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得了流感千万别扛 放心大胆治!

流感高发季还没过去,四九天儿的气温又飘忽不定,准妈妈抵抗力差,稍不留神更容易“中招”,吃药的话怕影响宝宝发育,不吃的话身体又太难受……那么,准妈妈得了流感到底治不治呢?

流感引起的高热会引发流产、胎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全以及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等风险,为此,北京妇产医院专家提醒准妈妈们:得了流感还应及时治疗。

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有益无害

首先,得了流感的准妈妈在发病48小时内,应尽早进行病毒治疗,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也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得到益处。

[抗病毒治疗推荐药物]

→ 奥司他韦:成人剂量每次75mg,每日2次,疗程5天。重症患者剂量可加倍,疗程可延长。

→ 扎那米韦:每日2次,每次10mg(分两次吸入),疗程5天。

应对其他感冒症状5类药可用

→ 解热镇痛药

如果体温没有超过38℃,一般不需要使用退热药,可通过温水擦浴、冷毛巾湿敷、使用冰枕等物理方法降温。如果体温超过了38.5℃且物理方法效果不明显,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乙酰氨基酚是妊娠早期、孕中期较为安全的退热药,服用后胃肠道没有不良反应,在常规剂量下不会损伤肝、肾功能。

准妈妈得了流感千万别扛 放心大胆治!

→ 抗组胺药

这类药有助于消除或减轻打喷嚏和流涕等症状。目前证实安全性较好的抗组胺药主要有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

→ 镇咳药

在镇咳方面,目前尚未有对整个孕期均安全的西药。一些中成药对患感冒的准妈妈来说相对安全,如川贝枇杷膏、杏苏止咳颗粒、风热咳嗽胶囊等,但使用中成药前还需咨询医生“辨证施治”。

→ 祛痰药

一是氨溴索可以降低痰液粘稠度,帮助痰液排出,在孕期使用较为安全。二是桃金娘油可以使黏液易于排出,不良反应极少,口服安全性高。现有经验表明,孕妇规范使用无危险性。

→ 抗生素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当检查后提示存在细菌感染或有脓涕,还有咳黄脓痰、听力下降、耳部疼痛等症状,那就是肺炎、鼻窦炎或中耳炎等流感并发症,应加用抗生素治疗。大多数青霉素类和头孢类药物在孕期使用也都是安全的。

与其“中招”麻烦不如提前预防

看到上面专家推荐了这么多的孕期感冒用药方法,是不是觉得还是有点麻烦呢?所以不用遭罪的最好办法就是注意预防,“治不如防”就从以下几点做起吧!

1、在孕前或怀孕时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疫苗的保护期通常为6-12个月,因此很早之前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准妈妈们需要重新接种。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在备孕期及妊娠期接种都是安全的。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要注意!流感疫苗有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流感病毒减毒疫苗之分,备孕期和妊娠期不要接种流感病毒减毒疫苗。

2、 勤洗手,在公共场所接触桌椅、门把手、电灯开关等后,都别忘了洗手。

3、 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和通风。

4、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感冒或流感患者。

5、 咳嗽或打喷嚏时,记得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之后还要记得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或口鼻。

6、 出现咳嗽、流涕、发热、头痛、全身乏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并及早就医。

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孕妈妈在孕期有哪些禁忌

05-08

孕期有哪些是需要忌口的 孕期注意事项

11-26

怀孕后为什么总感觉腰酸背痛 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12-02

十个孕妇九个贫血? 孕期容易发生的贫血类型要知道

孕期准备,孕期知识,孕期注意事项 04-18

产后42天这些地方一定要去检查? 别等问题发生才后悔

产后知识,产后护理 04-14

标签:孕期注意事项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