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市场爆发元年,谁在发力?

服装行业的并购潮可谓愈演愈烈

2015年被称为并购大年,各行各业都在大笔对外投资及扩张,服装行业也不例外。当年,多家服装类上市公司都试图“跨界”,有转向互联网的,有转向游戏的,还有转向玩具的……但很多动作后来再无下文。

今年,行业并购势头仍然凶猛,但并购的对象已发生变化:跨界收购变少,服装企业收购新品牌的案例多了起来。同时,“品牌成熟度高”、“预计盈利能力强”、“高端或轻奢”,正在成为新的并购标签。

童装市场爆发

近两年,有两个很流行又相互矛盾的词汇:“资本寒冬”和“资产荒”。其实,这两个词指向同一件事:越来越多的资本在避险的同时,在寻找好的产业、好的项目。产业资本也是如此,进入2017年,服装行业的并购事件层出不穷。其中,服装企业对婴幼儿服饰的关注,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最近的事件,是男装品牌海澜之家不再满足于做“男人的衣柜”,把目光转向了婴幼儿服饰领域。其10月10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海澜投资拟以自有资金6.6亿元受让新余云开等股东持有的英氏婴童约44%股权。公司称,为了把握婴童市场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决定参股投资英氏婴童,交易完成后,海澜投资将成为英氏婴童的第二大股东。

英氏的品牌在年轻妈妈中知名度较高,其业绩也较可以。2016年,英氏婴童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净利润3634.75万元,按照6.6亿元44%的股权比例,英氏婴童的估值达15亿元。但2017年前8个月,其营收3.72亿元,净利润则仅681万元,不足上年全年的20%。不过,英氏给出了2018年至2010年的盈利预测,预计英氏婴童未来三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44亿元和1.728亿元。

英氏婴童今年前8个月净利润为何大幅下降?对方表示,一切信息已经在公告中告知。

2017年被业界称为“童装市场爆发元年”,很多女装品牌和运动品牌都在开发自己的童装品牌,且表现常常好于主品牌。森马服饰的童装收入已占到半壁江山;朗姿股份于2014年以3.1亿元投资的韩国知名童装上市公司阿卡邦在2017上半年为公司贡献了4.3亿元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40.69%。

此外,江南布衣、太平鸟的童装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快时尚H&M、优衣库、ZARA的童装业务也在发力,国产运动品牌安踏、李宁都有自己的童装产品,就连奢侈品巨头Burberry、Gucci等也看中了这块“大蛋糕”,发力童装领域。

2017年也有不少童装品牌企业登陆A股市场,比如安奈儿、起步股份等。不仅如此,《2016CBME中国孕婴童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40.4%的零售商已开发或计划开发童装自有品牌。可以预见,这将是一个非常热闹的“战场”。

企业并购逐渐成熟

在服装企业大手笔“买买买”的背后,是行业的复苏,以及企业在并购方面的逐渐成熟。

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服装行业呈现明显复苏趋势,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5063亿元,同比增长6.8%。同时,2017年上半年,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收入11495.84亿元,同比增长7.97%;利润总额654.5亿元,同比增长11.95%。同时,销售利润率和销售毛利率均微升。

在“普涨”的同时,有一些企业表现更佳。除了前面提到的几家企业外,江南布衣收入同比增长23%,净利同比增长39%;搜于特收入同比增长187%,净利同比增长96%;报喜鸟收入同比增长24%,净利同比增长69%;就连一度萎靡不振的宝姿也迎来业绩上扬,今年上半年其母公司宝国国际收入同比增长17.89%,净利同比增长22.19%。今年3月将收购的TeenieWeenie合并报表的维格娜丝,上半年营收达9.29亿元,同比增长149.85%,净利润4457.31万元,同比增长54.11%。

企业们手里有钱了,出手就更阔绰了。中信建投研报称,中国服装业在经历了2011~2013年行业低迷之后,近几年迎来一轮新的并购潮。从2012年开始,并购交易金额迎来显著提升,并购数量一路飙升至2015年的123件。2016年,交易总金额达231亿元,平均交易金额约5亿元,继续触碰新高。其中,海外并购在2012年之后增长迅速,交易金额从2012年的20.4亿元升至2016年的82.57亿元,规模增加了3倍。

“服装企业的并购多集中在成熟品牌,说明企业开始成熟起来了,不再盲目了,毕竟培育新品牌的风险较大,培育期太长,失败率太高。”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告诉记者。收购一个相对自身更高端的品牌,会对公司自身形象和产品结构有一个提升。“中国服装行业的并购还谈不上很成熟,但确实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但程伟雄也表示,上市公司的收购要格外注意收购标的与企业本身的互补性,包括文化、产品、品牌、创意等方面是否有互补性。“如果仅仅是报表上的合并,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程伟雄说,“企业最终还是要把品牌做起来,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品牌和产品还是最重要的。”

2020童装市场的现状分析:五大趋势成行业风向标

02-01

2020最新童装报告:童装市场规模已超2000亿!

02-01

林蓓:美棉可持续理念深入人心 未来童装市场潜力巨大|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回顾

02-01

618 VS 双11 童装品牌的“浮沉记” 童装市场哪些变化比较明显

10-30

童装市场集中度这么低 做个品牌集合店会不会好点

10-21

标签:童装市场 童装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