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辅食后,避开3个“不当做法”,不然营养不足,吃再饱也没用

到了添加辅食的月龄,不少新手妈妈因为没经验,经常给娃“吃错”,到头来坑的还是自己的娃。

在宝宝生长不同阶段,家长先了解宝宝的发育特点是很重要的。只有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才能更好地养育和照顾宝宝。

添加辅食后,避开3个“不当做法”,不然营养不足,吃再饱也没用

小宝宝生长发育快,胃口小,每天需要大量、丰富的营养素,而每天吃的总食物量又有限。

如果家长给宝宝“吃不对”,经常吃营养密度低的食物,就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可能会身高体重跟不上,发育滞后,也可能吃成个小胖墩,影响以后健康。

添加辅食,避开三个“不当做法”,不然给娃吃再饱也没用‍

接下来京妈总结了三个常见的“辅食添加不当做法”,希望可以帮助新手爸妈们避开误区,正确给娃添加辅食。

不当做法一:白粥容易消化有营养

当我们生病时,大多会喝点白粥,清淡也容易消化。

不少家长给宝宝添加辅食,也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白粥是最好的辅食”,有营养、容易消化,不会积食。

其实,白粥的主要成分就是水和米,所含的营养素也有限,尤其蛋白质、铁、维生素这些重要营养素含量很少。

若是一天给宝宝喝两次粥,不仅 占肚子,影响宝宝吃其他辅食;而且光喝粥也不能满足宝宝一天的营养需求,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发育跟不上,体重和身高都不达标。

添加辅食后,避开3个“不当做法”,不然营养不足,吃再饱也没用

京妈建议: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合理,方法也要正确。

刚添加辅食阶段,更建议给宝宝吃“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容易消化还补铁,是最合适的第一口辅食。添加辅食一段时间后,要尝试逐渐添加其他种类辅食,补充不同的营养,也有助锻炼咀嚼能力,还有助避免宝宝出现挑食偏食。

不当做法二:从加辅食后,就一直只吃米粉

“米粉中强化了铁,能给宝宝补铁,每天吃宝宝就不会缺铁”。

“米粉中铁含量高,而且容易消化,每天吃点米粉挺好的”。

“米粉容易消化吸收,宝宝吃其他辅食,吃点就积食,索性就只吃米粉了”。
其实,不管哪种情况,从加了辅食后,到八九个月,甚至接近一岁了,还只给宝宝吃米粉,就是误区。

米粉中虽然强化了铁,但毕竟 其他营养素有限,而且每天只吃米粉,也只能补充米粉中所含营养素,一些米粉中没有或含量低的营养素,宝宝就会摄入不足,而影响发育。

京妈建议:添加多种类辅食,确保营养均衡。

辅食添加有原则,因此要 按辅食添加原则,正确地给宝宝添加辅食。尽可能逐渐尝试不同的辅食,多样化的饮食,保证营养,还有助促进宝宝味觉、进食能力、咀嚼能力的提高。

不当做法三:认为汤比肉有营养,爱给宝宝喝汤

有的家长爱喝汤,或是认为汤更有营养,就也爱给宝宝喝汤。

但其实这是个喂养误区。

这个阶段的小宝宝生长发育很快,只有每天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确保宝宝正常发育。

而 汤类的主要成分是水,也并没家长们想的那么有营养。

反而可能因为 汤中加盐 导致宝宝吃盐早、吃盐多;汤太油腻、脂肪多,让宝宝摄入的脂肪含量超标。

比如同样100g的鸡肉和鸡汤,所含钙和蛋白质的大约数值如下图:

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给宝宝喝一碗汤,就远不如吃几块肉了。

京妈建议:给宝宝吃多种类、营养密度高辅食。

加辅食后要“会吃”,不能所有食物都“一视同仁”‍

前面说了“高营养密度”的重要性,也说了三个常见的辅食添加误区,那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就不能一视同仁,而是要“会吃”。

要多吃的食物:一些高营养密度或含重要营养素的食物,要适当给宝宝多吃。

如牛奶、奶制品、全谷类食物、瘦肉、鸡蛋、海鲜类、豆类及豆制品、不同颜色的蔬菜水果、坚果(磨碎再吃,过敏的宝宝不要吃)。

要少吃或不吃的食物:含盐、糖过多的食物,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不健康的零食等。

一岁前宝宝不建议额外加糖、加盐等,过了一岁也是少量添加。

一些加工类的零食,比如薯片、薯条、糕点、饮料等,最好别给宝宝吃,大点的宝宝也最好少吃,没营养还容易让宝宝长胖。

要适量吃的食物:热量高的食物不要吃太多。

比如一些含淀粉高的蔬菜,玉米、土豆、红薯要适量吃。

尤其要搭配好主食,如果辅食中加了这些食物,就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类,增加富含其他营养种类的食物,这样才能让宝宝吃的好,长的更健康,发育的更聪明。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