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托育产业报告:19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

随着2019年5月国务院婴幼儿照护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婴幼儿托育行业将受到大量关注。托育市场的消费者意识将得到提升,更多家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从而提高入托率,预计2019年中国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将突破1700亿。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实施以来,不少家庭为没人照顾婴幼儿发愁。托育是友善生育政策的重要一环,家长可以更好的平衡工作与家庭,而托育机构提供的早期教育服务,有利于孩子科学成长。近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9全球及中国婴幼儿托育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围绕婴幼儿托育行业现状、发展驱动力、资本市场情况、行业问题及前景进行分析与解读。

2019中国托育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行业受资本青睐

婴幼儿托育市场正在兴起,美、英、法、日等国婴幼儿托育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其发展。2018年英国接受托育服务的儿童超3.2万,日本将于2019年10月无偿提供公立托育服务。

中国市场方面,得益于中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2015年后中国人口出生率有小幅回升。综合2016-2018年的新生人口,至2018年中国0-3岁婴幼儿群体超过5000万名,婴幼儿托育市场需求进一步打开。此外,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育儿观念的转变,母婴家庭逐渐倾向于寻求高质量、专业科学的婴幼儿照护产品和服务。

婴幼儿托育产业报告:19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

从2016年开始,政府在相关政策法规中多次提及发展托育。2019年5月10日,国务院举行关于婴幼儿照护发展政策吹风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从多方发力落实师资教育建设,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士。

随着2019年5月国务院婴幼儿照护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婴幼儿托育行业将受到大量关注。托育市场的消费者意识将得到提升,更多家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从而提高入托率,预计2019年中国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将突破1700亿。

婴幼儿托育产业报告:19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5年二胎政策颁布,资本也加速进入婴幼儿托育行业。2016和2017年政策作用明显,婴幼儿数量增加,婴幼儿托育行业的资本涌入也达到了一个峰值,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投融资金额达到3.9亿人民币。上半年还未结束,2019年投融资数量和金额已超2018年的一半,已达成3笔融资,金额达1.4亿人民币。

婴幼儿托育产业报告:19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机构如纽诺教育和圣顿教育,较受资本青睐,一年融资两次。纽诺教育在2018年4月得到安赐资本、广州创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领投,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参投的A轮融资6500万人民币。

2019年4月获得A轮融资和B轮融资。圣顿教育成立于2016年,继2018年8月融得来自立思辰、星耀资本、水木梧桐投资的天使轮资金后,圣顿教育于2019年5月再度获得由老股东水木梧桐创投、立思辰以及清科创投、道生资本、梅花创投的Pre-A轮联合投资。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2019年5月婴幼儿照护指导意见的颁布,未来资本将加速入场,投融资热度将持续提升。

中国婴幼儿托育行业仍需规范,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

根据OECD的数据,2016年有10个国家的0-2岁儿童入托率超过50%,这10个国家大部分是欧洲国家,其中丹麦的入托率最高,达到61.8%,韩国以53.4%的入托率成为亚洲儿童入托率最高的国家,平均值在33.2%。

而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3岁以下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3%,而中国48%的婴幼儿家长需要托育。与OECD国家33.2%的平均入托率仍有较大差距。

婴幼儿托育产业报告:19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

供需失衡的情况下,虐童案频频发生,而中国婴幼儿托育行业发展存在运营体系不成熟、缺乏规范监管、专业师资少等问题更是引人担忧。

当下,市场对托育行业认知不足,并且行业运营体系不成熟。相比海外标准化、专业化的成熟运营服务体系,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托育中心几乎没有专业独立的培育体系,基本上是幼儿园、早教、家政育婴等既有模式上的延伸。

另外,中国婴幼儿托育行业缺乏专业人才。一方面是专业培养欠缺,0-3岁婴幼儿年龄较小,缺乏基本的识别能力和表达能力,发生风险的可能性较高,相对于幼儿园儿童来说对师资的专业度要求更高。而目前中国的幼师培养内容大部分针对3岁以上的儿童群体,对婴幼儿教育的专业培养较为欠缺。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待遇较低,目前托育机构的幼教薪资水平跟幼儿园教师相差无几,但与幼儿园相比休假更少,工作更辛苦,整个行业待遇较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

此外,中国托育市场缺乏规范管理,包括无准入机制、无人员资格认证、无行业标准、未明确主管部门等。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婴幼儿托育服务相关政策和法规不健全,托育机构缺乏管理,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的积极性较低,这样的现状与婴幼儿家长的强烈需求对比,婴幼儿托育服务的供需矛盾突出,中国托育行业规模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延伸,幼儿及学龄儿童成新机遇

目前,托育行业不仅像婴幼儿提供服务,也延伸至中小学生,解决了中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无法接送的问题。

从实际情况来看,需要课后托管服务的多是小学生和初中低年级学生,根据教育部的数据,从2014到2017年,普通小学的在校人数增长了6.3%,2017年小学生人数已突破1亿,预计未来也将持续增长,而初中生

人数维持在4400万左右,课后托管服务的潜在市场较为庞大。

婴幼儿托育产业报告:19市场规模将破1700亿,学龄群体刺激托管服务

2017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境的重要举措”。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取缔了不少违规机构,课后托管逐渐规范。2019年,各地纷纷采取行动,落实了校内课后托管,引起关注,预计未来课后托管的模式将更加丰富。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9年各地区政府纷纷出台了关于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开始在部分中小学进行校内托管的试点。校内托管相对于传统的课外托管机构,更为安全和正规,充分利用了校园空间,未来将有更多学校进行校内托管。

此外,除了校内托管,第三方机构进校提供服务也是一种趋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校内托管服务全部由学校提供,增加了校内教师的工作时长,且补贴较少,影响了教师提供课外活动的积极性。此外学校提供的课外活动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家长的托管需求。适当引进正规、专业的第三方教育机构进校为中小学生提供服务,有利于减轻学校和校内教师的负担,满足学生和家长对托管服务丰富内容的需求。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艾媒报告中心发布的《艾媒报告|2019全球及中国婴幼儿托育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

开家幼儿托管中心怎么样 辣妈开幼儿托管中心是如何获得成功的

09-03

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分析

09-09

奶粉、纸尿裤、母婴门店老板疫情期间最焦虑的这15大问题,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一次解答清楚!

02-28

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疫情冲击下,这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02-22

标签:托管中心 母婴行业数据 行业分析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