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品会不会是母婴店的下一个利润爆点?

母婴店一开始基本上都是从卖奶粉、纸尿裤以及奶瓶奶嘴等发家做起来的,奶粉和纸尿裤虽然都是刚需,但市场明显饱和,每年都有不少品牌在激烈的市场厮杀中阵亡。现阶段,对于母婴店来说,很难再依赖奶粉和纸尿裤盈利,寻找下一个增量市场是眼下的关键。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人健康消费观念得到了迅速改观,特别是对于自家宝宝的高度重视,母婴营养品日益受到青睐,营养品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那么,营养品究竟能否成为母婴店的下一个利润爆点?
母婴营养品到底有多火?
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营养品市场中,中国以2575亿的市场规模位居第二位,占全球份额超过10%,达到了11.59%,当健康消费成为国人的重点消费领域,营养保健品也迎来了新风口,在母婴领域亦是如此。据了解,我国婴幼儿营养品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20.08亿元,我国婴幼儿营养品增长较快的品类包括婴幼儿营养米粉、婴幼儿保健品等,行业增速超过10%。可见,当下母婴营养品市场已然显示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从线上渠道看,母婴研究院和情报通数据显示,2018年孕产妇营养补充品线上市场销售额为3.6亿,虽所占份额不大,但是增速达42.33%,仅次于孕产妇彩妆。同时,CBNData《2018年跨境进口消费洞察报告》也指出,跨境电商中的母婴品类销售额逐年提升,其中在整体跨境母婴品类中,进口孕产妇用品销售额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孕妇DHA是最主要购买的品类。
母婴营养品为什么能火?
no.1国家层面:政策支持
早在2003年,国家就开始相继颁布《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新食品安全法》,严管保健品机营养品市场。市场规范之下,正规的母婴营养品公司得以 加大限度发力 。随后19大报告又明确指出,实施 健康中国 战略,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由此,健康产业成为继IT产业后又一波全球财富。接着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要求大力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并特别提出了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在政府层面的确立,更是为婴儿营养品打开了市场的大门。
no.2消费者层面:群体迭代
在优生优育观念的影响下,孕育下一代成为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而母婴营养品市场也顺势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一方面,随着90后新生代妈妈的不断增多母婴人群的认知水平及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她们更爱愿意为“好好爱自己”的生活态度付费。CBNData《天猫孕产报告》显示, 孕早期和孕中期消费者在营养品的消费支出相对其他阶段更高,孕中期营养品消费金额占比尤为突出,而快速增长的营养食品受到90/95后孕产妇的欢迎,同时儿童营养品的市场占比与热度日益提升。
营养品能否撬动母婴店利润杠杆?
最开始母婴店都会通过通货奶粉提升门店客单价和营业额,带动门店客流量,同时也是增加其他品牌、其它品类销量的引流利器。但通货奶粉的缺点也是不可避免的,最主要的就是通货奶粉虽客单价高,其实利润并不高,甚至是赔本赚吆喝。那营养品作为母婴消费前端教育的利器,利润占比情况如何呢?
从销售收入来看,2014-2017年我国婴幼儿营养品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4.93亿元、39.32亿元、44.43亿元、48.87亿元,相较于整个母婴市场规模略小。原因是受限于我国现有婴幼儿营养品的生产能力,无法完全释放现有市场规模。现阶段,进口品牌因其优质的产品和强大的品牌效应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而相比之下,国产婴幼儿营养品研制起步较晚,品牌定位也大多不如国外高端,所以与国外产品竞争时,常常处于劣势地位。
从销售成本来看,2014-2017年我国婴幼儿营养品产品销售成本分别为7.68亿元、8.65亿元、9.77亿元、10.75亿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有数据显示,从行业整体来看我国婴幼儿营养品成本占比约为70%左右,其中销售成本占比约20%。
从营业利润来看,2014-2017年我国婴幼儿营养品产品营业利润分别为10.48亿元、11.80亿元、13.33亿元、14.66亿元。一般而言,营养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从侧面可以感知营养品的利润空间很大,对于终端母婴门店来说,继奶粉和纸尿裤之后,营养品成为最符合磁石品类气质的“王者”,不仅毛利空间大,还能在终端拉升客单价。母婴营养保健品的高毛利和高消费率,正在吸引它们努力扩增营养品的占比。
如今,营养品大热,正处于红利期,母婴店需要一个更好卖、更赚钱的营养品来作为店内除了奶粉之外的“镇店之宝”,相比于线上电商卖母婴营养品,线下母婴店是有相对优势的,购买营养品需要专业的服务体验,这是母婴店的强项。

母婴营养品:“大跃进式”倒退 是真是假?

03-02

代理商有干货 | 因“疫”制宜,母婴营养品新的风口已经到来?

02-24

宝呗特膳母婴营养品素溶片 新一代妈妈聪明选择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1-30

Swisse重磅推出婴幼儿维生素D3滴剂,驱动新增长,加码母婴营养品市场竞争,加速深耕线下母婴渠道

深圳美源贸易有限公司 01-26

宝素能母婴营养品面向全国空白区域诚招代理加盟 宝素能母婴营养品邀您来加盟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1-13

标签:母婴营养品 母婴用品店 行业分析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