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如何进行计算

在一个家庭之中,备孕是准备一个新生命孕育的开始,妈妈们最好不要超过最佳的生育的年龄,还有最佳受孕的时间,做好备孕工作,抓好时间,可以让妈妈怀孕变的更加简单哦,一起了解下关于备孕的知识吧。

怀孕的最佳时间

一、最佳生育年龄

1、女性生育旺盛时期是20-30岁。从生理上看,女性生殖器官一般在20岁以后才逐渐发育成熟,骨骼的发育成熟则要到24岁左右。如在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前怀孕,母子就会互相竞争营养,从而影响母亲骨骼发育的进程。而且由于子宫收缩无力、胎位不正、胎儿发育不良等,又会影响婴儿的健康。所以,女性在24-27岁生育比较合理,最好不超过30岁,特别不要超过35岁。

2、有一句俗语你熟悉吧: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四十豆腐渣。女性朋友听了肯定不舒服,但若指生殖能力,倒还真有点道理,你不得不服气哟。奥妙在于女性有严格的生殖生物钟,一旦年龄超过35周岁或者40周岁,不仅生育能力滑坡,而且孕育有缺陷胎儿(如先天愚型)的危险性也会增加,乃是染色体随年龄增大而产生突变造成的。至于过了50岁,月经断流,排卵停止,与生育无缘便成为铁定的事实。

二、最佳受孕时间

1、日程推算法

一般来说,女性月经周期为21-35天(平均28天),排卵日是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2-16天(平均为14天)。具体的日期可以通过日程推算法来计算。主要方法是根据以往12个以上的月经周期记录,来推算出目前周期中的易受孕期和不易受孕期。公式如下:

(1)以往最短周期天数-19=排卵前不易受孕期的末一天。次日就是易孕期的第一天。

(2)以往最长周期天数-10=排卵后易孕期的末一天。这样可以算出易孕期的具体日期。

2、基础体温测量法

体温法是一种比较准的测量排卵日的方法,因为一般来说,女性在排卵这天身体的基础体温会突然下降,而后几天体温则比基础体温上升0.3-0.5度。

备孕的女性可以购买一个体温计,每天在睡觉前甩到35℃以下,每天一醒来(8个小时睡眠后)不做任何运动,立即测量体温,因为任何动作都可能使体温升高而产生误差,所以必须在不运动的情况下完成测量,至少持续14天,最好是一起坚持测量下去,并记录下来、画出曲线图,以便掌握体温上升、下降的规律,来确定自己的排卵日。

3、排卵试纸法

女性尿液中的黄体生成激素(LH)会在排卵前24-48小时内出现高峰值,使用排卵期试纸能较为准确地检测出LH的峰值水平。开始检测后应每天定时检测,当将要出现接近高峰值的颜色时,应每隔12小时测试一次直至检测出LH峰值。

4、白带观察法

在一个月经周期中,白带的性质会有周期性的变化。一般情况下,白带比较干、粘稠,量也比较少。而在排卵期,白带会变得清亮透明,像鸡蛋清一样,拉丝度很高。这是由于排卵时产生较高浓度的雌激素,作用于宫颈口的柱状上皮细胞,使它们分泌大量白带。

三、最佳受孕季节

胎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性,从受孕到孕3月时,胎儿的大部分器官已基本形成,以后主要是继续生长和各种功能的发育。一般来说,怀孕前3个月往往是整个妊娠最关键的阶段。而一年中的四季又各有其特点,所以在不同季节受孕及渡过早孕期,对胎儿的发育会有不同的影响。

1、春秋季节的气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对人都很适宜,人们在户外活动的机会较多,日照时间较长,此时受孕能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大有好处。但是,春秋季节往往是某些传染性疾病易发的季节。如在秋冬或冬春季交替时,温差变化较大,气候干燥,特别是北方的秋天,流感的发病率较高,虽然流感病毒能否直接威胁胎儿尚不清楚,但是流感所引起的发烧,特别是发生在早孕期,会使自然流产、死胎、畸形儿的发生率增加。所以,在春秋季节怀孕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少去人口密集的商场、影剧院,并注意与感冒患者的隔离,以减少患病机会。

2、夏天,食物丰富对营养有利,但是由于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使人们常常大量食入冷饮、瓜果蔬菜,即使是鸡鸭鱼肉也愿意吃凉的。如果这些食物未洗干净或已变质,常使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增加,轻者腹泻、呕吐,重者会出现高热、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需用抗菌素等药物治疗,而所有这些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夏季怀孕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瓜果蔬菜要洗净,不要食入已变质的食物。

3、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在有暖气或炉子的屋里渡过。如果门窗紧闭,不及时换气,再加上炉子里散发的一氧化碳气体,会使室内空气污浊,这不仅会使孕妇本人感到全身不适,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对中枢神经系统也有不良影响。所以,孕妇在冬季既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还要在下午天气暖和时到户外做一些适宜的活动,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以利于胎儿的发育。

如果夫妻双方打算怀孕,在孕前3个月,夫妻双方均需戒烟戒酒,并且要注意补充叶酸和钙质,每天均衡饮食,保证营养。

孕妈百科 来了月经就要断奶?

03-03

孕妈百科:乳汁是怎样产生的 母乳喂养的好处

08-08

孕妈百科:4妙招帮孕妈轻松对抗紫外线

08-05

孕妈百科 怀胎十月宝宝的排泄物都去哪了

01-01

孕妈百科 吃什么能呵护卵巢 如何降低卵巢癌

11-24

标签:孕妈百科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