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哪种才靠谱 梁唐副主任中医师推荐不妨试试黄花菜

不少新手妈妈在月子里会碰到乳汁分泌不足的问题。关于催乳,民间和网络上都流传着各种“秘籍”,五花八门,到底哪种才靠谱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梁唐推荐,催乳不妨试试黄花菜。

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消炎止血、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便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哺乳期妇女乳汁分泌不足者食之,可起到通乳下奶的作用;根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浮肿,小便不利;叶有安神的作用,能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体虚浮肿等症。习惯上各种萱草的根入药不分,而作为食用只用黄花萱草的花蕾。

从西医的角度分析,黄花菜的营养成分也颇为丰富,其中磷的含量高于其他蔬菜。此外,黄花菜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黄花菜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黄花菜中还含有能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有效成分,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癌的食品。

小偏方:

①治腰痛,耳鸣,奶少:黄花菜根蒸肉饼或煮猪腰吃。

②月经少,贫血,胎动不安,老年性头晕,耳鸣,营养不良性水肿:萱草根端膨大体50~100克,炖肉或鸡吃。

③小儿疳积:黄花菜叶三钱,水煎服。

食疗推荐:黄花发奶汤

材料:新鲜鲫鱼1条,黄花菜30克,黄芪15克,党参10克,红枣2枚,葱、姜、食盐少许。

做法:将鲫鱼用油煎一下,放进开水煮,开锅后放泡好的黄花菜,炖30~40分钟,喝汤。

功效:益气养血发奶。适于产后气血亏虚奶水不足者。

注意事项:

1.黄花菜是比较湿热的食物,也是发物之一。皮肤疮疡溃烂、胃肠不和的人,应少吃;平素痰多,过敏体质,尤其有哮喘者,不宜食用。

2.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其在体内可转化为二氧秋水仙碱而使人中毒。将鲜黄花菜经60℃以上高温处理,或用凉水浸泡,吃时用沸水焯的时间稍长一些,以免中毒。而晒干的黄花菜中秋水仙碱被破坏不易引起中毒。

孕妇饮食起居讲究多 这几注意事项要记牢

03-27

孕妇饮食有哪些禁忌 孕妈妈们吃对了吗

03-08

立秋后孕妇饮食要注意 下面7大类尽量不要吃

08-29

夏季孕妇饮食起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07-11

孕期孕妇饮食用这三种油更加健康

重庆柏克橄榄油有限公司 11-26

标签:孕妇饮食 催乳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