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母婴电商面对“税改”出了什么对策呢?

自4月8日新的跨境电商零售(B2C)进口商品税制开始执行至今已过去一段时间了,各家跨境电商平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母婴垂直电商因为受到奶粉、纸尿裤、化妆品等产品税制提升的制约,面临着提价的挑战。

以花王纸尿裤为例,税改前一包单价约为120元,消费者买4包的价格是480元,行邮税率10%,那么应交税48元,但因为没有到50元行邮税的起征点,纳税为零。税改后,无论总价值是否达到500元,都需要交11.9%的税,四包需纳税57.12元,现在总计需要支付537.12元。

价格的提升,让很多人认为跨境母婴电商将迎来巨大的行业体系的整体震荡,然而笔者从各大平台的应对举措来看,“补贴”、“包税”等传统的“价格战”手法仍然是大家普遍采用的方法,通过自身平台的补贴,在某些品类(如纸尿裤、奶粉)上降低甚至免去用户承担的税费。这种无异于“杀鸡取卵”的举措,对目前让消费者更新对跨境电商政策认知并没有积极作用,对于国家发布新政希望取得的促进行业良性竞争的局面也全无助益。

“烧钱”难长久,严控货源质量才是正经事

跨境母婴电商面对“税改”出了什么对策呢?

继4月7日发布了第一批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后,4月15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13个部门又共同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第二批)》。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新政”的出台,为跨境电商的发展营造了稳定、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打消了行业未来发展在税收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安排长期发展战略和投资经营规划,惠及更广泛的消费者和企业。长期来看有利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母婴用品来说,诚信和品质比价格更加受消费者的关注。然而目前母婴电商行业,多家的做法和税改前基本相同,依然是靠“烧钱”吸引用户,并且“烧”的程度更甚于从前。当然在面对母婴行业标品告别免税时代的转折时刻,也有电商平台全面拥抱新政,认为税改新政会带来跨境电商的良性发展,从业者不应再聚焦于“价格”,而需要更关注品质和服务。商务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认为:“此时进行税改意味着这个行业的无序竞争该到头了。”

笔者为此也采访了母婴电商企业,以宝宝树为例,在此次税制改革前,宝宝树的商品生态平台美囤妈妈就在积极准备应对措施,对于用户在海淘产品的价格敏感度,宝宝树商品生态总经理邵小波认为,用户更关注的事情远比价格要重要的多。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多年,在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价格已不那么敏感,而更愿意为品质、服务买单。

跨境母婴电商面对“税改”出了什么对策呢?

他表示,“跨境电商从一开始,解决的就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快捷方便地购买到国外的正品,而目前税改新政的提出,美囤妈妈也分别从平行贸易(即海淘)和一般贸易这两大方面进行了提早应对,保证了在税改新政后继续满足用户的需求。”

邵小波详细解读到,在一般贸易层面,宝宝树一直以来都和全球各大母婴品牌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很早就提出了“Love is trust(全球信任计划)”,让各大国际知名品牌承诺为用户直接提供最有货源保障的优质母婴用品,这样不仅保证了成本上的优势,最重要的是保障了货物保真正品,让用户能够放心购买。通过品牌方的直接支持,宝宝树上亿用户以及权威第三方机构的共同参与,构建母婴电商健康的信任体系。“尤其在近日曝出了奶粉造假案件的阶段,严格把控的产品供应链显得尤为重要,在和奶粉企业的合作上,美囤妈妈为用户做的事情远比‘包税’要有意义得多。”

同时他还认为,税改新政带来的“全新洗牌”局面,必将让整个行业进行全方位的优胜劣汰,另外国家海关的进口检测也会做二次把关,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更是一件好事,价格混战的乱局即将得到彻底的解决。

建立完善体系,海外仓迎来发展“春天”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认为,“新政”有利于电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缩短通关时间,电商企业可以化解部分成本,对母婴类等大众消费品的价格总体影响有限,但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负担。特别对消费者来说,政策实施后,到货更快捷、质量更可靠、退换货更便利,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客户体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也对税改新政做出了行业层面的专业解读,她认为“跨境电商企业要快速调整供应链模式和商品结构,在降低进销成本,强化销售力的同时,整合国内集采力量,提高供应链流转效率,增强上游议价能力,并通过组合促销方式,使其能尽快适应新政。之后就要静下心来潜心打造企业品牌及增加商品的品类,回归产品质量与服务。”

宝宝树邵小波对此表示,通过提前海外建仓,美囤妈妈也拥有了应对税制改革的优势。“跨境电商最注重就是商品品质与物流速度。宝宝树于2014年底建立电商平台美囤妈妈,并迅速成为规模巨大的领先母婴电商,其以雄厚的资金实力、独具慧眼的敏锐洞察,在战略上提前做出了前瞻性布局海外仓的重要决策,经过大半年的时间,目前已在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亚太地区及大洋洲地区建立了成熟运作的海外仓,通过价格成本、品类选取、可控时间、市场先机、跨境管理等几大优势迎接了税收新政的挑战。”

跨境母婴电商面对“税改”出了什么对策呢?

邵小波认为,从大家最关注的价格上来看,由于海外仓的建立,宝宝树能够直接采购,缩短供应链条;从品类选取上,海外仓不受供应商的品类限制,自由采购用户所需。特别是保税仓承接非标产品,需要有海外直采中心强大的直采能力;从时间上,海外仓的建立,相当于宝宝树在海外有了直接采购团队,可随时发货补货供应平台货品;从市场先机上,建立海外仓需一系列政策审批和资质发布时间,率先布局短期内难被超越;从跨境管理上,对跨境管理人才的筛选、培养到实践历练,人才梯队的合理搭建成为至关重要的保障。

众多行业专家也表示,“海外供应链强的企业此次将迎来更多的先机”、“海外仓春天来了”、“直邮模式以及海外供应链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以往都是打造爆款、以价格优势为主,此时是时候让电商回归产品本质、让大家更注重产品质量与服务了。”

总之,税收新政的实施,对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是一次颠覆性的重构时机,“包税”、“补贴”这样的烧钱方法可以短时间内留住一部分对价格更敏感的用户,却很难长久的带来用户对于海淘产品的信心和安全感。长远来讲该如何更好地应对,各大电商平台还需要更好的思考,使行业健康发展。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贝因美线上线下相结合 猛攻电商市场涅槃重生

杭州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12-21

8090母婴电商市场成消费主力

10-21

二胎开放 母婴电商市场“蛋糕”7670亿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

06-28

母婴产品成跨境电商市场最为热销品类之一 PatPat荣获C轮过亿融资

04-20

标签:电商市场 跨境母婴电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