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童模”被母亲踹打,成为近期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与此同时登上热搜的还包括“野蛮生长”的童模行业。事实上,大量的童模需求被释放出来的背后,是一个正处在红海的童装市场。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使得童装市场越来越热闹了,不少老牌服饰也开始纷纷下海童装。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端童装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已达964亿元,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态势。2012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已是千亿市场规模。截止至2017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接近1600亿元,2012-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达8.65%,人均消费达19.2美元,仅相当于美、英的五到六分之一。

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680亿元左右。预计未来五年,童装市场将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预测2022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了2183亿元左右。

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2011-2017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2018-2023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童装本身具有穿着周期短的特点,再加上电商近年来的发展,加快了童装产品的流转速度,线上童装更像是速成的童装(生产周期约为一周),随之网拍童模的需求量逐年递增。据了解,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每年童模的需求量在8000人次,从全国童模市场范围来说,已有将近百亿级别的市场,加上衍生的童星培训等,至少为近千亿级别的市场。

童模被虐事件背后,反映出了暴利的童模行业及童装行业背后急功近利的风气。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按照童装行业的增长体量以及数千个童装品牌的规模,这种风气很可能短时间内难以遏制。目前,童装市场仍然呈现无序、分散、同质化等局面,尤其在线上,借助于电商平台的流量,照搬国外设计速成童装,并依赖于童模卖货。这些不关注自身品牌价值打造的童装品牌,未来发展很可能会因此受限。

电商加剧童模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小小的织里镇上聚集了近1.3万家童装生产企业、7000余家童装电商企业。从最开始只供线下渠道到借助淘宝等电商渠道,2017年,织里童装的线上销售额高达7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织里每年童模的需求量在8000人次,拍摄量约500万张,而且每年都以阶梯式递增。

童模经纪平台More创始人余文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童装有三大产业聚集地,浙江湖州的织里、福建泉州的石狮、广东佛山的环市三个镇非常知名,几乎囊括中国所有的童装生产。绝大多数淘宝店的服装来自这三个地区。童模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单单就童模这一块,就有差不多百亿级别的市场。加上衍生的童星培训、亲子旅游、早教、儿童游乐等线下综合服务,至少是千亿级别的市场。”

大量的童模需求被释放出来的背后,是一个正处在红海的童装市场。二胎政策的放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年轻父母的时尚追求,使得童装市场越来越热闹了。

与生育政策放宽并行的,是中国电商近年来的大量崛起,百货业受到冲击,服装厂商们的阵地逐渐由线下向线上转移。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移动电商用户规模达4.73亿人,同比增长13.2%。线上母婴消费也进入高速增长期,2015年线上母婴消费规模已达到3606亿元,增长率达到15.5%,预计到2018年我国线上母婴消费将达到7670亿元规模。

童装本身具有穿着周期短的特点。“由于孩子在生理方面的成长速度比较快,童装的年龄跨度又分为小童、中童、大童等三个阶段。这也导致了不少孩子衣服更新换代的频率比较高,一般对于孩子来说,一件衣服最多穿不过两三个月。不仅款式在变,孩子也在长大。”从某休闲服装企业离职后开始创立童装品牌的李云(化名)说,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到线上消费,这倒逼童装电商品牌们紧跟时尚流行,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

淘品牌韩都衣舍童装线市场部负责人李双志曾这样描述过他们的上新频率:“童装的上新频率保证在每周一次,每次上新30~50款左右,每个款式的库存不多,在300~500件左右。”李云对记者说:“为了顺应淘宝等电商平台的节奏,电商品牌在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上很快,会有一个部门叫作‘快反’,也就是快速反应。网店和实体店不一样,一般来说,网店会拿出一些款式来做试销,如果反响好的话,会继续加大相应的产量。快速反应部门会专门针对这样的需求,从研发、设计、打版等步骤,一般的童装生产周期在一周左右。”

2020童装市场的现状分析:五大趋势成行业风向标

02-01

2020最新童装报告:童装市场规模已超2000亿!

02-01

林蓓:美棉可持续理念深入人心 未来童装市场潜力巨大|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回顾

02-01

618 VS 双11 童装品牌的“浮沉记” 童装市场哪些变化比较明显

10-30

童装市场集中度这么低 做个品牌集合店会不会好点

10-21

标签:童装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