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智能化、IP授权体系化、企业加速转型.....2020年玩具企业就该这样破局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玩具零售规模837亿元,根据预测,未来5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玩具销售额将以5%~6%增速递升。不仅中国,全球玩具市场同样呈现良好势头,到2023年,全球玩具市场年销量将突破1200亿美元。

玩具智能化、IP授权体系化、企业加速转型.....2020年玩具企业就该这样破局

回看2019年,全球经济紧缩,中国作为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和出口国,依然逆势前行,稳健增长,过去一年里,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下,玩具行业洗牌加剧,市场分化明显。从2019年发生的事件,有哪些趋势我们可以借鉴?

第一、智能化趋势明显。2019年,消费者在智能早教玩具方面需求旺盛,催生了牛听听、童之声等黑马品牌。从双十一来看,牛听听以单一品类品牌冲进玩具预售榜,随后获得数千万融资;而童之声在一年之内发展成为智能早教机头部品牌,天猫+淘宝的平台销售额稳居第一,而黑马“王者”以月销售额超过10000%的增长率备受关注。智能早教玩具竞争力主要在两方面:1、硬件方面:企业是否具有AI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让玩具更智能。2.内容方面:智能玩具搭载的内容是否受欢迎。在2020年,智能玩具将更加智能,益智早教内容向多元化发展。

第二、玩具市场趋向品牌化、高端化。随着90后年轻父母成为母婴消费主力人群,其前卫的消费观、育儿观念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9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渥,在消费升级的环境下,年轻父母更愿意去选择更加安全、质量好的品牌产品,因此,在2020年,玩具市场趋向品牌化、高端化。

第三、贸易战加速玩具市场洗牌,将有更多企业转向品牌、产品创新。受中美贸易战影响,2018年中国部分出口玩具企业遭受利润下滑危机,不得不寻求美国以外的市场,以保证持续的盈利,虽然随着中美关系的缓和,美国8月推迟了部分商品加征关税,但这期间仍然对玩具企业盈利影响巨大:一方面,美国转向东南亚加工市场,部分中国企业损失了玩具加工的订单,业绩下滑。另一方面,由于东南亚制造水平有限,我国一些工艺精湛的企业仍然能够接到在技术和质量上要求高的订单,抵抗贸易战带来的影响。2020年,一些具有完善的加工体系、精湛的加工艺术的企业依然能够生存,但靠代加工利润薄,人工和关税成本升高,将会有更多企业转向自主创新,研发自有产品,提升竞争力。

第四,潮流玩具持续增长,有以下三大细分趋势:

1.IP模玩渗透力增强,将持续增长。IP模玩的主要消费群体是90后,其中,90后父母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为孩子购买玩具时,他们趋向于选择变形金刚、乐高、万代等大人也爱玩的玩具。而90后95后男性趋向于购买游戏IP模玩,购买占比超半数。

2.盲盒依然持续增长,但逐渐趋向稳健。从盲盒品牌泡泡玛特的线上数据来看,其天猫旗舰店的店铺活跃20万用户,其中10万新客,过半数首次在天猫买盲盒。说明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盲盒,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购买。在2020年,当盲盒从小众走向大众,更多的人了解盲盒之后,盲盒的新客占比将会下降,而一些真正热爱盲盒的消费者会成为忠实客户。因此,在盲盒的泡沫褪去后,销售额增速将趋于稳健。

另外,盲盒市场将会有更多新锐品牌涌现。数据显示,近一年,盲盒市场销售额增速超600%,品牌数增速达300%,在盲盒市场不断增长的同时,有更多盲盒品牌进入市场。对比来看,在积木市场,虽然乐高占据30%的市场,但仍有70%的积木品牌与其竞争;在网购平台,本以为阿里、京东之后,再难有第三个零售巨头出现,但拼多多在3年之内迅速崛起,与阿里、京东分庭抗礼。反观盲盒市场,虽然泡泡玛特在中国市场增速迅猛,但也很难一家独大,在消费者新鲜感褪去之后,更多小众盲盒IP可能会更受欢迎。

3.IP授权将趋向体系化、系统化。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泛娱乐IP逐渐大众化,年轻一代消费者愿意购买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产品,各大玩具企业与IP深度合作,抢占市场红利。随着国漫崛起、原创IP产业持续发展,将有更多有价值的IP涌现,IP授权行业随之趋向体系化、系统化,相关授权服务更加完善。

总而言之,2019年玩具市场分化,洗牌加剧,2020年,新的市场格局,玩具企业如何占有一席之地?

美国玩具协会: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玩具产业的重要地位

03-05

中美贸易战对玩具产业的影响有多大?玩具企业又该怎么应对?

09-17

我国玩具产业目前发展态势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08-20

玩具产业互联网怎么玩?小斑马与奥飞娱乐等头部玩具品牌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08-06

中美贸易战升级——玩具产业面对的形势与对策

06-05

标签:玩具产业 玩具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