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蓓:美棉可持续理念深入人心 未来童装市场潜力巨大|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回顾

2019年12月6日,“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围绕“洞察需求与价值增长”主题、以把握需求和供给创新两大板块基于产业宏观局势和趋势预判展开探讨。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承办,COLORO™、美国棉花公司、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太极石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会上,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副总监林蓓以《棉环保 时尚 功能》为题,从可持续性和功能性两方面详细介绍了棉制品消费市场的最新趋势和发展情况。

林蓓:美棉可持续理念深入人心 未来童装市场潜力巨大|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回顾

全程可持续 做负责的棉花

作为全球信赖的棉花,美国棉花不仅具有优秀的可持续性和可追溯性,可以为棉纺织供应链提供优质的天然纤维,满足纺织企业和零售品牌商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其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性,还契合了当今消费者生活方式需求。如今,绿色环保与可持续,正日渐深入人心。

“当前,塑料微颗粒(直径小于5mm)的污染广泛存在,对全球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危害,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林蓓表示,“微塑料颗粒污染的问题在纺织服装行业日益凸显。每次洗涤都会释放出成千上万的微纤维到污水中部分微纤维在废水处理厂被过滤掉相当一部分微纤维经过河流进入海洋,这对环境和品牌形象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

据统计,从1950年到现在,塑料的总产量超过80亿吨,只有差不多7%被回收利用,而50亿吨作为垃圾被填埋或者被废弃。其中,每年有950万吨的塑料被排入海洋。由于塑料非常难以降解,为此专家预测,到2050年全球海洋中的塑料含量将超过鱼类,数量级应该是亿吨,超过1200种生物包括250种海洋生物如海鸟、海鱼、海龟、海豚甚至鲸鱼因吞食或者缠绕而深受塑料垃圾的危害,可能导致生病或者致死。此外,全球159个自来水取样,81%含有不同比例的塑料微颗粒;12个品牌的海盐取样和12个品牌的美国啤酒取样都含有不同比例的塑料颗粒,饮用和食用后对身体将有一定的伤害。

“为了引导消费,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可持续生活方式,2018年美国棉花公司及澳大利亚棉花研究开发机构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开展合作,测试了棉、涤纶和涤棉三种类型的微纤维在废水、湖水和海水中的降解率。研究发现,棉纤维在土壤和废水中的生物降解速度比聚酯快得多。在堆肥环境中84天,棉比再生聚酯多降解99%;在废水中250天,棉比聚酯纤维多降解95%;在棉质服装结束生命周期后,它对环境的影响较聚酯更小。可以说,棉花全生命周期都具有可持续性。”林蓓表示,为践行社会责任,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棉花种植采取了大量的改良举措,所使用的土地面积减少了30%,土壤流失减少了68%,灌溉用水减少了75%,能源使用减少了31%,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22%。“美国棉花是通过负责任的方式所种植的、具有可持续性的棉花。”

也正是基于此,美国棉花又制定了未来1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品牌商选择可持续生活方式,爱上美棉。

如何取得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为了进一步引领棉纺面料流行趋势,推动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棉纺产品,及时地了解最先的消费诉求,为消费者带来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近日,美棉公司与美国国际棉花协会在全球范围内对25万名美国消费者,15万名拉丁美洲、欧洲和亚洲的10个国家的消费者开展消费者和零售市场以及生活方式调研,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购物习性和喜好。此外,两家公司还携手在美国、中国和印度对155万件服装进行了抽样调研,准确了掌握主要零售渠道所销售的产品趋势变化及棉制品的市场份额情况。其调研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点:

高压工作和生活下,休闲运动将成流行。“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日益增长工作压力下试图追寻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其中,服装扮演着重要角色。穿着休闲服装上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幸福感,所以现在很多高科技公司职员都穿着体恤、短裤、球鞋等休闲服饰上班。”林蓓表示:“面对生活压力,消费者希望所穿着的服装可以让他们感到舒适和愉悦。八成以上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棉是最舒适的、最柔软的高品质纤维。76%的消费者常穿的衣服是全的棉或含棉的混纺。”也正是由于牛仔裤的舒适和款式多样,现在在中国有很多消费者经常穿牛仔裤去上班。

根据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喜欢穿有点运动风的工作服去上班,因为运动服更加透气和具功能特性,对上班族带来了舒适性和多样性;98%的消费者对服装一个和多个功能特性感兴趣;72%上班族希望穿着的服装具有温度调节的功能;57%希望有透气性或者吸湿排汗的功能,适合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的通行方式。对此,林蓓指出,“正是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转变,棉制品因其独有的吸湿排汗、天然环保的特性和功能性备受消费者喜好。牛仔裤作为当下非常流行的工作服,未来运动休闲服将成下一个弄潮儿。”

为了不断创新和丰富消费者的功能特性诉求,近年来美棉先后研发了后整理、吸湿排汗技术等技术,并加强与品牌和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共同推广和加大应用。如北京一家品牌企业利用吸湿排汗技术,已销售几百万条内裤;新西兰一个户外品牌,用防泼水技术运用在棉布外套、夹克、长裤卖成了“爆款”。

Z时代的消费新理念

Z世代消费者喜欢线上,更注重体验。出生于1996到2010年之间的Z一代是即将成年或者刚刚成年的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具有天生的数字属性。作为新消费的生力军,中国的Z世代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比较高,他们习惯线上购买服装,先浏览、再比价、然后购买,非常有可能再次购买。每个环节的比例都超过老一代的消费者。有数据显示,Z时代消费者会花费大量时间上网,因此全球范围内服装线上销售额持续大幅度增长,2018年的销售总额是2690亿美元,占比19%;而5年前是1050亿美元,占比7.6%。每年的增幅接近或者达到两位数。

但是,尽管经常上网, Z世代仍然青睐到实体店购买服装,非常注重体验。有统计显示,70%的Z世代消费者每月至少去一次实体店,花费122分钟,反而超过了年长的消费者。Z世代消费者青睐在实体店购买服装的原因很多,包括可以试穿、确保合体、感受面料,还有无需快递费、非常便利、过程带来即时的满足感、更佳的售后服务等。因此,实体店需要更具个性化、棉制品应更具舒适性以满足Z世代消费者的诉求。如在上海的耐克店,消费者可以使用浸染、绣花等工艺定制球鞋;在Levi’s则有镭射等工艺,还有修复服务。

未来童装市场可期

童装消费潜力巨大,中国是最大市场。作为服装领域的“黑马”,近年来,童装市场快速增长,成为新蓝海。有数据显示,2018到2023全球童装销售5年内增长了23%,到2023年将达到1870亿美元,2018童装的市场份额为11.8%,预计2023将增长到13.1%。到2030年,全球66%的中产阶级来自亚洲,他们愿意为子女的服装支付更多。其中,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童装市场,5年后零售额将增长63%,达到516亿美元。特别是,随着未来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数量也将呈爆发性的增长,童装市场潜力巨大。

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者非常青睐棉质服装,童装也不列外,因为棉是适合于贴身穿着最柔软、不会引起过敏的纤维。内衣比例最高,运动服相对低一点。林蓓介绍,为了掘金童装市场,目前除了原有的童装品牌外,李宁、361、太平鸟等成人或者运动品牌也纷纷紧跟潮流,深耕童装市场,甚至连国际品牌巨头阿迪达斯、耐克等也开始大举进军中国童装市场。对此,林蓓认为,由于棉制品的功能性和舒适性,家长更青睐购买棉或含棉服装,因此棉质童装潜力巨大。

童装行业前景看好 开一家童装店要注意哪些事项?

10-30

未来婴童行业的增量市场在于消费升级 聚焦到童装行业三大趋势

07-16

童装行业的几大趋势,深入童装产业现状,童装从业者该如何前瞻性布局?

06-22

童装行业进入洗牌期,多元化新格局形成

04-29

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04-23

标签:童装行业 婴童装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