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牛奶渐成消费新选择 业内:有机乳品应科学生产依规认证

据最新年度《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我国有机产品产值一直在1000亿以上,2017年达到了1337亿元,相比2016年略有增加。与2017年相比,2018年我国有机产品产值增加了329亿元,同比增长25%。

近年来,随着居民营养意识提高及对健康的密切关注,消费者对有机食品表现出了极大的消费热情。在众多有机食品中,有机乳品则备受市场青睐。《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产品标志备案数量为19.1亿枚,其中灭菌乳标签数量发放最多,达11.39亿枚,发酵乳的有机标志备案数为0.98亿枚。

有机牛奶渐成消费新选择  业内:有机乳品应科学生产依规认证

有机牛奶渐成消费新选择

有资料显示,有机乳品作为有机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发展迅速,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有机食品市场,有机乳品占乳制品市场份额的11%。其次为欧洲,其有机食品销售额每年平均增长20%,有机乳品是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

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高级检查员姜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有机乳品生产和市场开发相对较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2018年,国内通过有机牛乳年产量为257.14万吨,约占当年全国牛乳产量3075万吨的8.4%。有机奶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和黑龙江三大牛奶养殖主产区。内蒙古以丰富的牧草资源和广阔的草场优良的环境,成为最大有机奶源产区。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加工产品发放标志核销量为62.61万吨,其中经处理的液体奶或奶油排名第一33.33万吨,其他乳制品排名第五2.73万吨。乳制品的销量已占总有机加工产品的57.6%。

从有机乳品销售情况来看,主要包括有机液态奶和奶粉两大品种,并以常温奶、婴幼儿奶粉为主要产品。目前市售的有机乳制品主要包括有机液态奶和奶粉两大品种,并以常温奶、婴幼儿奶粉为主要产品。有机常温奶以纯奶为主,一提(250ml/盒*8-12盒)的价格集中在60-80元/提,如特仑苏、金典、圣牧;进口有机牛奶已达百元每提,如安佳。乳粉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一罐(800克)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集中在300-500元/罐,如惠氏启赋、雀巢能恩、蒙牛瑞哺恩、贝拉米等。

在姜华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食品安全的追求,部分消费者更看重产品质量和环保等因素,愿意以较高的价格购买有机产品。

多环节共建有机乳品认证体系

《报告》显示,从2018年有机加工产品标签核销量看,经处理的液体奶或奶油、其他乳制品和谷物磨制品位列前三,三者占总销量的77.7%。

尽管有机乳品消费市场活跃,但在姜华看来,消费者对于有机乳品认识仅停留在绿色、有机、健康等浅显层面,而有机乳品的生产认证却鲜少而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有机乳品牛养殖及有机乳制品加工依据国标GB/T19630《有机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相关法律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对有机牛奶选用的奶牛养殖、饲料选择、疾控防疫及产品认证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另据《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检查员现场检查是有机产业最有效监管方式,其次是政府部门的随机检查。近几年有机认证机构的增多会造成认证机构的竞争增加,需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管力度。

姜华介绍称,作为有机乳品的重要标识,有机认证机构从2013年至2015年一直维持在23-25家,由于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的修订,截至2018年12月31日,认证机构数量增加至64家,境外开展业务的认证机构从2014年开始的10家增加到15家。

生产有机乳品需要在原料来源、生产过程、生产环境、运输追踪、有机认证等多个方面具备相应条件。在姜华看来,有机乳品来源于“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加工”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有机乳品体系。

伊利金领冠有机塞纳牧有机奶粉 强势入围“世界食品创新大奖”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10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科学配比DHA有助宝宝大脑发育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0

伊利金领冠有机奶粉 为宝宝的成长保驾护航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10

Arla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全方位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06

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逆行”上市 帮助宝宝优化肠胃吸收·增强自然免疫力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04

标签:有机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