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电商”井喷式增长的背后 门店逆流?线上线下各自打出“诚信王牌”

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应注意对商品销售信息进行截图备份,并保存与卖家的交易记录、协商聊天记录、交易明细等,以便发生交易纠纷时能迅速有效举证。

消费者首先应和商家协商退赔事宜;也可向该商家依附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投诉,让其协助解决纠纷并对店主进行处罚,或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由消协出面进行调解;还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母婴电商”井喷式增长的背后  门店逆流?线上线下各自打出“诚信王牌”

当今的卖方市场,无论是大到B2B大宗交易,还是小到家用的一针一线,电商的身影从未缺席,这无疑带来了销售纵深的无限扩大化。与此同时,国内母婴行业,也搭乘“二孩经济”红利东风,迅速驶入电商轨道,开始了“弯道超车”进行时。

一夜间,母婴电商平台如春笋般强势发力,裹携庞大的资本力量抢占线上市场份额。老牌电商淘宝、天猫、京东,新晋网红网易考拉、唯品会、蜜芽,以及黑马拼多多都纷纷创建自己的母婴社群,以品牌自营、授权进驻、跨境海淘等方式拓展产品渠道,力图在母婴电商市场中做大做强。

然而,电商沉疴依然存在于母婴行业,一方面,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井喷式增长,另一方面,鱼龙混杂的线上“狂欢”也引发诸多产品诚信问题。根据新浪育儿2019年“3·15”调查显示,70.32%网友在电商平台遇到了母婴产品质量问题,12.68%的网友表示在母婴用品专卖店买到过假冒伪劣产品,还有4.9%的网友表示在大型超市也中招过。

门店逆流?线上线下各自打出“诚信王牌”

“母婴产品不同于其他日用品,我对其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基本上亲肤入嘴的用品,都会选择在实体店购买。”高女士刚生完孩子,在某宝自营端疑似买到仿冒的“花王尿不湿”后,她毅然放弃网购。高女士认为,尤其是婴儿衣物和尿不湿等产品,电商平台货源不明,真假难辨。

而家住武汉的陶然因工作繁忙,在晋升奶爸后,更热衷于网购,并升级为“网购大咖”,经常与淘友分享“种草帖”。“我比较相信淘宝旗舰店,或京东等平台的自营端。一是因为自营端非第三方经销商,产品货源较为可靠,二是在大型电商的自营售货服务中,只要消费者提供了可证明产品质量问题的照片或视频,就能很快得到妥善处理。”

作为电商诚信的第一步保障,自营产品是电商的“金字招牌”,从消费者反馈来看,自营端的品控是值得信赖的,因为自家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危及整个品牌信誉度,消费者在购买预期中正逐渐建立心理暗示:电商珍惜自营羽翼,不会选择“自毁钱途”。

既是“裁判”也是运动员电商平台如何做到自律?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品控大多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谨慎开放第三方商家。例如蜜芽网,多以自营或者品牌方直供母婴产品为主。“为了保证正品货源,奶粉、纸尿裤等敏感品,我们一直没有对第三方商家开放。”蜜芽相关负责人说,二是与权威机构合作,出具等量级质量认证报告。比如小仙炖,采用国家认证的代码燕窝,但因内含了高额关税,价格也相对高昂。而蜜芽则是选择与检测机构SGS合作,对旗下母婴进驻商家进行第三方滚动抽检,及商家资质审核,尝试在自有品控团队之外,增设“防线”。即使平台本身做好了“裁判”的本职工作,但因自身利益的局限性,也无法做到对假货进行360度全方位围堵。驱散母婴电商市场头顶的一片片疑云,需要消费者、平台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

电商诚信堪忧消费者维权从何处下手?

令人遗憾的是,据新浪育儿2019数据统计,当消费者在网购母婴产品遇到质量问题时,近四成的网友表示“忍气吞声,生闷气”,还有三成网友发微博或在朋友圈吐槽出出气,近七成网友直接放弃了维权。

北京雷石律师事务所民事部主任焦丽丽律师认为,“网购的火爆和诚信问题极速双升,但配套法律法规相对仍处于滞后状态”。她指出,一是因为网络渠道的售假有极强的隐蔽性,查处更是难上加难。二是电商平台即使实行了先行赔付、智能排查等手段,但它们并非执法机构,对入驻商家的处罚只能是“封禁网店、撤掉商品”,这对售假者来说处罚成本太低,面对高额的利润诱惑,他们仍继续拥有欺骗消费者的“原生动力”。

焦丽丽表示,在网购维权中,明确责任主体、诉讼辖区以及有效取证等环节非常重要,尤其在网购母婴产品时,尽量选择大型、口碑较好、售后健全的电商平台。“因为网购双方无具体书面契约,对解决争议的方法及售后服务等没有具体的约定,一旦商品页面或者店铺页面关闭,所有的交易信息便没了踪影,消费者在维权时则显得十分被动。”

焦丽丽建议,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应注意对商品销售信息进行截图备份,并保存与卖家的交易记录、协商聊天记录、交易明细等,以便发生交易纠纷时能迅速有效举证。消费者首先应和商家协商退赔事宜;也可以向该商家依附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投诉,让其协助解决纠纷并对店主进行处罚,或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由消协出面进行调解;还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此,焦丽丽提醒,不管消费者采取哪种手段维权,证据的保存和收集十分重要。“从开始买东西的时候起,消费者记录下所有的交易过程。而且要注意,一定要用交易平台的官方聊天软件。对购买的商品,如有必要,从拆封时就要进行图片、录像记录。此外,在纠纷协调处理过程中,与商家的手机通话尽量进行录音,保存潜在证据。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贝因美线上线下相结合 猛攻电商市场涅槃重生

杭州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12-21

8090母婴电商市场成消费主力

10-21

二胎开放 母婴电商市场“蛋糕”7670亿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

06-28

母婴产品成跨境电商市场最为热销品类之一 PatPat荣获C轮过亿融资

04-20

标签:电商市场 母婴电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