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体验式营养 做好体验营销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在商品极度丰富,商品力、品牌力日渐弱化的当下,商品本身对消费需求的拉力以及品牌本身的驱动力都在降低。在此环境下,体验营销正成为商品、厂家、商家与顾客建立链接、激发购买的重要力量。

做好体验营销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精准定位、准确获客

发展体验营销的重要基础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零售企业要关注:切入的目标消费群体是谁?如何才能获取,并对他们产生影响?同时,商品又该如何高效触达目标消费者?

以三只松鼠为例,聚焦年轻、时尚、女性消费是三只松鼠模式建立的主要基础。基于这样的定位,其从产品模式、渠道模式、营销模式三个方面作出调整,从产品包装、漫画形象到企业客服等方面体现出青春活力、萌萌的氛围,松鼠漫画形象更是让人倍感亲切;从确立线上渠道、打造网红企业、塑造完美消费体验等方面满足目标消费者的消费诉求。

孕婴童企业面对不同消费能力、不同消费时期、不同消费诉求的顾客需求差异时,必须结合自身经营能力,从满足不同顾客的体验需求出发,精准定位目标消费群体,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全渠道布局

满足目标顾客全渠道体验需求

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 90、00 后已经成为零售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满足这个群体全渠道体验的需求,已成为零售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购物需求的同时,互联网也在改变人们的社交环境,并对其消费需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不再靠“逛商场”打发闲暇时间,因为互联网提供的丰富场景能极大的满足其日常娱乐需要,这已成为各个传统领域客流分流的主要导火索。

故此,零售企业进行全渠道变革至关重要。在满足顾客体验需求的基础上,线下线上同步布局:线上快捷搜索到店铺和商品;线下要满足顾客到店消费和体验的需求。具体而言,零售店必须具备到店、到家两大功能,使商品能够及时、高效地触达消费者。

良好的商品体验

满足消费升级环境下新的消费需求

当前,商品已经由“物”的概念,逐步转向生活方式和情感需求。

因此,零售企业对于商品体验也要实现相应转变:由“一站购物、一次购足”转变为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需求的新零售理念;由品类管理的经营模式,转向生活方式的提供模式;由商品的提供者转向目标消费者品质生活的创造者。

在快消品面临模式变革的当下,零售的价值和商品内涵需要重新定义,首先是商品结构的重构。

作为新零售模式的代表,盒马模式改变了传统超市、卖场的品类组合原则,它提供了一种品质化的生活方式,希望把以往家庭完成的事情放到店里完成,为顾客提供可以直接食用的成品、半成品。同时,放弃客单价理论,把所有商品做成小包装,方便顾客食用。

未来,零售业态将重新划分,以商品为中心的零售业态将消失,而新的分客层零售业态将会出现。零售店也将会转向以目标顾客为中心,提供完整生活服务解决方案的经营模式,包括商品和生活服务,使其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

情感体验、社交体验

打造终身价值顾客

社群经济就是以社群为中心,企业和用户融合到一起,把用户当作企业中的一员,而企业的主要收入将会由社群规模和社群成员的终身价值决定。

目前,以全家为代表的零售企业正在由经营商品转向经营顾客和会员。在 5 月 10 日的中国便利店大会上,全家中国总经理朱宏涛说:未来,便利店行业要快速转移到“人的经营”,即经营顾客和会员。

关于“人的经营”,全家的主要做法是:

一个目的:寻找 90 后“上帝”。

两个核心:拉高客户到店频率,提高客单价。

三个方法:推行积分制以提高来店频次;“造节”运动满足年轻用户“好玩”的消费心理;打通线上、线下,为会员提供更多元、更个性的产品及服务。

一套新零售打法:OandO,即线上与线下闭环 + 大数据营销闭环,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

实际上,“人的经营”的重要性已经在全家中被贯彻执行。据朱宏涛介绍,全家从 2013 年开始推行会员制,至今已有千万会员数,且今年的目标是拥有 15% 的高黏性收费制会员。而依靠深挖会员这座金矿,全家也拥有了 Online( 向线上进军 ) 的可能。

场景体验

挖掘目标顾客潜力需求

精准的场景体验是实现海量商品信息与目标顾客消费需求准确匹配的基础。

当前,零售企业要特别研究的消费场景包括健康场景、运动场景、个性化场景、社交场景等,这些场景均包含了巨大的需求潜力。此外,还要重点挖掘办公室场景、学习场景、休闲场景、家庭场景、亲子场景等,这些场景有着非常大的需求空间。

零售企业要区分不同的场景需求,分析挖掘不同场景环境下的需求潜力,实现精准的商品匹配。同时,还要借助消费大数据、企业运营数据,实现精准的消费者画像。在此基础上,分析需求趋向,配置商品需求,使目标顾客获得“意想不到”满足。

满足场景体验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准确的场景表现,以此激发消费者的购买动机。线下店要结合线下顾客的行为特点,优化门店布局,以顾客生活单元为中心,搭建生活场景。线上店应以描述场景需求为重点设计详情页,满足更加丰富的场景体验。

婴童营销人员 你要学会适应

02-17

社群爆炸式营销思维 做好这3点即可提升成交量

婴童营销,营销网络,婴童营销渠道 04-09

疫情过后不一样的“5.1”促销活动方案 让你的销售业绩翻倍

童装促销,母婴店促销,婴童店促销技巧 04-09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乐园,要采用不同的营销方式!

儿童乐园,亲子乐园 03-13

标签:婴童营销 母婴品牌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