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奶需求增长,乳企“真金白银”夯实上游奶源

在政策利好及乳企对奶源的重视愈加提升之下,不少乳企通过入股或收购等方式与国内上游企业建立合作,加强自身原奶实力。

以鲜奶产品为主的区域乳企新希望为例,一直将自身奶源建设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原奶需求增长,乳企“真金白银”夯实上游奶源

新乳业重视奶源建设

近期,新乳业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2019年自有牧场奶源占比超过20%,今年董事会批准了三个新牧场的建设,再加上公司投资了现代牧业,预计2020年自有(含现代牧业)奶源占比约40%-50%。大部分自有牧场的运输半径在150公里以内,这个距离能够有效保证奶源的新鲜度。

据了解,新乳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在西南、华东、华北等地整合了不少区域乳品品牌和工厂,现旗下拥有35家控股子公司、13个主要乳品品牌、14家乳制品加工厂、11个自有牧场,主营业务为乳制品及含乳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低温奶是其重点布局对象。

随着低温鲜奶市场的飞速发展,作为源头的生鲜乳价格也随之出现小幅增长。新希望董事长席刚认为:“我们的低温奶增长保持了很好的持续,我们在低温结构中间增长现在是接近60%。随着低温新鲜巴氏牛奶的增速,对上游优质奶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加大”。

可以说,低温奶的发展离不开奶源的支撑。随着乳制品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国民需求奶量将有增无减。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奶制品消费量(含乳饮料、冰淇淋、蛋糕等食品中奶制品消费量)将继续增加,2024年预计将达到39.56公斤,2024年,奶制品国内总消费预计将达到 6303 万吨。

新乳业2018年年度报告中也指出,新希望未来发展规划中包括:加强奶源建设,适度扩大自有奶源布局,保障奶源质量和数量,加快新牧场选址建设。

国家倡导奶源建设

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内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2025年实现我国乳业全面振兴。

《意见》指出,作为乳品品质保障的源头,上游奶牛养殖业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实现奶源自给,《意见》要求,到2020年国内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意见》重点强调了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相关内容包括优化调整奶源布局、发展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四项措施主要针对我国原奶成本高、竞争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奶源价格与国外价格倒挂,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很多饲料成本高、技术相对落后导致产奶率较低。

据了解,2018年国内奶牛体系调研数据显示,规模养殖荷斯坦奶牛约504万头,单产8.5吨,可商品化的牛奶产量2300万吨左右:存栏百头以上规模牧场4000个左右;2017年统计局对奶类(含其他奶类)的产量数据进行了调整,下调500万吨。

对于国内奶业市场发展来说,乳企与牧业供需关系最好保持平衡,所以,奶源建设增长对乳企的帮助也是明显的。以提出“鲜战略”对奶源要求较严的新乳业为例,据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西南市场占58%的收入,增速为8%,而华东和华北市场增速则分别为13.09%和31.48%,并且新乳业目前还在持续加大华东和华北区域的布局。

可以说,新乳业对自身奶源建设一直在做努力,在区域乳企中对奶源建设重视度较高,如果国内乳企的奶源自给率都向70%看齐的话,对国内整体奶业发展具有较好的积极作用。

乳企奶源重视度不断提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内,鲜奶产品在国内市场预计将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增加至70多亿元。

随着鲜奶市场的飞速发展,奶源得到不少布局低温市场的乳企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对上游原奶的控制力,乳企纷纷布局上游,不管是蒙牛接盘中国圣牧并增持现代牧业,还是优然牧业收购赛科星,都能看出奶业头部品牌把控优质奶源、渗透低温奶的决心。

而主打低温鲜奶市场的区域乳企新乳业在奶源建设上也不甘落后。据天风证券的研报显示,7月新乳业收购现代牧业9.28%股份,在甘肃永昌和宁夏海泉的两个万头牧场也正按计划建设中,同时8月收购福州澳牛55%股权,加快布局华南市场。

《乳业财经》记者认为,乳业市场一直都是“得奶源者得天下”,但近期原奶价格的提升,对不少企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提高自身奶源的自给率,将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进一步提高,对未来的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催生变革·中小乳企亟需转型 中小奶粉品牌如何跨越销量鸿沟

05-05

中乳协原理事长宋昆冈呼吁:乳企要改变传统的分销模式,坚决果断发展网上销售

04-03

国内首个开创儿童奶粉配神奇吸管的乳企品牌 高培这波创意满分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3-24

品类竞争火花四溅 乳企如何脱颖而出

03-14

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03-11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