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中国飞鹤今日上市!成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11月13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6186.HK)(以下简称“飞鹤”或“中国飞鹤”)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飞鹤以发行价计市值超过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今日早间飞鹤以7.27元开盘,开盘后股价一路上行,截至发稿,盘中股价最高达7.51港元。

【爆】中国飞鹤今日上市!成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图:中国飞鹤执行董事、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冷友斌先生在上市仪式现场

此次全球发售,飞鹤共计发售8.93亿股,发售价每股7.5港元,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5.64亿港元。

业内人士称,从港股IPO上市首日表现看,破发已成常态,但飞鹤上市当日股价表现强劲。长远来看,飞鹤持续高增长的营收净利、对于研发创新的持续注重与投入、多元化业务布局以及所处的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等,都被投资机构长期看好。这也将带领飞鹤走向具有高确定性的未来,为投资者带来超预期的收益。

【爆】中国飞鹤今日上市!成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图:中国飞鹤高管团队在上市仪式现场

事实上,飞鹤以品质为根基,以研发创新为核心,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战略定位,重新定义了中国乳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正是在这样的战略支撑下,飞鹤的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营收达到103.92亿元,成为中国首个突破百亿的奶粉品牌。

政策利好 飞鹤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我国的政策红利开启了中国乳业振兴的“黄金时代”,对国产品牌奶粉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强。飞鹤借助政策东风,加速了企业价值释放,实现高速成长。
从2014年开始,中国奶粉行业持续推进新政,监管部门明确表示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2018年,婴配奶粉注册制新政的施行,使得奶粉行业从源头开始加强审核,行业开始全面执行高标准化的品质要求,给予优质企业更多机会。

安信国际分析指出,奶业新政的落地,让国内奶粉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将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在优胜劣汰的行业政策推动下,其中具备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因此,飞鹤作为国产奶粉的龙头,赢得了高速发展的机会。2018年,按零售销售价值计,飞鹤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5.6%;飞鹤也是高端市场的领头羊之一,市场份额13.1%,在超高端市场,截至2018年市场份额为24.7%,排名第一。

除了市场份额,飞鹤的高速发展在财务数据上亦有所体现。2016年-2018年,飞鹤的收益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7.05%;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11.60亿元、22.42亿元,年复合增长达134.99%,整体发展跃上一个台阶。

今年上半年,飞鹤业绩延续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实现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2%。

安信国际分析师表示,飞鹤所处的婴幼儿奶粉行业处于整个乳业的黄金赛道,在政策东风的红利下,龙头价值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高端定位 引领全行业品质标准提升

飞鹤的营收及利润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精准的品牌定位。飞鹤在高端奶粉、超高端奶粉方面持续发力,牢牢把握住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各大国际奶粉巨头充分竞争的开放市场中,飞鹤依靠优质的产品品质、高效的供应链、全方位的渠道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布局,在消费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作为首个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专属产业集群的企业,飞鹤拥有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高端奶粉、超高端奶粉领域,目前飞鹤已经成为了能与国际巨头正面竞争的国产品牌。飞鹤的超高端星飞帆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从2016年7.12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5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8%;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19.1%提升至49.2%,大幅增长了30%。

飞鹤产品的高品质形象深入人心,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飞鹤一直在研究和了解中国妈妈母乳,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成分尽可能地接近母乳。飞鹤高品质的形象还体现在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打造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专属产业集群,实现了从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确保产品的安全健康。

飞鹤还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建立的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中国奶业乳业高质量发展。

资本助力 加速产品多元化和国际化进程

飞鹤在深耕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同时,还在积极推进大健康业务和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大健康业务方面,2018年,公司收购美国VitaminWorld的零售保健业务;在海外市场方面,在安大略省金斯顿建造牛奶及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设施,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及投产。

因此,飞鹤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海外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补充品研发活动、为VitaminWorldUSA的业务扩张提供资金、为金斯顿厂房建设提供资金,以及用于潜在并购机会等。

根据业内分析人士的观点,在上市后,飞鹤将获得充足的资金“弹药”,在大健康和国际化业务方面更快布局,实现战略卡位并延续高增长态势。

相信飞鹤将借助此次上市的契机,加速产品多元化和国际化进程,以优质的产品和优秀的业绩回报消费者和投资者。

疫情催生变革·中小乳企亟需转型 中小奶粉品牌如何跨越销量鸿沟

05-05

中乳协原理事长宋昆冈呼吁:乳企要改变传统的分销模式,坚决果断发展网上销售

04-03

国内首个开创儿童奶粉配神奇吸管的乳企品牌 高培这波创意满分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3-24

品类竞争火花四溅 乳企如何脱颖而出

03-14

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03-11

标签:乳企 乳业 企业战略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