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品牌网与您分享:母婴行业四维金字塔盈利模式

目前母婴门店面临着四大难题:顾客升级(顾客更加理智,漠视商家促销)、人员流失、成本上涨、竞争加剧。为解决上述难题,笔者综合多年从业经验研究出了这个母婴行业四维金字塔盈利模式。

模式主要包括消费者系统、团队系统、商品系统和环境系统,四大系统连接枢纽是消费者、团队、商品、环境之间的有序沟通。限于篇幅在这里主要为大家介绍消费者系统和团队系统,即如何解决顾客升级和人员流失的问题。
消费者系统
母婴门店经营的主要目的是盈利,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服务好消费者。消费者系统将服务消费者的过程分成了三个步骤:1吸引客户;2服务客户;3持续购买。
1、吸引客户
入门亮点:要有效的吸引消费者进店,除了老生常谈的门头、灯光、陈列之外,还可进行利益诱导,比如:一元产品、免费领取等,利用消费者喜欢占便宜的心理来吸引他们的眼球,留住他们的脚步。
自雇劳动者:未来自雇劳动者将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很多人除了有稳定的工作外,也在微信或淘宝上卖东西。我们完全可以让消费者变成我们的推销员,比如:门店中的老顾客只要20元就可购买一张价值1000元的门店体验服务卡,我们可以允许老顾客将此卡以30元的价格卖给身边的新顾客,通过这种方式提升老顾客的转介绍率。
异业联盟:要吸收更多的新消费者进入门店,除了利用常规门店特色吸收外,还应激活门店周边的企业和异业门店中的消费者,建立消费者共享平台,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2、服务客户
客户定义:一直以来我们把消费者定义为“上帝”,可是在中国真正读过圣经的人有多少,真正的基督徒又有多少? 根据笔者的经验和总结,用“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这种生活化的概念来定义消费者,把顾客当做“亲戚”来经营和维护,才更有利于门店从业者为用户提供服务。
客户分类:为了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很多门店都会对客户进行分类。或者按消费单次划分为:黄金(次多单多)、流星(次少单大)、小溪(次多单小);或按消费金额划分为:金钻 、 铂金、黄金、白银。但是这样的分类会给门店经营带来很多不必要的工作,笔者认为只将客户划分为VIP消费者与普通消费者两级就足够了。这样有利于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且门店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成本最少。
客户体验:门店只有创新服务才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那么如何在工作中不断地创造出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服务项目呢,在这里引入创新服务系统。系统的运作可以分为四步:
第一步:暂时忘记你的工作,不要一见到消费者就开始推销产品。
第二步:将客户定位在0-3岁的宝宝及其父母。
第三步:发现店内消费者未被满足的需求和育儿生活中未被解决的问题。
第四步:把解决客户问题的方案变成自己门店的常规服务项目,比如:“叫个鸭子”就是发现年轻女性消费者需要吃外卖且好玩的烤鸭,应运而生的产物。
3、持续购买
想让客户忠诚于门店,并在门店持续消费,有以下两种思路可以借鉴。
让客户别无选择:客户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最忠诚,我们给客户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多的价值,客户自然就会选择我们。这里说的价值不仅仅指价格,也包括时间、精力、风险机会等。比如便利店的矿泉水就比超市中的贵一点,可仍有很多客户会在便利店购买,这就证明客户愿意为节约排队的时间和精力而多付出一些金钱,所以提供给客户更多的价值不等于降低价格!
构建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是什么?就是品牌占据了消费者多少心智资源。当提到洗发水、可乐、凉茶、口香糖、巧克力你第一时间能想到什么品牌的产品?那就说明这些品牌的产品在你心智资源中占据了第一的位置。
卖产品其实就是卖故事和文化,客户选择产品是被故事打动,客户认可产品并变成它的狂热的粉丝是被它的文化打动,比如苹果手机消费者就是被设计体验文化与乔布斯文化所打动。消费者一旦对产品文化产生狂热的崇拜,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就会弱化,比如:奢侈品、芙蓉姐姐、坏男生与美女等。
团队系统
在团队系统中我们着重解决三个问题:领导力、统一价值观、自动运转系统。一个优秀的团队来源于领导人的核心能力,有了强有力的领导人然后再建立起统一的团队价值观,就为团队自动化运转提供了基础。
领导力
管理的根本使命不是你拥有多少人,而是有多少人心甘情愿的跟你干!企业经营不只是赚取利润更是赚取人心。马云说:“领导者不会教育与培训员工,充其量就是个监工。”所以笔者认为作为团队的核心,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三大能力:
买车的能力:即整合的能力,买汽车其实就是整合了汽车各种零部件的资源,整合了研发、设计、生产汽车的各种专家的智力资源。
开车的能力:即掌控能力,要能有踩油门的能力(放权),也得有踩刹车的能力(收权),这样才能掌控一切,灵活操作,进退自如。
加油的能力:即造梦的能力,能时刻给团队人员梦想、目标与激励。让他们时刻有动力前进。
统一价值观
企业:实现员工梦想的地方。
领导:帮助下属达成目标的人。
亲信:帮助上级达成目标的人。
担当:我是麻烦的终结者,我为结果负责。
感恩:感恩父母、感恩领导,不管自己有多少成就,以前的领导都一定要尊重。
诚信: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提前说。
结果导向:管理只有功劳没有苦劳,99度不是沸水。
积极乐观:失去一只眼,一只脚,两只手的人谢坤山照样能成为优秀的画家。
牺牲奉献:领导给刚入职的销售人员借差旅费、补位。
自动运转组织系统
团队要自动运转,就必须有三种力量:原动力、吸引力、约束力。吸引力团队成员就拥有了拉力,约束力就是方向,一辆汽车如果没有方向那么跑不管跑多远都不是终点。
原动力:原动力是团队成员的推力。人们只会在乎自己在意的事情,所以企业要满足员工最基本的物质保障和成长实现需求。
吸引力:吸引力是团队成员的拉力,主要通过奖励的形式表现出来。所有的改革都是奖励规则的改革,比如解放前的“打土豪分田地”,改革开放时的“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但不要轻易用物质奖励员工,这样就会误导员工做任何事情的目的都是为了物质回报。
约束力:管理讲到底就是奖与罚、秩序与效率。企业要有合适的组织架构,这样员工能分权-分名-分钱-分责,老板才能分身-分心。

社群爆炸式营销思维 做好这3点即可提升成交量

婴童营销,营销网络,婴童营销渠道 04-09

疫情过后不一样的“5.1”促销活动方案 让你的销售业绩翻倍

童装促销,母婴店促销,婴童店促销技巧 04-09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乐园,要采用不同的营销方式!

儿童乐园,亲子乐园 03-13

供应链=竞争力,企业关系网络建设成奶粉竞争的关键

奶粉市场 03-13

零售店铺应对疫情、自强自救的四点建议

零售商,母婴零售业 02-24

标签:母婴品牌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