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专家刘德寰:如何利用大数据去营销母婴实体店

2015第二届中国婴童产业领袖峰会精编干货第四弹来啦!

一提到大数据,大多数人脑海中率先弹出的可能都是那些电商巨头,而在刘德寰老师于峰会现场发表的演讲——《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兼谈企业营销创新》中,却意想不到地给大家分享了许多实体零售做大数据的案例。


演讲者/中国著名品牌营销专家,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寰

沃尔玛巨资收购Kosmix,脑袋进水吗?

沃尔玛在2011年的时候收购Kosmix。

这个收购震惊了全世界!

要知道,Kosmix这个公司不到100人,就是一个社交分类分析的公司。他的营业额有多少?我估计1000万美元都不到。

而沃尔玛却花3亿美元收购。

为啥?

因为,沃尔玛发现自己落后了。它想通过这套技术重构类似乐购、亚马逊那种大数据的构造。

这些实体店是怎么大数据的?

案例一:

TARGET是在大数据研究当中非常重要的企业。

每一个消费者来的时候,给他办一张卡,在这个过程当中让他填一些问卷,然后把基本信息留下来,变成ID。这个基本信息和消费模式,连同购物行为构成一个大数据连锁。

但是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大数据,没听说直接拿一个巨大的数据就能做出商业的。

一定要跟某种东西的结合。

TARGET公司把调查数据拿出来之后,跟消费过程的推送连在一起。

具体怎么做的?

TARGET分析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建一个Demo,放在销售终端。消费者只要随便一刷卡,他就会记录下来你喜欢这样的产品,然后给你发这么一个标准的广告。这是它的一种运营逻辑,非常成功。

案例二:

乐购这个公司玩的是实验。

乐购每天在店里边要做200个实验,然后用大数据去验证。20个人一起去刷卡,得到的广告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它根据你消费记录去分析,已经做得非常成熟。

案例三:

ZARA玩得更有意思,看起来跟大数据无关,其实都是大数据。

每一个店长就是一个调查员,每一天跟踪2个消费者,从一个消费者进店到他买了什么东西,他做一个详细的记录,同时调取录像,把这个记录画面完整了。

每天2个,ZARA全世界有多少店?一年是多少数据?十年是多少数据?

实际上,ZARA店在每一个品类中的不断变化,都依赖着数据。现在正在通过视频给它固定化、模式化。

案例四:

亚马逊玩的是最传统的大数据玩法。

根据你的行为痕迹,你浏览过什么商品,给你打上标签,然后去建模。

用文本挖掘的方式去找寻你所有这些签的含义,进行分类,这是非常好的思路。

上面的例子中,除了亚马逊以外,都是传统实体企业。可见大数据不是互联网企业才能做,传统实体企业的经验更值得我们借鉴。

数据有了,可别吓坏消费者

生活变化,人的购物行为就会变化,要这种变化中寻找规律。通过什么?大数据。

如果有一个女性某一天在消费单上出现了原来没买过的什么东西,比如无香型乳液。同时,她又买了某种维他命,以及镁和锌两种维生素,这种组合意味着什么?

她怀孕了。

但是记住了,她并不想让人知道。如果商家在这个时候给她发广告,她不吓坏了吗?

怎么办呢?

在这个消费者刷卡的同时,会给她一个广告。这个广告表面上是除草机,边上放一个婴儿床。通过视觉设计,把除草机的颜色弄暗,婴儿床弄亮,这样她最容易看到的是婴儿床。她觉得没被发现,商家的销售的目的也达到了。

否则,大数据分析到了消费者的需求,精准营销却成了精准骚扰!

这里边不仅包括了数据分析知识,来计算消费在哪个阶段需要买什么东西,还包括了心理学知识和营销学知识。

如今,新科技的发展速度真的是惊人的。我见到一个德国的学者,他做了一套东西,你无论用什么语言说话,它都能迅速判断你的性格,正确率70%。

这套东西现在是否有完整的商业模式来赚钱?

没有。但是,如果你不关注这些变化,未来人家怎么打败你的你都不知道,这就是大数据现在给我们带来的一种压力。

婴童营销人员 你要学会适应

02-17

营销专家程绍珊:新消费时代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11-13

营销专家分析:陈列与母婴店之间的关系

02-14

著名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杜凤林先生

12-30

网络营销专家李姬顺:母婴用品行业将迎来全新的机遇

12-30

标签:婴童营销 营销专家 刘德寰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