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宝宝因过敏就医的情况,过敏已经成了严重困扰很多家长的常见问题。同时,适逢7月8日“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为了帮助家长从根本上了解过敏,学会判断过敏,能够做到预防、治疗过敏,所以今天,我就从整体上跟大家谈谈过敏。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1 过敏是什么

过敏就是当人体免疫系统对来自空气、水源、接触物和食物中的天然无害物质,出现了过度反应,就会认为人体出现了过敏。

这里所说的天然无害物质,跟大家解释一下,比如说一种食物,大家都能吃,吃了都没事儿,只有少数的人,吃了之后,身体会出现不适反应。而且几次接触后,都会这样。

换句话说,食物过敏就是反复暴露某种特定食物时,身体出现由免疫引发的不良健康现象。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2 过敏的表现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过敏只侵犯表面器官,比如外表面就是皮肤,内表面就是消化道、呼吸道。

孩子过敏后,皮肤、消化道和上、下呼吸道是整个过敏反应的变化中的三部曲。

有的家长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误区:最开始发现的疑似过敏的症状消失了,就认为不是过敏。

其实不然。

比如孩子先是起了湿疹,过两天湿疹似乎好了,但有可能之后又会出现腹泻等消化道的症状,其实,不管是湿疹还是腹泻,都可能是过敏的一系列表现,只是没有同时表现出来而已。

临床发现,特别小的婴儿,过敏以皮肤和消化道为主要表现;1岁以上的宝宝,可能更多的是以呼吸道表现为主:其中1到3岁时,上呼吸道表现为主;3岁以后,下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哮喘为主要表现。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3 过敏的种类

我们知道,人体B细胞主要会产生四种抗体:免疫球蛋白A也就是IgA,免疫球蛋白M也就是IgM,免疫球蛋白G也就是IgG,免疫球蛋白E也就是IgE。免疫球蛋白E是大多数过敏症状中的主要抗体。

过敏按照发生的不同机理,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IgE介导的,一类是非IgE介导的,还有一类是IgE—非IgE联合介导的。

IgE介导类型的过敏

IgE介导类型的过敏,一般反应都是急性快速的。

比如皮肤上主要以荨麻疹为表现,患荨麻疹时,风团快速地来,快速地去。

消化道上的表现呢,就是急性呕吐、急性腹泻。

有的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可能刚一放到嘴里,他就噗地一下吐出来。

有时家长不了解情况,还会说这个孩子怎么这么淘气,其实不是淘气,而是他真的不舒服。任何人吃东西不舒服,第一个反应不是咽下去,而是吐出来。

但是家长不了解其中的缘由,就会认为孩子只是不好好吃饭,既然直接喂不吃,那就戳碎了捣烂了和在别的食物里面吧。

那么被稀释了的过敏食物,可能在口腔的时候,反应不大,但是咽下去以后,到了消化道,孩子就开始不舒服了,进而又会出现呕吐、腹泻等反应。

接下来就是影响到呼吸道。

在上呼吸道时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有的时候家长会误以为是感冒,就觉得这孩子怎么感冒一直不好或者怎么反反复复出现啊,其实他不知道这很可能不是感冒,而是过敏。

接下来还可能会影响到下呼吸道,这时孩子就会有喘的表现,出现毛细支气管炎、喘支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

非IgE介导的过敏

说完了IgE介导类型的过敏,下面我们再说说非IgE介导的过敏,目前的研究还不十分清楚到底是什么因素介导的。

非IgE介导的过敏表现一般比较缓慢,不会接触过敏原后,马上就出现反应。

这种过敏在皮肤上的表现是湿疹。

在消化道上,宝宝可能会有反流、呕吐或者排便量比较多的情况,更严重的,大便还可能会带血。

因此提醒大家,如果孩子有腹泻、便秘、呕吐等表现,还出现生长缓慢、同时伴有湿疹的情况,就要考虑是非IgE介导的过敏了。

为什么会有生长缓慢这一点呢,因为刚才我们说了,非IgE介导的过敏产生症状的过程会比较慢,因此当家长发现的时候,宝宝过敏的时间其实已经不短了,对身体产生的损害时间也会相对比较长了。因此对生长发育速度已经产生了影响。

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疑似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

比如在给孩子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后,要观察三天,有问题就要停止添加;没有问题,再继续提供。

lgE和非IgE混合介导的过敏

其实孩子出现过敏,更多的时候,是IgE和非IgE混合介导,只是一般以其中一种为主。

有些孩子以消化道症状为主,有些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有的则以皮肤为主。需要全面、综合考虑。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4引起过敏的原因是什么

简单来说,过敏主要有四大原因:早期暴露、肠道状况、环境因素、遗传因素。

早期暴露

早期暴露就是指,宝宝免疫系统还没完善的时候,胃肠道过早地暴露给大分子物质,大分子就会透过没发育完善的肠壁,进入到血液,形成致敏,进而就可能会导致过敏。

那什么是大分子物质呢?比如牛奶蛋白就是。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早使用配方粉的宝宝,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就是因为宝宝的肠道过早地接触了牛奶蛋白这种大分子。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特别提倡宝宝生后第一口应该喂母乳,并且坚持纯母乳喂养至少六个月的原因之一,因为母乳中不含有具备大分子结构的牛奶蛋白,因此一般也就不会刺激宝宝产生过敏。

肠道状况

宝宝从出生开始,细菌会大量进入肠道内,比如上文提到的母乳喂养、妈妈亲喂、顺产等等都能提供给宝宝建立完善的肠道菌群的益生菌。

然而,实际上,一些客观原因造成这些条件的无法实现,再加上抗生素的滥用,就可能会导致宝宝肠道菌群的失衡,没有肠道菌群形成的黏液层提供的很好的保护,食物的大分子就会进一步刺激肠壁,进而导致过敏。

环境因素

在家庭中使用消毒剂,孩子不可避免地会将其中的成分吸入或食入体内,消毒剂在杀掉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消灭掉有益菌,从而破坏肠道菌群,同样的道理,使宝宝的肠壁失去有效保护,因此也就容易形成过敏。

遗传因素

孩子对某一特定物质过敏,很有可能是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比如家中长辈就有过敏史等等。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5 过敏如何诊断

常见的皮肤试验做不到100%的准确,抽血也只能检查IgE介导的过敏,因此,除了这个数值的参考,一定还要根据孩子的具体生活现状来判断。

诊断过敏推荐回避和激发试验的方法。

比如,当发现某种症状,怀疑是某种食物使孩子过敏时,先停下来,看看症状会不会见好;如果真的见好,那么尝试再次接触,如果接触后又出现症状了,那么基本就可以确定是这个食物导致过敏了。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6 如何治疗过敏

从根本上来说,治疗过敏的对因治疗就是回避过敏原。

比如食物过敏,治疗的金标准就是食物回避。食物回避一段时间以后,再去尝试,而这个时间至少是三到六个月以后,才可能具备再去尝试的基础。

而过敏的对症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和抗组胺药物,缓解过敏已经导致的不适。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益生菌对过敏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采用益生菌治疗的方式,我们要注意几点:

需要根据宝宝的肠道菌群状况,在测定肠道菌群的前提下,根据医生的指导,选择适合的菌株;

服用的菌株的剂量一定要足够。

此外,除了上述治疗上的方法,针对我们前面提到的导致过敏的原因,家长也要在生活中严格注意。

比如减少消毒剂的使用、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等。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7 孩子有过敏史可以养宠物吗

最后再跟大家说一下,关于能不能养宠物的问题。

家里养宠物与宝宝过敏有关系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主要还是看每个家庭的具体状况以及宝宝的生理、心理接受度。

还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如果养宠物,那么一定要给它定期接种疫苗,保持宠物健康。

探讨科学育儿、守护行业未来 伊利金领冠国货奶粉盛典进入倒计时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3-11

母婴健康万里行公益讲座圆满收官 佳贝艾特携专家传播科学育儿观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12-15

腾讯智慧育儿·2019与你“童”行高峰论坛:深度解读科学育儿观念

08-20

Dutch lady子母呼吁乡镇二孩、三孩家庭关注科学育儿方式

07-11

荷兰牛栏Nutrilon秉承自然理念科学育儿

07-07

标签:婴儿过敏 科学育儿 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