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登顶母婴营养品第一国 全看导购?

前几天,在合生元一年一度的年终大会上,打出了这样一张PPT。

婴童益生菌第一品牌在中国,这是PPT传达出的最重要信息。

益生菌已经第一了,蛋白粉、鱼肝油、DHA、钙铁锌硒……还远吗?

近年来,超级大单品益生菌的火爆,使营养品的话题热度不断升高,营养品的销售额也从2008年的100亿提升到了2018年的300亿,《“十三五”时期中国保健品行业致胜策略》报告中预计,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发展至约1800亿元。

1800亿元里的大头是成人营养品,但是母婴营养品的加速,有目共睹,可惜的是,还有大量的母婴门店没有吃到这块行业红利。

嘴边的红利吃不到

你去问母婴店老板,你们的营养品占比是多少啊?他们往往尴尬地答不上来,因为太小了,平日里都不关注。

一查账本,3%以下。

没引进几个品牌,SKU不丰富,陈列面积小,最要命的,导购不推。

导购不推,或者不会推,营养品就卖不动,这种尴尬,如今仍然大面积存在。

母婴营养品尚处行业红利起飞期,很多市场还需要普及和推广,导购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因为她们是离消费者最近的人。

那么导购是什么状态呢?

“专业知识非常欠缺。”母婴连锁邹平贝贝乐总经理王传国说。

要知道,邹平贝贝乐已经把营养品提升到了10%的销售额占比,在同行里算是不错的,都依然面临这样的问题,其他的连锁可想而知。

“我们大部分导购,以及很多消费者,都认可营养品是有用的,但是她们不知道针对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什么样的营养品,选择什么样的品牌。”王传国说,“比如说提高免疫力,到底是选择乳铁蛋白,还是选择牛初乳,导购和消费者一样,都比较迷茫。”

中国能否登顶母婴营养品第一国 全看导购?

导购比消费者强点,她们知道产品信息、了解产品功能,推荐的时候,这是什么牌子,有什么特点,这些都是能说明白的。

但是一旦宝妈追问两句,比如我的孩子是这个症状,你推荐的这个对不对症,背后是什么原理,诸如此类,导购就答不上来了。

导购一支支吾吾,顾客就半信半疑了:“你是不是在忽悠我啊?”

因此,王传国认为,“专业营养知识的系统性,是目前最欠缺的。”

在中国人的心智中,营养品是最接近“药”的食品,她们对导购的要求,近乎更专业的“医者”素养,比如要会传统中医的看病步骤:“望”“闻”“问”“切”。

这就要求导购掌握扎实的营养产品知识,和一定的营养学功底。这种专业型的营养品素养,恰恰是现在母婴门店导购最缺少的。

什么样的专业?

谁都知道导购的营养品培训教育必不可少,但怎么培训才能让大量学习能力平平的导购掌握要点,却摸不到头脑。

“一定要有所侧重。” 知名营养品培训专家李刚国说。

重点是最基本也最戳痛点的几个维度:补充的作用,缺失的危害,缺失的症状,正确的补充方式。

以基础营养钙的补充为例,可以分为这几个维度:

A.婴幼儿补钙的重要性;

B.缺钙带给婴幼儿的危害有哪些?

C.钙的缺失,身体的外在表现症状有哪些?

D.正确的补钙方式是什么?

这几个维度都是简单、浅显而直白的,维度数量也不多,多了,导购记不住。

任何一个营养品领域,都使用这样的培训维度,反复灌输,再笨的导购也会熟悉这个框架。

不要指望导购成为真的专家。培训的目的是提高营养品销量,而不是真的把导购培养成医生。

即便如此,培训要出效果,依然不容易。正如很多导购吐槽的,“能学会这么专业的东西,当年我早考上大学了。”

于是,贝贝乐想了一招:把导购推上讲台。

母婴门店都会办妈妈课堂,往往请的是外面的专家或医生,但是贝贝乐则是让导购去讲,普及营养品、辅食知识。

这就倒逼导购要巩固营养品知识,培训的时候必须更上心,扎实营养品知识基础。毕竟,听懂了,和能讲明白,是两个境界。

营养品是一个需要大量市场教育的品类,这需要长期而扎实的基础普及工作,没有捷径可以走。而踏实耕作的门店,才有可能收割一波又一波的行业红利。

母婴营养品:“大跃进式”倒退 是真是假?

03-02

代理商有干货 | 因“疫”制宜,母婴营养品新的风口已经到来?

02-24

宝呗特膳母婴营养品素溶片 新一代妈妈聪明选择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1-30

Swisse重磅推出婴幼儿维生素D3滴剂,驱动新增长,加码母婴营养品市场竞争,加速深耕线下母婴渠道

深圳美源贸易有限公司 01-26

宝素能母婴营养品面向全国空白区域诚招代理加盟 宝素能母婴营养品邀您来加盟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1-13

标签:母婴营养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