攒肚特别厉害,都是八九天才大便一次,最多的一次是十一天,急得她差点用了肥皂条,最后宝贝自己拉了。

三个月左右的宝宝,消化吸收功能开始逐渐发育完善,消化能力逐渐增强,宝宝大便的次数会开始减少。

相对来说,母乳比配方奶更容易消化吸收,消化吸收后留下的残渣也会比较少,大便次数也就会减少。但也不是绝对的,不同宝宝有个体差异。

但基本到了三个月左右,宝宝大便次数减少、排便间隔延长,就可能是我们经常说的攒肚,不一定是便秘。

【京妈建议】:

如果宝宝几天不排大便,妈妈 不要过于担心,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和宝宝的喂养,同时密切观察,只要宝宝吃得好、睡得好、精神状态好,多是攒肚。

但如果宝宝在 排便时有排便费力的表现,小脸儿憋的通红,腹部出现了比较硬的包块,这可能是便秘,就要注意排查原因了,比较严重或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最好及时去看医生。

总之,每个月宝宝都有自己的发育特点,家长最好提前学习些育儿知识,了解宝宝不同发育阶段的特征,以便准确判断是否正常,及正确的应对。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