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有机奶粉 教你读懂有机奶粉

导读:安全是优质奶粉的基本要求,而有机奶粉又处于食品安全级别的顶端,可以说,有机奶粉乃是优中之优。环境污染给大家带来的食品安全危机日益加剧,改善环境获得安全的食品是人们迫切追求的目标,没有

由于意识及消费层级有别,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定义存在差异性。

目前食品安全认证等级由低到高主要分为:普通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随着安全级别提升其获得成本提高,所表现出来的市场价值也逐渐升高,由于消费能力不同,也就产生了不同的消费层级。

人们对这几种食品安全性的认知度不同,因此又出现了意识层级的差别。比如有的人会根据习惯或传统的认知,或者对其他安全级别的食品认同度不够,认为普通的食品可以满足自己对安全食品的需求;而有的人对有机食品认知深认同高,认为有机才是安全食品的高标准,当然,事实也的确如此。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不惜高价给宝宝选择健康安全的食品,有机奶粉已经成为具有强烈食品安全意识父母的宠儿。因此,即使资源有限,有机奶粉的市场占比也在逐年提升。

那么有机奶粉有多好呢?你应该从哪些方面判断这是一款真正的有机奶粉呢?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些话题吧。

1.什么是有机奶粉?

有机奶粉是指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所有原料、工艺及设备都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和相应的生产标准加工而成的奶粉。有机奶粉应完全遵循生物本来的生存环境生产,不能涉及基因改造。不仅要进行产地认证、大气认证、环境认证,还要对奶牛饲养过程进行监管认证,并在有机标准的情况下按规范来生产,每一个环节都极为严格。

因此,有机奶粉在资源、管理、设备成本上都高于普通奶粉,为什么贵可想而知。

2.有机奶粉好在哪里?

1.有机安全性高

之前,食品安全最高级别为“绿色食品”,指按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并经国家有关的专门机构认定,允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营养型的食品。

而有机食品的安全性比“绿色食品”更高,不仅对成品要求无污染,而是整个个农业生产体系均须达到有机标准,是处于食品安全级顶端的一类食品。

安全性的主要体现:

①有机的环境:牧场环境的空气、水源、土壤质量需满足有机标准。有机牧场在规划时需远离工矿区、公路、铁路干线及城市等有污染源的地方。对土壤中的镉、汞、砷、铅、铬及铜等有严格的限量标准。

②有机的奶牛:奶牛需选择产奶量高、健壮抗病能力强的品种;不能对奶牛采用转基因技术;不能用抗生素治疗生病奶牛,并且及时隔离。奶牛的产奶期一般不超过10个月,以保证奶的质量。奶牛要有一定的活动空间,来保证其健康活力,所以多采用自由放牧。

③有机的牧草:牧草是奶牛的主要饲料,是牛奶营养及质量的基础,选择优质肥美的牧草是关键。牧草培植上应按照有机标准管理,不能使用合成化肥、杀虫剂等。有机牧场生态环境的维持全靠天然生态循环作用,比如有机牧场会养殖蚯蚓松土并为牧草提供有机肥,害虫会靠家禽捕捉、光源或诱导捕捉,甚至人工捕捉等方式。

2.有机奶营养好

产有机奶的奶牛,生活在自然环境优越,牧草优质的有机牧场。能够获得丰富的营养,生鲜奶的营养比普通饲养的奶牛产出的奶营养更丰富。有数据显示,有机鲜奶含有更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氨基酸,有机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极为丰富,比普通牛奶高达2-3倍。由于奶牛接触的有害物质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过敏风险,当然不包括奶蛋白过敏。

不过,有机配方奶粉对配料的有机要求很高,所含有机成分需达95%以上。所以光从配料及营养成分来看,相比普通奶粉似乎不占优势,但是未来随着环境的改善、生产工艺的提升,能添加在有机奶粉中的成分会越来越多。比如,今年OPO结构脂就被收录有机认证目录中,未来有机奶粉的营养成分又增加一重要成员。

3.怎么选择有机奶粉?

1.看认证

这是判断有机奶粉最直观的方式,所有有机奶粉包装都会印制相应的有机认证,一般有一个或多个有机认证,获得有机认证越多越能体现其品质。常见的有中国有机认证、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等。根据认监委要求,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有机奶粉必需获得中国有机认证,只有国外有机认证的不得在中国销售。(以下为部分有机认证标志)

什么是有机奶粉 教你读懂有机奶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某奶粉只宣称为有机奶源,不见有机认证的不能称作有机奶粉,这也是各位爸妈需要留意的地方,小心虚假宣传。

2.看有机“身份码”

为保证有机产品可追溯,方便消费者查询真伪,认监委要求,有机认证机构在向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发放认证标志前,必须按照统一编码要求赋予每枚认证标志的一个唯一编码。对于有机奶粉奶粉来说,每一听或每一袋都有唯一的有机“身份码”。

3.看产品追溯情况

现在大多数有机奶粉品牌有自身的产品追溯系统,可展示奶源、牧场管理、产品认证、生产车间管理、检验检疫等情况,方便消费者透明化了解产品,爸妈们在选择奶粉时,可以将此利用起来。一般会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产品追溯系统。

4.了解有机奶源

有机奶粉易安全性位居高端奶粉之列,怎么总众多好奶粉中选择更好呢?有机奶源是你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因为奶源是决定奶粉品质的根本。建议爸妈们选择拥有自控有机奶源和自有有机奶源地品牌。一是可以保证资源地充足,不易造成断货断奶,二是可控奶源更能保证鲜奶新鲜而一次成分,降低中间环节污染地可能。所以你可以优先选择一款拥有有机全产业链的有机品牌。

5.别纠结某一营养成分

其实有机奶粉的配方可以满足宝宝均衡的营养需求,由于有机成分要求高,在可选择强化营养素的选择上非常有限,要是你在选择有机奶粉时特别关注这部分营养,可能会让你失望,因为安全才是有机奶粉的重点。

伊利金领冠有机塞纳牧有机奶粉 强势入围“世界食品创新大奖”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10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科学配比DHA有助宝宝大脑发育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0

伊利金领冠有机奶粉 为宝宝的成长保驾护航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10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全方位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06

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逆行”上市 帮助宝宝优化肠胃吸收·增强自然免疫力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04

标签:有机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