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达5.14亿 网上外卖加快转型生活服务平台

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

其中,上半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14亿,相较2016年底增长10.2%。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较2016年底增加8678万,增长率达到41.6%。

上半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达5.14亿   网上外卖加快转型生活服务平台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14亿,相较2016年底增长10.2%,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80亿,半年增长率为9.0%,使用比例由63.4%增至66.4%。

网络购物市场消费升级特征进一步显现。一是品质消费,网民愿意为更高品质的商品支付更多溢价,如乐于购买有机生鲜、全球优质商品等;二是智能消费,智能冰箱、体感单车等商品网络消费规模相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三是新商品消费,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新商品消费增长迅猛。除国民人均收入提升、年轻群体成为网络消费主力等因素外,电商企业渠道下沉和海外扩张带动了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使农村网购消费潜力和网民对全球优质商品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升级。

线上线下融合向数据、技术、场景等领域深入扩展。2017年上半年,电商企业加快与实体零售企业投资合作,探索在数据、供应链、支付、物流、门店、场景、产品等全方位实现整合互通和优势互补。同时,以便利店为代表的线下零售业态成为市场布局热点,多家便利店企业获得巨额融资。伴随融合不断深入,线上线下边界模糊化、零售业态碎片化、消费场景智能化的全新商业形态正在形成。

数据资源竞争白热化,数据安全与数据开放共享成为企业和政府面临的发展挑战。菜鸟物流与顺丰物流数据接口之争、线上平台与线下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等市场行为无不反映出数据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商业竞争中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和制高点。而企业如何获取数据以及界限,如何构建开放、公平、安全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网上外卖加快转型生活服务平台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较2016年底增加8678万,增长率达到41.6%。其中,我国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74亿,增长率为41.4%,使用比例达到37.9%,提升10个百分点。

在行业发展进一步成熟,盈利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外卖平台深耕现有业务与横向拓展成为必然选择。外卖业务上,各平台仍在投入巨额补贴以提高市场渗透率,同时继续推进精细化运营以提升用户体验,如为用户提供食品安全理赔保险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升级物流调度引擎等。业务拓展上,外卖互联网企业加快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过渡的步伐,开始利用外卖物流系统提供更多品类、场景的配送服务,如日用百货、鲜花蛋糕以及送药、跑腿代办等生活服务。

食品安全和送餐交通安全仍是外卖行业面临的两大发展问题。食品安全方面,2017年上半年多家平台因存在无证店铺、商铺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受到食药监局通报,部分问题商铺被下线。送餐安全方面,由于外卖平台主要采用众包模式运营,配送体系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配送员超速行驶、驶入机动车道、闯红灯等情况时有发生。外卖平台在超出自身运营维护能力的情况下大肆扩张、过分强调业绩指标是导致外卖行业食品和交通安全问题出现的重要因素。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贝因美线上线下相结合 猛攻电商市场涅槃重生

杭州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12-21

8090母婴电商市场成消费主力

10-21

二胎开放 母婴电商市场“蛋糕”7670亿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

06-28

母婴产品成跨境电商市场最为热销品类之一 PatPat荣获C轮过亿融资

04-20

标签:电商市场 电商平台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