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近年来,玩具与IP结合总能激发巨大潜能,品牌IP与泛娱乐融合产生的势能更令人充满想象。

放眼国际,变形金刚、芭比等拥有数十年历史的玩具,在不断焕新的IP生态加持下,至今仍展现出强劲生命力。

国内市场,在“自造”IP方面,潮玩领域先行一步。中国玩协全媒体中心观察到,对于IP的长效挖掘,业内达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有内容支撑的IP能走得更远更好,且头部企业的“自造”IP之路也都有“打组合拳”的共性,但同时,他们的策略和布局又各具特色。

1

泡泡玛特:

做乐园、做游戏,强化体验

作为形象IP,泡泡玛特在多个渠道补强内容,持续讲IP“新故事”,与用户的生活和情感建立深度连接。

在城市乐园方面,泡泡玛特的核心诉求是把IP做深做厚,增强既有用户粘性的同时,吸引更广泛的人群。泡泡玛特曾表示,“我们在全方位地为IP创造轻内容,让它们动起来产生跟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往深一点说我们希望未来乐园的内容能力能够反哺到IP。”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近期,泡泡玛特宣布进军游戏领域。首款自研手游《梦想家园》已正式开启全渠道预约,这是一款潮玩题材的“模拟经营+派对玩法”的游戏。SkullPanda、Molly、Dimoo等IP都将出现在游戏中。据悉,游戏业务未来有望和城市乐园相结合,对IP的塑造起到辅助作用。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还有一点,去年,泡泡玛特在抖音的打法有很多可取之处。不同于一般品牌把所有SKU放在一个直播间的做法,泡泡玛特给不同IP开设单独账号,运营更加精细化。且每个直播间的风格、策略、玩法差异明显,最大程度彰显、塑造IP的独特性。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2

52TOYS:

写小说、画漫画,构建生态

不久前,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分享,于2016年推出的原创变形机甲系列“猛兽匣”(英文名为BEASTBOX)正式从专注于产品研发的1.0时代,迈入“玩具+IP”的2.0时代,开始构建以IP为核心的生态圈层。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构建IP生态,需要充盈IP“血肉”,52TOYS的做法是将小说作为其自有IP生态的第一环。

去年12月,52TOYS签约百花文学奖获得者王诺诺,共创国内首部玩具IP小说。陈威表示,小说和漫画会在今年推出,未来三年陆续推出动画和大电影。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3月23日,52TOYS北京朝阳大悦城店开业,猛兽匣多功能销售模块在该店正式投入使用。该模块集产品陈列、产品介绍和用户互动三大功能于一体,增强大众对猛兽匣的兴趣,让消费者进一步体验产品带来的乐趣。

3

摩动核:

做国风、四步走,捏合圈层

机甲动漫在美国、日本早已成为一种文化,在中国,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崛起,机甲文化受到众多玩家的喜爱,但一直缺乏既能承载中国传统文化,又能引发玩家情感共鸣的IP。

摩动核瞄准国风机甲细分赛道,以此切入迅速填补市场空白,并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围绕IP构建内容、互动娱乐、IP主线模型玩具、IP衍生周边四个商业板块,形成商业化闭环。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例如推出国风玄幻机甲动漫《星甲魂将传》、打造IP的Q版手办等。该品牌创始人王东东说,“我们要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打造出用户喜欢的内容,将来我会把它捏合,逐渐形成几个圈层,再把它提起来,变成我们中国自己的机甲宇宙。”

结语:

对玩具企业而言,相较于外部IP合作带来的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打造原创IP是更加“长期主义”的做法,构建自有IP生态或将成为行业下一个发展趋势。迪士尼、万代等国际IP帝国珠玉在前,本土玩具企业正在奋勇直追。

身处百花齐放的“自造”IP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注重打磨IP品质、充实IP的精神内核、挖掘IP的长效生命力,迎接必将到来的大浪淘沙阶段,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成熟的IP运营体系。

这家玩具厂因生产假冒“玲娜贝尔”被查处~

04-13

出口侵权多美陀螺,这家玩具公司被罚

04-07

广东糖果玩具领军企业,成立近40年,大家熟悉吗?

04-02

重磅!《2024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03-29

乐高、TOP TOY、玩具反斗城争相布局,玩具品牌如何向即时零售要增量?

03-26

标签:玩具 玩具产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