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大意!宝宝抬头过早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附抬头规律

我们都知道,刚出生的宝宝,浑身像没有骨头一样,软软的一小团,而且基本没有自主活动能力。

在之后的一两年,宝宝会经历从“趴着”到“抬头”,从“仰躺”到“翻身”,从“躺”到“坐”再到“站立”和“走路”。

这篇文章,京妈就带新手爸妈们,先来了解了解 宝宝的“抬头规律”,看小宝贝是什么时候开始抬头、什么时候开始给娃做这个训练、练习时有哪些注意等。

别大意!宝宝抬头过早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附抬头规律

宝宝多大可以练抬头?有必要先了解“抬头规律”

宝宝抬头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需要多加练习。一般在出院时医生也会叮嘱“回家多给孩子练习俯趴抬头”。

但刚出生时的宝宝基本抬头很困难,只有当宝宝的颈椎、韧带和肌肉发育到一定程度,才会“抬头”。如果过早、强度不合适的练习,就可能 损伤宝宝的颈背部肌肉和韧带。

总结一下,宝宝“抬头”有这样的大致发育规律:

1-2个月:有抬头意识,下巴可以抬起到45°左右,会在俯趴着时抬头看周围东西;

3个月左右:俯卧抬头的角度越来越高,逐渐从45°抬高到90°,并且一次保持的时间比较长,还可以左右转头,还经常用手肘接触床面来支撑上半身,保持身体平衡;

4个月左右:部分宝宝已经会翻身了,说明宝宝的颈背部肌肉有了一定的力量,这个阶段俯卧时能稳稳的抬头90度,并且可以保持较长时间。

5个月:可用手臂支撑抬头,已经非常灵活了。

别大意!宝宝抬头过早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附抬头规律

京妈提醒:宝宝抬头过早或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别大意!

① 抬头过早

比如有的宝宝很小就会抬头了,而且看上去有些僵硬,有些变扭,这可不是“宝贝聪明”的表现,很可能是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信号,甚至是脑瘫,肌张力过高而出现的“假象”。

【如何判断?】:如果观察发现宝宝有些行为看上去不太正常,拳头握得很紧并且拇指收在拳头里、表情不自然、四肢僵硬,就最好带宝宝去看看医生。

② 抬头过晚

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两三个月了抬头能力还很差,之前就遇到过有粉丝问过类似问题。可能是平时训练的少、宝宝过胖导致运动发育缓慢、宝宝缺钙等情况,只要平时多训练就好。

但如果 4个月以后的宝宝,有这几个表现,就最好看医生:

· 抬头时离开床面的角度还很小;

· 甚至出现左右摇晃、看上去很不稳;

· 每次抬头坚持的时间很短。

总之,每个月龄的宝宝都有发育特点,如果宝贝不达标,就要多留心了。

正常发育的宝宝,新手爸妈如何帮娃“训练抬头”?

【俯卧位抬头训练】:

有的宝宝在月子期间就开始训练了,让宝宝俯趴,家长可以在宝宝面前摇晃手摇铃,逗引宝宝,但不要离的太远。会抬头后,再逐渐训练转头,转头的角度和范围都要循序渐进。

【仰卧位抬头训练】:

小月龄的宝宝,平躺在床上,家长坐在宝宝对面,可以通过追视看人脸或玩具,引导宝宝转头寻找,距宝贝视线20-30cm远就刚好。如果想让宝宝头颈部分离活动的更好,可用手轻按宝宝的胸部辅助,这样头部转动角度会更大。

到了3-4个月,当宝宝逐渐会坐后,也可以做一些拉坐训练,让宝宝半躺在被子、枕头或靠垫上,先从扶肩拉坐做起(更安全)。

坐直后可尝试左右稍稍倾斜身体,看宝贝的头部是否可以自动回正。

放回时要注意速度和幅度,动作尽量轻缓,因为突然的落空会吓到宝宝,下次再想训练时就不太配合了。

另外,这个阶段的宝宝,还可以同时训练“俯趴抬头”和“抓握”,比如在宝宝面前放个玩具、卡片,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他自己尝试去抓。

训练过程中有些注意,京妈也总结给新手爸妈们:

① 训练时、训练前后要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比较抗拒,就立马停下来;

② 俯趴训练时可以选两次奶中间、吃奶前,避免刚吃奶后就训练而吐奶;

③ 训练时长要根据宝宝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一次时间别太长,随着宝宝能力增强而逐渐延长;

④ 训练后,观察宝宝的状态、奶量、睡眠等,是否受影响。

其实,只要了解了不同月龄段宝宝的发育特点、养护重点,“养娃”也就轻松多了!

【写在最后】:你家孩子抬头能力好不好呢?来说说你是如何帮孩子锻炼的呀!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