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暗潮涌动 机器人教育逐步升温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进步飞跃,在国内各个领域都有使用。

从去年开始,国内机器人教育开始升温,在机器人产业列入“十三五”规划之后,“各个省区教育部门都更加重视机器人教学,很多学校拨款做创客教育,或者机器人教育。”

尽管人工智能的爆发期还未到来,但与此相关的各种尝试正暗潮涌动。

6月29日,索尼在企业战略会议上透露,公司正在研发情感机器人;6月28日,深圳的Makeblock进行夏季发布会,展示其软硬结合的多款教具类机器人。

在机器人创业领域,除了占比最高的工业级机器人之外,服务机器人也颇受关注。从扫地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到人形机器人,不同企业都在切入不同的应用场景。其中,教育机器人近两年逐渐升温,一方面是政策利好推动了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技术和产业链的进步使产品更加成熟。

然而,对于门槛较低的服务型机器人,艾媒咨询总裁张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不用对服务机器人寄予过高的厚望, 现在很多机器人侧重玩具属性,把玩具可编可控,例如把学习机做成机器人的样子。”

眼下,机器人能较好地应用于教育和娱乐产业,然而尖端技术的瓶颈让机器人止步于更多的应用场景。

机器人教育升温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教育机器人的应用形式上,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做机器人培训,有面向小学生和中学生的教育课程,也有专注于学习操作工业机器人的职业培训;另一类是做产品,包括老师使用的教具和学生们可自行搭建的科技玩具。

获得红杉资本投资的Makeblock则属于后者,Makeblock创始人王建军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为创客、DIY爱好者提供一站式的机器人创建、搭建解决方案,包括金属积木、电子模块,以及软件等各类机器人套件。在发现创客的小众市场达到瓶颈后,王建军便规划向教育这一大众市场进军,率先在国外市场发力。通过运用Makeblock的产品,教师可以用图形化的方式向学生展示绘图、编程等。

“去年公司70%的收入来自国外,毛利维持在60%以上,我们产品在国外覆盖的学校为3万所左右。”王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机器人教育的兴起并不是孤立的,2005年左右美国就开始提出跨学科式的教育,但是之前硬件软件技术应用于教育还有一些距离,现在技术服务于教育变得更加可行,所以才会大力推广机器人教育。”

从去年开始,国内机器人教育开始升温,在机器人产业列入“十三五”规划之后,“各个省区教育部门都更加重视机器人教学,很多学校拨款做创客教育,或者机器人教育。”王建军说道。今年,Makeblock将着力拓展国内市场,合作学校有300余家,通过经销商做2B的生意。

王建军表示,“如果只做几款产品,技术门槛并不是很高,但是硬件和软件工具的结合,平台的构建、工艺链的支持等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如何更好地将产品融入到教学场景中,满足学生和老师的需求,需要长久的沟通和磨合。毕竟,在购置了机器人产品后,机器在学校蒙灰的案例也不少。

事实上,这类针对K12教育的机器人是乐高之后的新型“玩具”,低级的教育机器人和积木类似,进行组装教学,高级一点的是学做简单的编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产品可以吸引儿童,受众广,销量较为可观。

技术限制

王建军告诉记者,服务机器人的产业链并不复杂,“上游是一些核心元器件,芯片、传感器。如果是高精核心传感器,供应商只有几家,而像电机等元器件的厂家选择很多。然后进行组合的研发,最后是制造,我们的代工厂主要集中在佛山、深圳和东莞。一些国外的教育机器人厂商也会联系深圳的公司进行制造。”

然而,目前国内的机器人技术普遍偏低,处于市场边缘,核心的技术由国外公司占领。核心技术的缺乏,也导致机器人在切入细分行业后达不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有投资人士表示,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只有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比较成熟,而餐饮服务的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并没有达到很先进的程度。虽然机器人吸引眼球,但是灵巧程度不足,避障等及时反应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国内很多公司做了机器人的壳,然后装底盘、导入视觉系统,成本在几万到几十万量级,但是并没有出现刚需产品,服务机器人在技术和成本上都没有达到目标。”

眼下,教育和娱乐是服务机器人创业最容易切入的两大产业。

该投资人士还告诉记者,“市面上的陪伴机器人噱头比较多,主要是两三千的产品,功能并不多,虽然装了很多传感器,但没有太多实际用处。有很多公司写了商业计划书来融资,想打造家庭娱乐的陪伴机器人,实际上却一年都生产不出产品。”

从这个角度看,服务机器人要实现技术突破、进行产业升级,仍面临着众多瓶颈。

森马服饰7月份2亿收购两大早教品牌 进军儿童教育市场

12-13

【跨境购系列一】奶粉上市新渠道,又成品牌企业的一道“菜”

进货渠道,婴童营销渠道 05-08

“史上最强带货”合伙人 富平县长走进淘宝直播间为陕西羊奶打call

羊奶粉行业,羊奶粉品牌 05-02

伊利高端有机乳制品二期升级示范项目启动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2

疫情后,零辅食的“新机会” 你能抓住机会吗?

零食,婴童零食 04-30

标签:儿童教育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