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身体如何恢复的更快更好 以下这四点一定要注意

许多准妈妈自怀孕起就开始做各种准备,注意饮食和适量运动等,希望能通过自然分娩产下小宝宝。但是,生产这种事,有时的确会遇到许多意外情况,一些准妈妈不得不采用剖腹产。那么,在产后恢复过程中,新妈妈要知道一些基本的自我保健知识,让自己恢复的更快更好。

1,产后要尽快排气

多数腹部手术后,患者都需要尽快排气。剖腹产自然也不例外,手术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新妈妈的肠道也会受到刺激,肠蠕动会减慢。排气是肠道功能恢复的标志,排气后,新妈妈才能这就正常进食,更好地获取营养,以更好地为小宝宝提供丰美的乳汁。

剖腹产后6小时以内,医生都会告诉新妈妈要严格禁食。如果口渴,新妈妈可以定时喝半勺水来缓解。此时,如果宝宝饿了,新妈妈要尽快将珍贵的初乳喂给宝宝哦。而且宝宝吮吸乳头还能帮助新妈妈收缩子宫,减少子宫出血,加速伤口恢复。

如果产后6-8小时,新妈妈还没有排气,可以少量多次地进食一些藕粉或米汤等流食。这有助于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加速排气。

2,产后要尽早活动

新妈妈剖腹产24小时后,可以在护士或家人的帮助下,尽早下床活动,这对产后排气和身体恢复会有所帮助。新妈妈适当站立一会儿或慢慢几步即可,一天练习3到4次。如果出现了眩晕或眼前发黑等现象,这可能是血压低引起的,新妈妈可以起床后稍微休息适应一下再下床活动。如果实在不能下床站立或行走,可以在床上多翻身,也算是活动。这些有利于新妈妈肠胃功能的尽快恢复,促进血液循环,使伤口愈合更加迅速,既有利于排气,还可以防止内脏器官粘连。
3,产后要注意饮食

新妈妈剖腹产6小时后,无论是否排气,可以适量吃一些排气类食物,比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这有利于促进排气,减少腹胀。但是,诸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容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新妈妈最好不要吃,以防止腹胀。新妈妈产后饮食宜清淡少盐,千万不要立刻进补,比如吃鸡汤、鲫鱼汤等油腻肉类汤和催乳食物,这些不利于伤口愈合。新妈妈可以先吃一些蛋汤、米粥和面条等食物,然后慢慢恢复饮食,适当进补要在术后7-10天之后。剖腹产后72小时,新妈妈可以食用月子汤,比如鸽子汤、乌鸡汤、黑鱼汤、猪蹄汤等,既可以帮助身体机能恢复而且还有助于产奶。但是,要记得撇去上面漂浮的肥油哦。高脂肪的浓汤,不仅容易影响新妈妈的食欲、体形,也会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新生儿容易产生不耐受,不易吸收等,容易积食。

同时,新妈妈要注意多喝水。产后三到五天内,新妈妈的身体还很虚弱,伤口仍然疼痛,可能会有便秘和肿胀的感觉,这是麻醉所引起的。大量饮水是非常必要的,新妈妈可以喝一些热茶和不低于室温的水,以促进肠道蠕动。新妈妈要尽量坚持正常作息,及时大小便,以免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

4,产后要注意清洁

老话总说产后不能洗头洗澡,这早就被证明是不科学的。尤其夏天已经到了,不洗头不洗澡,新妈妈简直不能忍。夏季高温,新妈妈易出汗,细菌更容易滋生,因此,做好卫生清洁工作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剖腹产的新妈妈一周后就可以洗头发了。当然,最好在产后10天再洗,因为剖腹产的伤口一般需要一周一上的时间才能基本愈合。当然,具体哪天洗,还要视新妈妈的体质和恢复状况而定。

【产后护理】:产后有必要喝生化汤吗?喝生化汤要注意这三点!

04-12

害怕妊娠纹? 正确的产后护理教你做辣妈!

北京明康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2-28

产后恢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产后护理有那些地方需要注意

12-02

欧思朵孕妇产后护理用品系列 安全、健康、卫生呵护母亲

上海合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09-06

三源婴爱产后护理专家与你共聚2018CBME婴童展盛宴

徐州三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7-01

标签:产后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