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变革期的母婴店 纸尿裤未来市场在哪里

2019年,很多母婴店发出感叹,今年是过去十年里生意最难做的一年。但专业人士预估,2019年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未来十年母婴店会进入变革调整期,那么,母婴渠道当前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母婴店有哪些痛点呢?

进入变革期的母婴店   纸尿裤未来市场在哪里

进入变革期的母婴店-痛点

1、人口下滑:2018年,中国新生人口减少了200万,2019年继续呈现下滑趋势,母婴店寄希望于人口红利驱动母婴零售增长的希望被打破了。

2、渠道饱和:目前国内母婴店总数超过20万家,门店数仍在增加,按0-3岁人口5000万左右计,平均到每个门店的消费者不到300人,终端门店逐渐饱和,竞争越来越激烈。

3、毛利下滑:过去十年,母婴店商品的平均毛利从30%以上,逐渐下滑到现在的20%左右,门店的利润减少,亏损的门店逐步增多。

4、过于集中:全国母婴店仅奶粉销售占比约50%,过度依靠一个品类存在重大风险。随着奶粉品牌集中度提升,毛利持续下滑,而其他品类增长乏力,导致整个门店经营越来越难。

5、成本上升:在毛利下滑的同时,成本却不断攀升。据很多母婴店老板反映,过去5年的经营成本增加了30%以上,并且仍在增加。

6、客流减少:进入门店买产品的人逐渐减少,即使促销也没有之前的效果。很多消费者被电商或微商引到了线上。

7、透支消费:为将消费者拉回到店里,母婴店经常会举办各类促销活动,虽然牺牲利润可获得短期的销售额,但却透支了消费,后面一段时间销售额下滑。形成了促销没利润,不促销没客进店的恶性循环。

遭遇这些痛点,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销售门店都处在煎熬状态下,下面我们来盘点下目前的产业现状。

煎熬下的纸尿裤产业-现状

高集中度:纸尿裤产业CR10高达70%以上,CR20达到80%,产业集中度非常高,少数国际品牌掌控了市场。

品牌多:国内纸尿裤工厂上百家,品牌超过2000个,市场留给它们的是20%即80亿的市场,平均每个品牌仅400万。

产能过剩:纸尿裤产业正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即使如此,今年还有很多纸尿裤生产线投入使用,产能过剩为消化库存必然引发价格战。

销售渠道多元:母婴店、商超百货、电商、微商、跨境购等,纸尿裤销售渠道多元化,中小品牌往往只能其中做一项选择。

零售模式传统:虽然纸尿裤在母婴店的销售额占比只有10%,但是80%的纸尿裤品牌都挤向这一渠道,且销售模式雷同,没有差异化竞争,只有拼价格。

消费忠诚度弱:相对奶粉消费重安全与营养,纸尿裤则更看重性价比与体验,摇摆用户非常多,大多数消费购买超过5个以上品牌。

增速放缓:过去几年纸尿裤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但目前纸尿裤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加上新生人口连续下滑,纸尿裤消费规模增速将放缓。

既然纸尿裤这么不好做,为什么还要认真做呢?这是由纸尿裤对母婴店重要性决定的。

纸尿裤对母婴店的价值

刚需引流:纸尿裤是育儿家庭的刚需商品,对母婴门店是重要的引流商品,按母婴行业的特性来说,门店没有奶粉和纸尿裤,不能叫母婴店。

毛利适中:占母婴店销量50%的奶粉毛利持续下滑,只有20%,让母婴店感到了危机。而纸尿裤的毛利平均为25%,并不算低,这部分利润对门店非常重要。

空间巨大:正是因为纸尿裤有大量的摇摆消费者,所以只要通过有效的零售模式,不仅可以快速提升纸尿裤的销售份额,还能把大量线上的消费者引入门店,将其他销售渠道的消费者引入到门店。

无论哪种销售渠道,什么样的零售模式,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是关键。国内区域大,消费者特性差异较大,大致可以对纸尿裤消费者做几类画像。

读懂纸尿裤消费市场-需求

品牌型:有一部分消费者非常认品牌,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中产家庭,他们更多选择国际纸尿裤品牌,基本围绕四五个品牌挑选,这部分消费者非常难渗透,是典型的品牌消费型。

体验型:这部分消费者更为理性,只要品质好,体验好,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是不是国际大牌都不重要,最看重性价比,是最容易被影响的消费者,也是群体最广的消费者。体验与口碑作为第一参考。

价格型:这类消费者最看重的是价格,只要满足了基本使用需要即可,往往是受教育水平、收入水平较低的消费者,价格作为第一参考,最爱门店低价促销。

不管哪一类消费者,商品消费有一点永远是共通的,每一个消费心理都藏着一个想法,用最合适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

奶粉和纸尿裤,是育儿家庭两大主要商品开支,既是刚需产品,又是快消品类,加上中国庞大的新生人口基础,决定了它们必然是母婴产业的焦点。就目前母婴店面临的问题而言,想要取得突破,转变经营模式可能是面对变化速度的市场的有效方式。

纸尿裤行业“涨价”&“不涨价”该何去何从 企业决策要慎重

04-18

2020年加盟婴幼儿纸尿裤行业怎么样 爱佰蓓纸尿裤品牌邀您来加盟啦

广州市金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1-23

2019纸尿裤行业扎心图鉴 2020会好转吗

01-03

2020年母婴行业如何开局 先看纸尿裤行业十大关键词

01-02

纸尿裤行业大变天 行业前十或将江山易主

12-07

标签:纸尿裤行业 婴幼儿纸尿裤市场 纸尿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