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夫妻店究竟赚不赚钱?母婴夫妻店难做“大”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全国的母婴店大体分为了全国性连锁、区域连锁以及一些小型个体商铺,特别是在电商渗透率还不高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夫妻店更是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中国有600多万将近700万的夫妻店,其中约30%的夫妻店盘踞在乡镇、农村,46%在三四线城市和县级市,它们贡献了整个零售渠道40%的出货量,可以说,夫妻店才是中国市场最小的经济细胞。那么,母婴夫妻店到底赚不赚钱?和其他业态相比,它的优劣势在哪?能否做大做强?

母婴夫妻店“强”在哪里?

母婴夫妻店究竟赚不赚钱?母婴夫妻店难做“大”的原因是什么?

一般来说,多数夫妻老婆店辐射的是乡镇地区或周边小区,装修不够精致,门店甚至都没有一个像样的门头,店内货物陈列不够漂亮,可能拥挤不堪,光线昏暗,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光顾,门店的生意也就做的下去。那究竟母婴夫妻店赢在了哪里?考量一家实体门店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坪效和人效,在此,我们作简要分析。

坪效=销售额÷门店营业面积

比起超市及便利店,母婴夫妻店的SKU会更加齐全,基本上可以做到一站式购物。虽然可能不会过分注重陈列,但是因为是自家生意,夫妻二人往往都是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无论是进货还是卖货都是夫妻双方一起参与的,所以对于库存和门店的情况绝对是了如指掌,可能顾客在货架上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产品,但是门店老板老板娘会帮你找到,如果店内没有,他们也会在下次进货时多加注意,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消费者动态,满足消费者需求。

此外,夫妻店一般都是扎根当地已久,可能是在自己家又或者是租房,但是租金也相较便宜得多,其较低的店租成本肯定更有优势。由于母婴夫妻店所处的是一个具有极强人际关系的区域单位,不同于城市的人际接触那么疏远,对于母婴这样一个对信任度要求极高、消费者极为敏感的行业来说,母婴夫妻店可以基于此在微信红利的大背景下,通过建立微信群将村民、小区居民等连接在一起,每次进货回来后,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告诉大家,另外,在发朋友圈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广播站通知大家。

人效=销售额÷门店人员数量

夫妻店顾名思义就是夫妻二人齐上阵一起做生意,不存在打工意识,基本没有节假日,不给自己发工资,也不花钱雇人,夫妻双方互相了解,也少了像其他门店导购抢单时的尔虞我诈,可以说是省时省力,相比于其他门店招导购、招收银、招配送员,母婴夫妻店夫妻两人一竿子全揽,省去了很大一部分的经营成本,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销售额增加,利润自然就上升了。

另外,两人搭伙也很合理,一人留守一人采购,又或者在当下很多门店都加入了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时,可以一人留守一人上门送货,也无需额外增加人手,省了很多人力成本。

母婴夫妻店究竟赚不赚钱?母婴夫妻店难做“大”的原因是什么?

母婴夫妻店难做“大”的原因是什么?

观念保守,不敢尝试

受制于所处的环境,大多数母婴夫妻店为了长期保持自己的优势一般都以低价制胜,本小利微,挣钱不易,因此,他们大多满足于现状,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执行力上都十分保守,不愿意拿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去冒险去扩大经营,势必会制约着它的发展。

难改“我店即我家”的惯性思维

“店里”是经营场所,“家里”是生活场所,发生地点不同,判定其是对是错、是好是坏的标准也会截然不同。例如:穿睡衣拖鞋乱转、打麻将、玩游戏、睡觉、吵架等,这些事情在家里做叫“理所应当”,在店里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特别是当有顾客上门时,以上的情况更不应该出现。这种“地主老财”的经营理念,缺乏自律的不雅行为,就会让客户、员工和合作厂家对你本人和你的生意产生严重的质疑:“这样的店产品好不到哪儿去吧?”“这种综合素质不高的人能干成大事吗?”“和这样的人合作有前途吗?”

夫妻在做决策时易产生分歧

一般情况下,多数夫妻店的职业素质并不高,可能对行业的现状和趋势也不够了解,他们更多的是看重眼前的利益。因此,在做重大决策时,夫妻双方往往带着自己的主观意识考虑问题,即便是一开始说好单一领导高低有别,但是难免还是要干涉对方所负责的工作。

母婴夫妻店如何突围转型?

母婴夫妻店究竟赚不赚钱?母婴夫妻店难做“大”的原因是什么?

走出去

当下正处于大变革时代,伴随着母婴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以及年轻家庭育儿观念消费的升级,母婴行业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在这样一个高速变化的市场上,在信息的接收上门,小规模的夫妻母婴店要落后得多,更谈不上在管理和营销上能有多超前。因此,母婴夫妻店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走出去,向其他优秀的企业和门店学习,例如如何做好市场营销推广、如何进货选品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等等,一味地闭门造车很可能自断后路。

拉新、促活、留存同时兼顾

夫妻店需要更好地深耕自己所在区域,深挖当地地市场,增加辐射地范围,扩大以店包片的口碑宣传和门店影响。一是要维护好已有的忠实的老客户,在此基础上,还要尽可能地去挖掘新客户,做好新顾客的辐射,减少低客流量的压力。

2020年母婴市场婴儿辅食怎么卖更畅销 只要8招教你做好母婴渠道

育婴经销商看点,食品经销商看点 04-10

母婴行业社群营销活到如何开展 做好这4点告别小白

运营技巧 04-09

2020年童装店进货技巧:铺货、抛货原则要了解

童装店经营,童装店进货,童装店的经营技巧 04-08

社群营销如何做?看kidsland仲梅分享选品、变现新举措

婴童营销,玩具营销 04-01

童装连锁店复工后生意不好 是不是没有抓住这方面

童装连锁店 03-22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