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ada借阿里巴巴增强电商市场战斗力 但是还得小心亚马逊

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首席执行官Maximilian Bittner回想起,在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他与马云的一场谈话。马云当时惊叹Lazada如此年轻就有这么高的成就,并分享了自己的电商经验,Max表示:“我们从阿里巴巴那里学习了很多。”

毫无争议,Lazada是东南亚电商市场领头羊,东南亚6国中,Lazada在其中5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Lazada即将开启战斗,因为亚马逊的脚步渐渐逼近:它今年势必会进军东南亚市场。

Lazada希望,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能加强其“战斗力”。

让Lazada和阿里巴巴成为一体

物流是电商的隐形支柱,这也就是整合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和Lazada很重要的原因。

Lazada已经开始为淘宝卖家在马来西亚交付产品了,它正在测试跨境电商,不只在东南亚市场内(例如,允许马来西亚卖家销售产品到印尼),同是还在Lazada和天猫国际之间,此项目将帮助国外品牌接触中国消费者。

Max表示:“比如中国卖家想将产品卖到东南亚,那么菜鸟物流将负责中国的‘第一公里配送’,产品全部统一配送到我们在深圳的分拣中心,接着包裹由我们接管,转寄并利用我们在东南亚当地的物流网络,配送到消费者手上。”

从中获益的品牌包括新加坡的Motherswork,现在它能在天猫上销售产品;同时Lazada上也能看到中国的特步、QCY、森马等品牌。这对阿里巴巴和Lazada双方都有利,不仅扩大了消费者的产品选择范围,也让卖家更有理由在这些平台上销售产品。目前合作项目仍然很新,还不清楚未来会发展成怎样。

现在有20个天猫上的品牌在Lazada销售产品,但Lazada没有公开在天猫上销售产品的东南亚品牌数量,以及菜鸟与Lazada之间所运输的产品量。

握紧手中的牌:RedMart

Max说Lazada将自己的支付系统Hellopay与支付宝整合在一起,但没有揭露详情。

最近Lazada收购了新加坡网上食杂电商RedMart,但Max拒绝评论收购所需具体金额,声称在3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之间。

Lazada表示与RedMart兼容,因为它们都专注电商物流。Max正与RedMart协作,试图在今年将交付时间缩减到4-6个小时,Lazada还能帮助RedMart扩大市场。

避无可避的竞争对手:亚马逊

亚马逊可能是Lazada在东南亚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亚马逊的营收来源很广,有Prime项目,能在当日或次日交付电商产品,同时还有语音助手Alexa等。

阿里巴巴雄厚的资金对Lazada很有帮助,Max现在不断投资增长的业务,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盈利,他将Lazada的科学数据团队成员数量扩大到60余人。

自从被收购后,Lazada一直没有公开财务状况,Max也没有给出相关数据。但他表示,2016年该平台成交的订单量是2015年的2.5倍。

Max并不知道亚马逊会以怎样的方式扩张到东南亚市场,但他预计还是会采用Prime Now模式。Prime Now是一种付费服务,让消费者能在当天就收到网购的食杂产品和生活必需品,有些甚至能在1-2个小时内收到。

Max对Lazada是否开启类似付费服务一事不予置评,尽管他觉得这样能让Lazada在用户体验上赶上亚马逊。

Max表示:“在物流方面,我们想专注‘最后一公里配送’,这在新加坡以外市场尤其重要。”

另一方面亚马逊也在布局“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它在美国投资飞机和卡车,它正在适应并试图拿下印度市场。因为印度物流不完善,于是它在建立自己的“最后一公里”物流。

抢先进入东南亚是Lazada的优势,现在它要做的是确保自己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而不是下一个Snapdeal。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贝因美线上线下相结合 猛攻电商市场涅槃重生

杭州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12-21

8090母婴电商市场成消费主力

10-21

二胎开放 母婴电商市场“蛋糕”7670亿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

06-28

母婴产品成跨境电商市场最为热销品类之一 PatPat荣获C轮过亿融资

04-20

标签:电商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