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正式发布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 以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3月6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对刚刚发布的《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进行了解读。

杭州正式发布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 以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于3月1日正式发布,它也是国内首个由地方制定的跨境电商法规。这部法规不长,两张A4纸即可装下。

可是,就在约万字的篇幅中,对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促进措施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例如,该条例第二章规定,杭州综试区管理办公室负责杭州综试区的建设和统筹管理工作;海关、检疫检验、外汇管理、税务等部门配合协作,简化优化监管流程,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区、县(市)应当明确跨境电子商务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推动本行政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这也是国内首次以立法立的形式,对跨境电商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做了明确分工。

杭州正式发布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 以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又例如,该条例第四章规定:建设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与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等监管部门进行数据交换,推进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协助;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促进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

在杭州,跨境电商企业过去通关平均要4多小时,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平均通关时间仅需1分钟。在条例发布后,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的发布,是杭州创建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后,在该领域的又一次先行先试。它为杭州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支撑和制度支撑。”杭州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杭州还将在该条例的基础上,对跨境电商行业的规范进一步细化。

“例如,我们正在考虑创建互联网纠纷仲裁机构,建立跨境电商产品售后服务和维权体系,跨境电商领域的消费者权益将得到有力保护。” 施黄凯说。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贝因美线上线下相结合 猛攻电商市场涅槃重生

杭州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12-21

8090母婴电商市场成消费主力

10-21

二胎开放 母婴电商市场“蛋糕”7670亿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

06-28

母婴产品成跨境电商市场最为热销品类之一 PatPat荣获C轮过亿融资

04-20

标签:电商市场 跨境母婴电商 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