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奶粉的营养诉求是用户关注点 有机奶粉差异化竞争成必由之路

随着婴配粉市场的逐渐升级,产品开始呈现高端化趋势。其中,越来越多企业进入有机奶粉的市场,把有机奶粉作为自身寻求利润增长点的一个新方向。

但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有机奶粉产品面临着同质化的问题,如何在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是企业比较关心的问题。

01
市场门槛高,原料稀缺

有机奶粉的发展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众所周知,尽管有机市场的增速可观,但进入有机奶粉的门槛却很高,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原料的供不应求。

据了解,真正达到有机奶粉的标准很高,这给很多企业进入有机市场造成了一定难度。

有机奶粉除饲草不能使用化肥农药转基因等外,在室外草场放养的时间也有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欧盟1991年就制定了《有机食品标准》,要求拥有6平方米以上生产空间,食用有机饲料,草地放牧不少于200天。

除此之外,有机生态环境,有机养殖环境、有机的饲料、有机的加工,包括不使用食品添加剂、一切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包装、贮藏、运输等环节也需按有机食品相关要求和标准,最重要的是有机认证。

国内在认证时,一些企业通过标准,但真正组织生产时的标准和认证时的标准并不相同,而更为关键的是,国内产业链做到有机的企业非常少。据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受原料的限制,目前市场上纯有机概念的奶粉不超过1/3。

因此,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有机奶粉多是来自欧盟、澳洲和新西兰。

像雅培菁智来自爱尔兰、合生元Healthy Times爱斯时光有机奶粉来自法国、澳优淳璀来自澳洲、蒙年的瑞哺恩奶源来自奥地利等等。

另外,据了解有机牧场的建设周期较长,从整个行业来看,原料肯定是稀缺的。

02
有机奶粉的营养诉求是用户关注点

如今推出有机奶粉已经成为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基本操作,由于有机奶粉品牌数量逐渐增多,市场规模在快速扩容的同时,行业竞争激烈程度也在上升。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有机奶粉的同比增长率高达48.5%,预计2019年销量突破50亿,2023年可达到100亿。

但由于有机奶粉要求严格,原料又紧缺,很多企业推出的有机奶粉只是基础的有机奶粉,不像普通奶粉那样有很多卖点,这就导致了有机奶粉出现同质化。因此差异化竞争成为接下来有机奶粉的主战场,无论国产奶粉企业还是外资奶粉企业都在有机奶粉市场不断发力。

2019年7月24日,以"原生之爱,生而有机"为主题的伊利金领冠有机塞纳牧上市发布会在沪举行。作为有机奶粉阵营中里程碑式的一款产品,从注册获批到全面上市,金领冠塞纳牧始终撬动着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早在今年4月,伊利旗下金领冠塞纳牧婴儿配方奶粉1段、金领冠塞纳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金领冠塞纳牧幼儿配方奶粉3段三个产品就已经通过配方注册。

据了解,塞纳牧在囊括了金领冠经典的α+β创新蛋白组合外,还突破性地添加BID复合益生菌组合和GOS+FOS益生元黄金组合,可以为中国宝宝带来更好吸收的原生营养,充分激发他们内在的强大原生生命力。

面对同质化竞争,伊利的有机奶粉有较强的产品力,把自己的研发优势进行放大,例如α乳铁蛋白和当下流行的元素,例如BID益生菌,进行了很好的结合,体现出了产品的竞争性。

除了塞纳牧,来自英国本土的康多蜜儿婴儿配方奶粉也是一款有机奶粉,是由英国Kendal公司研发生产的,生产工厂通过了“红拖拉机体系认证”,奶源全产业链自控,在英、美、法、加、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市场均有销售。

康多蜜儿有机奶粉全国营销负责人张兆军,“他表示,康多蜜儿采用的是全脂牛奶,牛种上均是英国皇家娟姗牛,奶粉富含丰富的钙元素,特别是钙含量很高。”

除以上几家之外,目前入局有机奶粉市场的企业还包括雅培、惠氏、雀巢、雅士利、飞鹤、圣元、澳优、明一等,伴随着有机奶粉市场的进一步加热,有机奶粉增长率逐年攀增。

据统计,近三年线下有机奶粉销售额年均增长率高达47%,2016年-2018年线下有机奶粉销售额分别为18.2亿元、26.7亿元和39.2亿元,预计到2019年将达57.7亿元。

有机奶粉的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同质化的有机市场里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打造不一样的卖点,对此张兆军表示,可以在牛种、地区分布、自然环境、工厂历史、奶粉配方、生产工艺等方面做文章。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体奶粉都有同质化,这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有机或很高的营养健康诉求是用户的关注点。是否能把产品与用户的需求相结合,最后实现品牌的转换这也是企业未来的市场基础,把同质品牌的营销在用户心里的兴奋点提高,这才是品牌要做的事情。”

“现在有机奶粉只有奶粉中的细分,在配方上有些有机奶粉的卖点并不突出,随着对营养品市场的消费者教育,用户可能更注重品牌、奶源,有机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出来。”

伊利金领冠有机塞纳牧有机奶粉 强势入围“世界食品创新大奖”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10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科学配比DHA有助宝宝大脑发育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0

伊利金领冠有机奶粉 为宝宝的成长保驾护航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10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全方位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06

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逆行”上市 帮助宝宝优化肠胃吸收·增强自然免疫力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04

标签:有机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