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后宝宝,晚上频繁醒来吃奶,不一定是饿,更可能是这5个原因

前几天朋友和我吐槽她家二宝:自从进入6个月后,睡觉就越来越差了,妥妥的“过了6个月就变睡渣”,每天晚上醒四五次,而且晚上在床上大面积翻滚,每次她一哼哼就得找找人在哪,然后捞过来就是 吃奶。

她自己累、睡不好不说,主要是还担心孩子睡不好、睡眠质量不高,影响了生长。

6个月后宝宝,晚上频繁醒来吃奶,不一定是饿,更可能是这5个原因

她一抱怨“又没睡好”,娃奶奶就说:这么点的孩子,晚上吃奶多正常,哪个孩子不都是这,你想着带孩子容易呢?她爸爸,也是这样带大的……

6个月后的宝宝, “晚上频繁醒来、吃奶多”真的正常吗?

接下来京妈就和新手妈妈们来说道说道这个问题,看完你的那些疑问就都明白了。

6个月后宝宝,晚上频繁醒来吃奶,不一定是饿,更可能是这5个原因

6个月后宝宝变睡渣,晚上频繁醒来、吃奶很多次,原因有这几个‍‍

其实,根据宝宝的发育特点入手分析,无非也就这几个原因。

原因1:宝宝身体不舒服

身体不舒服必然会影响睡眠,比如宝宝有些 胃肠不适,包括积食、消化不良、便秘或晚上吃多了;鼻子有鼻屎、感觉干痒或鼻塞,也会影响睡眠。

原因2:睡眠环境不舒适

冬天干冷或干热,夏天闷热或湿热;

屋内的灯光光线太强;

大人说话声音大,过于吵闹;

家人睡觉过晚;

突然换了新环境不适应……

小宝宝对睡眠环境要求很高,如果存在这些情况,就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而睡不稳。

原因3:宝宝情绪不稳定

到了6个月左右,宝宝会开始 认生;6个月后,妈妈要去上班的话,宝宝还会开始出现 分离焦虑,都会影响宝宝的情绪。

另外,睡前玩激烈的游戏,一直很激动平复不下来,或白天受了过大声音的惊吓,让宝宝睡着后激动或恐惧的情绪延续,也会让宝宝睡不踏实,而想通过变换睡姿找个放松舒服的状态。

原因4:长牙牙床不适

6个月左右,宝宝会开始长牙,乳牙萌出就会出现牙床憋胀、痒痛等表现,也可能影响孩子睡眠。

原因5:吃奶找安全感

部分吃母乳宝宝比较恋奶,这个阶段可能会因为身体不适、长牙不舒服、太热等因素,在夜里频繁醒来。

醒了就想通过吃奶寻找安全感,如果没吃到奶,就会来回翻腾,甚至哭闹。

宝宝睡不踏实、频繁吃夜奶,妈妈应该怎么做?

分析完宝宝频频醒来的原因,就可以自己对号入座了,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并不需要每次醒来都喂奶,如果宝宝本来就是因为吃的多或消化不好而醒来,再吃奶无异于“雪上加霜”。

① 如果宝宝是积食、消化不良等情况

这种情况,宝宝可能肚子会鼓鼓的,可以给宝宝顺时针揉揉肚子,注意动作轻柔缓慢,帮助宝宝排气、排便,促进胃肠蠕动。

如果宝宝明显表示出不喜欢、哭闹,可以暂停,同时注意喂养的次数和食量。

② 检查睡眠环境是否舒适

现在正是三伏天,如果不开空调或电扇,屋里会又热又闷,坐着都出汗,更别说睡觉了。

可以开空调睡,将空调调到26-28℃,只要不对着人直吹,勤通风,湿度控制在50%-60%,每年清洗空调,就不用担心宝宝会生病。

此外,夜间卧室的夜灯尽量柔和、微弱, 家人也尽量早点睡,如果需要说话可轻声细语,有大宝的提醒大宝不要大吵大闹。

尽量不带宝宝在外面过夜,换个环境宝宝不熟悉,容易缺乏安全感,也会睡不好。

③ 保持宝宝情绪稳定

如 睡前不和宝宝玩过于激烈的游戏,每天可以按固定的睡眠流程来哄睡,洗澡后,可以轻哼儿歌或者讲睡前故事,让宝宝在平静的情绪中睡去。

如果 白天宝宝受到过惊吓而经常哭闹,可以把宝宝抱在怀里,轻拍宝宝的后背,安抚宝宝情绪,给予足够的安全感,会更容易入睡些。

④长牙不适而影响睡眠的情况

从6个月后,宝宝断断续续 开始长牙,就会经常因为长牙不舒适而睡不好。

可以给宝宝备个 安抚奶嘴、磨牙棒或咬胶玩具,宝宝清醒时可以放在嘴里咬着玩,缓解不适。

也可以准备几块干净的纱布,放冰箱里冰镇一会儿,白天用纱布给宝宝按摩按摩牙床,也有助缓解不适。

⑤ 频繁吃夜奶的宝宝,要适时断夜奶

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到 8-9个月 宝宝已经适应辅食,而且晚上吃辅食也能吃饱,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断夜奶了,一般到 10个月左右 彻底断掉。

不过,断夜奶也不能“说断就断”,而是要方法正确,循序渐进的断。

如 逐渐减少宝宝吃夜奶的次数、增加两次夜奶的间隔时间,由4-3-2-1-0次,直至停掉。

或者 逐渐减少每次喂奶的奶量,可以根据宝宝实际情况,每次减少20-50毫升,并观察宝宝的适应情况,一直到逐渐断掉。

总之呢,宝宝晚上睡不踏实、频繁夜醒,肯定是有原因的,这个阶段的宝宝可能的原因就是长牙、频繁吃夜奶或天热不开空调。

妈妈可以自己对照着排查下,看是哪种情况,然后再对应去纠正就好了。

你家宝宝在6个月后的睡眠怎么样呢?有没有频繁醒来、总想吃奶呢?来分享你的育儿经呀。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