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日卫生用品企业交流会落幕

2016年第三届中日卫生用品企业交流会在福建厦门刚刚落幕,两天的会议及参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平台高端,中日卫品企业之间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中国卫品行业产业链相关者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有幸参加了2014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中日卫生用品企业交流会和本届会议,参观了一些中日卫品企业,对中日企业间的差距有了一些浅显认识。

尊重规则,信守承诺。好像中国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都这么说的,甚至以“尊重规则,信守承诺”来标榜宣传,然而我却认为中日卫品企业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日本卫品企业更能“尊重规则,信守承诺。”,反而是中国卫品企业有所欠缺。这里是从总体比较而言的,不代表单个个体。

此次活动11月1日下午会议的综合问答环节特别热烈,提问者迫不急待,提出的问题都很尖锐、实际,中日双方的回答都很巧妙、到位。其中,我向日本花王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中国的婴儿纸尿裤市场上,花王占有14%的市场份额,帮宝适占22%、好奇占18%、妈咪宝贝占10%、大王占6%,五大品牌占有70%的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份额,可否介绍一下花王是依靠什么占有如此大的市场份额的?未来几年,花王在中国将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或举措?

花王田中先生的回答虽然并不能让我满意,但我认同他讲的“稳定的产品品质是花王成功的重要原因”的观点。我向多位卫品行业资深人士请教,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纸尿裤产品的质量不输于国际品牌。但为何中国数百家本土纸尿裤品牌的销售只占不到30%的市场份额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观察中日卫品企业的行为和思想宣导,发现“尊重规则,信守承诺”方面,可能就是其重要原因。

下面我谈几个细节。

第二届在东京的中日卫生用品企业交流会,中方组织者对活动期间的餐饮都做了非常周到的安排,具体到人,一切都计划妥妥的。有一次,组委会特意为大家安排了神户牛肉餐,档次蛮高,价格不低,预订了不能临时退订,但因为有六、七位代表离队不去用餐,结果浪费不少,也失信于日方餐厅。还有交流会后的企业参访活动,被访企业都做了充分准备,参访的日方企业是按照之前确定的参访人员名单来接待的,但却发现参观团多了两个人,是参观团成员自行带来的,这为协会的工作带来了困难,也打乱了参访单位的接待安排,损害了中国代表团的形象。也许,我谈的这些问题在中国都不是问题,都是小事情。但作为中国形象、生活用纸委员会的形象,作为规则,作为承诺,这些都是大问题。

这次厦门中日卫生用品企业交流会中,我从协会工作人员中也了解到,他们的会务接待工作也有一些困难,一些订了酒店的参会者临时不来了或不住宿,也不提前(哪怕提前几个小时)与会务组打招呼或通知会务组(哪怕短信或微信通知),会务组不断与这些参会者电话沟通、与宾馆调整住宿花费了不少精力,也承担了一些经济损失。参访恒安集团,原报名人数240人,实际只有160人,少了80人,但午餐准备了240份,恒安集团要求参访者不要拍照,但就有个别参会者还是拍照不听劝阻。到厦门延江的参访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会议中,某中国纸尿裤企业的老板放言,在淘宝等网站销售的成人纸尿裤多数是洋垃圾(编者注:即纸尿裤残次品),以此才能低价销售,中国卫品企业与日本的差距至少要五年才能赶上。洋垃圾纸尿裤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有损中国卫品行业的形象,但是会议中没有中国纸尿裤企业代表出来反驳或说明。为此,会后我请教了多家卫品企业的资深人士,大家的观点是中国的纸尿裤的品质完全超过或达到国际纸尿裤的质量水平,但也确实有个别企业销售洋垃圾纸尿裤,都是一些小品牌,中国的主流纸尿裤品牌是值得信任的,质量是可靠的。

再有,中国卫品行业企业中,也存在原材料采购,卫生用品经销时,双方确定好的付款时间不能兑现,并且没有歉意、没有说明,甚至有恶意延迟付款或以质量问题找借口不付款的情况。商业规则不能遵守,合同不能履行,承诺不能兑现。

这次交流会中,39名日本代表穿着干净整洁的深色西装、白衬衣,戴着领结、领带,看起来严谨严肃,清新职业。他们行动统一,有序地坐在指定位置,没有随便走动,没有一个人离队,一切都井然有序,严格遵守会议的各项安排。计划性强,按计划做事,形成了日本卫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思想决定行动,细节决定成败。中国卫生用品行业的技术都能达到日本水平,但是我们太随意、太易变、太个性,因此在产品材料的选择上容易变化,面对竞争更容易降低价格、降低产品品质,缺少对规则的遵守,缺少信守承诺,缺少对品质的坚持,缺少对完美产品的追求,缺少对卫品行业关键技术的攻关。在卫生巾行业,中国本土品牌在中国的占有率达到80%,而在婴儿纸尿裤行业,中国本土品牌在中国的占有率不足30%。美国的卫品消费总值是中国的2倍,而人口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如果中国人都以美国人的方式消费卫品,那么中国的卫品市场将扩大8倍多。这些数据说明,中国卫品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制造的纸尿裤品牌还很弱小,需要加大对消费者的正确宣导,需要强化产品品质稳定可靠,需要打击假冒低劣产品。

卫品行业是爱心行业,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品质。因此,我们卫品行业从业者要站在为人们谋福祉的角度,向行业先进学习,提升自己的水平,把爱传递。尊重规则,信守承诺,我们能否从此开始学习先进呢?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贝因美线上线下相结合 猛攻电商市场涅槃重生

杭州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12-21

8090母婴电商市场成消费主力

10-21

二胎开放 母婴电商市场“蛋糕”7670亿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

06-28

母婴产品成跨境电商市场最为热销品类之一 PatPat荣获C轮过亿融资

04-20

标签:电商市场 母婴市场 婴幼儿纸尿裤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