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订单向东南亚转移,国内市场增速回落,未来变化和机遇在哪里?

2018年我国商品消费总额为338271亿元,同比增长8.9%。中国服装市场2018年销量总数达2.077万亿元,同比增长率达7.8%。经统计整理,2018年服装类消费占商品零售比重为4.05%,较2017年有所下滑。预计2019年服装类在商品零售中占比有所上升,达到4.16%。但经济不稳定性加剧,对服装市场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预计中国服装市场的同比增长率2019年将下降至3.5%,市场销量达2.15万亿元。

受国内国外市场环境波动影响,我国的服装业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是国际市场,整体来看,国际市场的需求动力不足,国外订单向劳动力更廉价的东南亚转移,所以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不容乐观;另外国内的服装消费支出增速回落。

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动力不足,订单向东南亚转移

受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增长持续放缓。从美国、欧盟、日本三大服装出口市场来看,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对服装销售均有不利影响。

具体来看,四大主要市场(欧盟、美国、日本、东盟)欧盟、美国服装进口总额保持小幅增长,日本服装进口略有下降,而三大市场从中国进口服装增速明显低于从全球进口平均增速。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1-6月,我国对美国服装出口金额153.28亿美元,同比增长0.11%;对欧盟、日本、东盟服装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56%、6.11%和6.73%,以上四大主要市场合计出口金额412.16亿美元,同比下降4.13%,占服装出口总额的61.91%。

童装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订单向东南亚转移,国内市场增速回落,未来变化和机遇在哪里?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在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尤其是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加剧了订单向更具劳动力成本和关税优势的东南亚国家的转移。自2010年起,中国占欧盟、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同时自越南、孟加拉国服装进口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我国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增速回落,销量一年减少178亿件

2019年上半年,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回落,远远低于与个人发展和享受相关的支出增速,衣着消费支出在人均消费支出的占比也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731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衣着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7.08%,比上年同期减少0.32个百分点。同期,居民人均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和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0.8%、10.9%、9.5%和9.8%,增速均高于衣着消费支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四季度起,服装和布的销售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服装销售量2018年是540.6亿件,相较2017年的719.1亿件下降了24.8%。人们买衣服更少了。

一方面由于用工、融资、税收、原材料、能源等成本费用的持续增长,企业综合运营成本不断提升。从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变化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逐年下降,而服装行业的该项比重呈现了不断上升的态势,成本费用的快速上涨进一步挤压了服装企业的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时尚、快销、个性等服饰消费观念的流行,改变了整个服装消费市场。新的消费理念迅速反馈到服装企业,其生产模式由“大而全”变成“小而精”。

童装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国际国内市场变得不太乐观。但是童装仍然是相比于其他品类服装增速和发展前景最快的品类,未来如何在越来越难的童装生意中取胜?占领消费者心智?10月15日,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未来营销 落地增长·2019母婴营销大会”(?点击报名)在上海举办,一起解码未来营销法则!

综合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童装行业前景看好 开一家童装店要注意哪些事项?

10-30

未来婴童行业的增量市场在于消费升级 聚焦到童装行业三大趋势

07-16

童装行业的几大趋势,深入童装产业现状,童装从业者该如何前瞻性布局?

06-22

童装行业进入洗牌期,多元化新格局形成

04-29

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04-23

标签:童装行业 童装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