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观察独家丨2019年这些务实的童装品牌都风光无限

“经济寒冬里,最大的救星永远是自己”

在童装行业,企业内部的调整以及业绩的波动都能够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在2019年全年的变化中,我们既能看到务实的成功案例,也看到了资本选择的失误。童装观察根据童装企业在这一年的表现做出了总结,2019年,其中优秀的童装品牌是这样布局和运营的:

童装观察独家丨2019年这些务实的童装品牌都风光无限

安踏:名利双收,大象起舞

安踏在2019年可谓是风光无限,在2019年初,安踏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大涨44.4%至人民币241亿元,净利润增长32.9%至41亿元。这也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年度营收突破两百亿元大关的第一家企业。创历史最佳业绩,且5年保持双位数增幅。沽空机构对于突破200亿大关的安踏是虎视眈眈,在今年7月份,浑水沽空机构连发四份沽空报告,主要指责其财务造假、内部腐败以及FILA不披露营收等问题。

安踏体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第四轮做空之后,安踏体育股价下跌2%。但是在不足2个月之后,安踏发布2019年中期财报:上半年收益突破148亿,增幅超40%,居行业首位,经营现金流入净额达到34.4亿元。整体来看,安踏似乎并未受沽空影响。并且在10月16日早间,安踏体育股价上涨2.97%,报收74.600港币,总市值突破2000亿港币,达到2015亿港币,创下历史新高。盘中,安踏体育更是创下了74.750港币的历史最高股价。

安踏除收获“利”之外,在“名声”上也有很大收获。自2019年初,对亚玛芬的收购事宜一度使得安踏成为关注的焦点,收购顺利进行,在4月12日有消息称:安踏集团董事会主席丁世忠通过微信朋友圈宣布,已于4月11日就任亚玛芬体育董事会主席。

服装界最大的收购案尘埃落定,回想安踏目前最成功的收购案例当属十年前对FILA的收购,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安踏打开了高端市场,这也让他们有信心去收购更多高端体育或户外品牌。

安踏儿童在今年一年也开始走上时尚潮流平台,今年9月份登上纽约时装周,引领运动童装的发展潮流。2019年是运动服饰再次爆发的一年,再加上安踏自身的强大实力和具有前瞻性的运营策略,2020年还会是持续走高的态势。

巴拉巴拉:续写童装神话

巴拉巴拉是童装圈实打实的龙头品牌已经毋庸置疑。森马在2019年初发布的财报显示:森马集团2018年营收157亿。按照童装业务超50%的比例计算,以巴拉巴拉为首的童装业务超80亿营收是现实的。

在品牌布局上,2018年完成对高端品牌Kidiliz的收购,2019年是助力品牌在华发展的一年。有消息称,2019年,在森马集团的扶持下,Kidiliz集团旗下的Absorba爱之宝中国首店7月28日在温州华润万象城4楼开业。Kidiliz旗下15个童装品牌,是森马布局高端童装品牌市场的敲山石。

在新零售成为趋势的当下,森马集团为童装的线上线下布局也不遗余力。森马集团在7月的一次活动公告中称,巴拉巴拉未来将扩展年龄线,拟打造一站式的全品类店铺。并且旗下马卡乐品牌未来会实现产品的属地化,并且建成梦多多小镇,为0-12岁孩子打造玩育成长空间;同时森马投资母婴新零售平台请贝,请贝APP内提供包括实物类及服务类产品的销售、母婴育儿内容知识等,并结合了社交电商玩法,未来欲将门店数字化。

根据母婴研究院数据统计,仅巴拉巴拉一个品牌,2019年在线上的销售额就超过20亿,远超第二名。短时间内,其他童装品牌是无法超越巴拉巴拉的。

江南布衣:在粉丝经济中前行

2019年初,江南布衣公布了2018年的业绩,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业绩公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0.27亿元,较上半财年16.54亿元增长22.6%。在2019年的半年报中业绩再次创新高,实现营收、纯利均双位数增长,创上市以来业绩新高。其解释,收入的增加主要基于零售网路的扩展、电子商务业务及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旗下童装品牌jnby by JNBY与CROQUIS(速写)和less三个成长品牌贡献约40%的总营业额,也是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江南布衣是以“设计师品牌”起家,从成立之初便笼络了一批“粉丝”,小众品牌逐渐成长为多品牌,多渠道的企业。今年年初的人事变动也没有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相反,随着其“粉丝经济”逐渐成熟,在私域流量获客成本高企的当下,江南布衣未来的发展是比较扎实的,受环境的冲击力也会比较小。

优衣库:快时尚中的“清流”

唱衰快时尚已经成为2019年的共识,事实也证明,快时尚品牌确实比较“不争气”。随着消费升级,产品高端、高质化趋势明显,快时尚品牌的各种问题都在逐渐显现。前有Fovever21疯狂撤退,破产保护,后有Gap频繁关店,优衣库作为快时尚的一份子却没有“随波逐流”。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10月11日公布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年度业绩,实现收益约22905.48亿日元,同比增长7.5%;经营溢利约2576.36亿日元,同比增长9.1%,收益及综合溢利创下历年最佳业绩。优衣库的财报多得益于大中华区业务的上涨,优衣库在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入乡随俗”,微信小程序“门店急送”业务、“随心送”等功能一次上线;在国际规划中,落地印度市场,抢占拥有13亿人口和迅速膨胀中产阶层的印度市场……

前端销售业务不断上涨,优衣库的工厂布局也不断优化,根据集团的公布信息来看,迅销在中国、印度尼西亚、缅甸等11个国家有242家代工厂,其中60%的主力生产仍在中国。但是优衣库在今年有一项负面消息伤害消费者,其品牌官网遭黑客攻击,约50万用户信息被泄露。

就目前来看,优衣库的整体发展都是良性的,受快时尚衰落的影响并不大。所以由此可见,衰落的并不是快时尚,可能是品牌本身。逆风中飞翔的优衣库后期需要继续完善服务,保留存量市场。

李宁:左手运动,右手国潮

2019年是国潮回归的一年,是运动服饰再次崛起的一年,而这两大机遇,都被李宁牢牢抓在手里,所以2019年是李宁强势回归的一年。自今年以来其股价已累计上涨逾200%,录得204%,市值高达590亿港元逼近600亿,成为MSCI AC亚太指数中表现最佳的股票,在全球服装类股票中同样表现最佳。摩根士丹利表示,李宁正受益于运动服装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从快时尚和休闲服饰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李宁经历了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与繁荣,也经历过困难和调整。在2012年公司在从批发模式向零售模式转型过程中,库存危机爆发。李宁品牌创始人李宁回归之后,经过一系列调整,有复苏迹象,直至2018年在时装周爆红,在2019年开始全方位“出圈”。综合目前情况来看,国内运动品牌的老大仍然是安踏,但是李宁在今年的复苏速度加快,未来趋势向好。整体的运营体系都在朝着正常的轨道发展,线上线下都取得了突破。

波司登:回归初心的风光之路

截至2月25日全年,核心主品牌波司登羽绒服业务在2018/19财年内累计零售金额已超100亿人民币,较上一年大涨逾50%,平均店效大涨逾20%。另外,根据市场调研公司HTF MI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羽绒服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羽绒品牌波司登去年股价逆势翻了2.2倍,市值增加了80亿港元,被视为服饰零售的最大一匹黑马。有分析师称,在获得资本市场看好的背后,是波司登去年罕见的大胆转型举措逐渐生效。

波司登不仅仅是去年大胆转型,近年来,波司登一直在回归主业的路上艰难跋涉,一直试图摆脱设计款式“老旧”的标签。登时装周、走高端洋气的路线,波司登显而易见的转型动作,不断笼络年轻消费者。

波司登作为国货崛起的典型代表,在今年双十一的终局之战中,童装版块,波司登依然表现强劲,排名14。在一片赞扬声中,波司登推出的羽绒服越来越高端化,甚至直逼加拿大鹅,动辄万元的羽绒服着实让消费者难以消化。对此,业内对其高端化产品也存在质疑。

在2019年增长强劲的波司登也面临了和安踏一样的状况,6月24日消息,国内羽绒服企业波司登因遭沽空机构Bonitas做空,盘中股价出现异动。公司随即紧急宣布于上午11:16起在香港暂停股票交易,公司股价在停牌前最大跌幅逾27%。沽空机构主要指责波司登捏造数据,虚报净利润。对此,波司登方面表示,以上质疑均不属实。通过后续波司登的发展来看,此次沽空对其影响并没有很大。

当下其发展态势非常平稳,回归主业的操作也有显著成效。但是波司登回归之后就急匆匆推出万元以上的高端羽绒服,不知道是不是一项冒险的举动。

2019,感恩同行

2020,我们继续远行,明年见!

童装行业前景看好 开一家童装店要注意哪些事项?

10-30

未来婴童行业的增量市场在于消费升级 聚焦到童装行业三大趋势

07-16

童装行业的几大趋势,深入童装产业现状,童装从业者该如何前瞻性布局?

06-22

童装行业进入洗牌期,多元化新格局形成

04-29

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04-23

标签:童装行业 婴童装 童装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