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宝宝都喜欢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提醒:做不对当心坑娃

“奶睡太香了,吃奶睡着,不哭不闹一点都不折腾,但很多人说奶睡不好,很纠结……”

“我娃睡觉时必须抱着,让她自己躺着睡就哭,而且抱着睡能一次睡三四个小时,但只要一放下立马醒来,就算当时不醒来,过会儿也绝对醒来,真愁人!”

“我家孩子每天睡觉都得摇晃着哄睡,而且是边摇晃边做萝卜蹲,我已经被累瘦快十斤了。”

说到小月龄宝宝的睡眠,妈妈们吐槽和争议最多的基本就是: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

接下来就跟着京妈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小宝宝都喜欢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提醒:做不对当心坑娃
为什么小宝宝都喜欢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

对于出生后不久的小婴儿来说,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尤其月子期间,每天能睡16-20小时。

但绝大多数小宝宝天生并不会自己入睡,睡觉时不仅需要舒适的睡眠环境,还需要大人的帮助,就比如吃奶哄睡、抱着哄睡、摇晃哄睡。

▲ 先来看看:为什么宝宝吃奶睡觉很乖还很快?

妈妈们可能发现了,小宝宝经常是吃奶时,吃着吃着然后睡着,主要有几个原因:

① 吃奶是个体力活儿,宝宝吃完奶后,累的睡着。

我刚生完儿子,因为堵奶找了专业母乳指导来帮忙,她处理时说我两边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但是不用担心,宝宝吸吮力气很大,坚持母乳喂养半年,就被宝宝“吃通了”。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吸吮是很费力气的事情,所以宝宝经常吃奶吃的满头大汗,吃饱后可能会累的睡着。

为什么小宝宝都喜欢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提醒:做不对当心坑娃

② 吸吮会释放荷尔蒙,让宝宝放松、犯困。

当宝宝吸吮吃奶时,会刺激大脑释放有镇静作用的荷尔蒙,这样就会让宝宝进入比较放松的状态,也容易犯困。

再加上躺在妈妈温暖的怀里,很温暖很踏实,宝宝也就容易满足的睡着。这就是奶睡的神奇之处,催眠效果很好。

为什么小宝宝都喜欢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提醒:做不对当心坑娃

▲ 再来看看:为什么小宝宝也喜欢抱睡和摇晃哄睡?

传统的育儿观念里,哄宝宝睡觉,基本都是抱着哄睡或是摇晃着哄睡。

宝宝出生前是在妈妈的子宫里的羊水中生活10个月,不仅很温暖,而且还有一种被包裹和被束缚的感觉。

但出生后,宝宝生存的空间变大,温度也没那么恒定温暖了,就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如果让宝宝自己躺着睡就会不踏实,再加上新生儿惊跳反射,就更睡不踏实了,会频繁醒来。

这时候如果是抱着哄睡,妈妈怀里的宝宝就会有种“被包裹”的感觉,而且妈妈的怀抱很温暖,很像在子宫里的感觉,会让宝宝感觉更踏实。

另外,就是被妈妈抱着时,听着熟悉的妈妈心跳声,闻着妈妈的味道,也会让宝宝放松下来,也有助促进睡眠。

除了抱睡,宝宝还喜欢摇晃哄睡,不管是摇篮哄睡还是宝宝抱着摇晃哄睡,也会让宝宝入睡更快。

这是因为有节奏的晃动,本身就有催眠作用,因此也更容易让宝宝睡着。

为什么小宝宝都喜欢奶睡、抱睡和摇晃哄睡?提醒:做不对当心坑娃

奶睡、抱睡、摇晃哄睡宝宝时,有哪些注意?

关于这三种哄睡方式,也比较有争议,因为会对宝宝不好,甚至潜藏危险,影响宝宝健康。

但其实,能代代相传下来,说明也并不是完全不能用,只是在使用时,该注意的方面要注意到。

① 【奶睡】:

很多人不建议奶睡,我个人觉得也并不是完全不能,还是要看妈妈和宝宝的具体实际情况。

比如妈妈是全职妈妈,时间比较充裕,自己也不觉得有什么麻烦、宝宝也很享受,而且也没有严重的依赖奶睡的情况,那就可以奶睡。

但如果是职场妈妈,产后几个月要上班,从开始养成奶睡习惯,到了要上班时戒奶睡会比较麻烦,因此最好从开始就不要养成奶睡的习惯。

不过奶睡也有注意:

奶睡时妈妈尽量不要睡着,尤其是小月龄宝宝,躺着奶睡时,很容易用RF堵住宝宝的嘴巴和鼻子发生窒息危险;

到了宝宝长牙期,要注意口腔卫生,长牙后要每天刷牙,避免宝宝长龋齿。

② 【 抱睡】 :

抱睡习惯的宝宝,想要放下躺睡,会很不容易。

因此,经常抱着哄睡的宝宝,尽量不要宝宝睡着后,一直抱几个小时,要适时的放下,让宝宝自己躺着睡。

利于良好睡眠习惯的养成,对宝宝脊柱发育也好(小宝宝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没形成)。

考虑到宝宝的睡眠规律,要在睡着后20分钟后再放下,这时候宝宝进入深睡眠状态,不容易放醒,放下时要缓慢、轻柔,大人贴着宝宝的身体同时向下,看宝宝要醒来,可以同时轻拍。

当放下后,妈妈可以躺在宝宝旁边陪着宝宝睡,也容易睡的时间长一些。

③ 【摇晃哄睡】:

是不建议,但也并非完全不能。

只是摇晃哄睡时一定要动作轻柔,避免剧烈、频繁、长时间的摇晃,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大脑和颅骨发生碰撞,严重时发生脑出血,也就是“婴儿摇晃综合征”,很危险!

之前新闻就报道过类似的案例,如下图的小姑娘,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能大意,更不能不当回事。

总之,虽然育儿书上和育儿专家有各种科普建议,但具体带娃时,不盲目,不固执,在科学的基础上,考虑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适合宝宝的,才是最好的。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