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宝宝便秘吃香蕉有用吗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宝宝的吃喝拉撒方面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

通过研究便便,来了解宝宝的健康,也成了日常的标配。如果宝宝哪天没有拉便便,或者好几天都没拉,妈妈们就会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便秘了?”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宝宝便秘吃香蕉有用吗

什么情况,宝宝会便秘?

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有3个:

1.便便本身原因

如果由于肠道蠕动过慢等原因,宝宝的便便在结肠中停留的时间太长,便便所含的水分太少,就会出现过干、过硬的便便。

2.宝宝心理原因

宝宝有有过费力、疼痛等,不愉快的排便经历后,就会对排便这件事,产生恐惧或排斥,之后有可能会憋便,导致便秘的反复和加重。

3.奶粉冲调不当

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来说,出现便秘的情况时,宝妈要注意奶粉的冲调是否合理。

奶粉冲得过浓、冲调水温过高、粉冲的调顺序不对,都有可能影响宝宝消化吸收,导致便秘。

几天没拉粑粑,是便秘吗?

答:不一定!

宝宝有没有便秘,和排便的间隔时间无关。

其实只要8个字,我们就能判断宝宝是不是便秘,具体总结为:大便干结,排便困难。

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很多天没拉便便,但是不难受,饮食睡眠都不受影响,大便的性状也不干,就不能说宝宝是便秘。

相反,如果宝宝排便费劲,还表现出难受、痛苦的表情,拉出的便便很干燥,都是一粒一粒的小硬球,那就算每天拉,也有可能是便秘。

还有一种情况,宝宝的排便次数也会减少,那就是攒肚。宝宝只是在短时间内排便次数减少,便便的颜色、性状也都正常,宝妈就更加不用担心啦!但如果确定了宝宝是便秘,就要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对付宝宝便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预防和缓解,不同阶段的宝宝,要点也有所差别。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

月龄:0~6 个月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很少会出现便秘。宝宝没排便,宝妈先要判别宝宝是攒肚还是便秘,健康的宝宝便便是应该是金黄的糊糊状。

如果宝宝便便异常,情绪状态也差,宝妈就要要咨询医生,看是否需要就医治疗,可不可以给宝宝喂水,千万不要擅自给宝宝喝水和服药。

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

月龄:6 个月以上

1. 合理改善饮食

治疗宝宝便秘,宝妈可以先从饮食入手,多吃蔬果,适当摄入肉类。

蔬果中有丰富的纤维素类物质,能有效地预防和缓解便秘。西兰花、豌豆,火龙果、猕猴等都是帮助通便的好帮手哦。

⚠️注意:香蕉的膳食纤维含量并不高,宝宝便秘时食用香蕉,不但不能通便,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增加肠胃负担。

2. 保证足够的活动量

家长在平时,要引导宝宝活动,保证每天的运动量。可以鼓励宝宝多爬,多下地走,也可以轻微地跑跑跳跳,或者和家长做游戏。

如果宝宝还不能下地玩耍,可以通过被动操、被动翻身,帮助促进宝宝肠胃蠕动。

3.适当抚触按摩

宝宝便秘,肚子也会不舒服。家长可以将手心搓热,在宝宝肚脐周围,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轻柔地抚触按摩,帮助宝宝缓解不适,促进排便,每次3~5分钟。

4. 适量补充膳食纤维(如益生元)

宝宝便秘,大多是肠道功能失调导致,益生能够,帮助肠道内的有益细菌繁殖,改善肠道微环境,帮助减轻宝宝的肠道负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服用。

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 爸爸妈妈如何接招

12-05

益生菌什么时间吃效果最好 家长可别犯这样的错误

益生菌 06-09

如何护理好宝宝的口腔健康 牙齿保护越早越好

婴儿口腔护理 05-30

掌握婴儿抚触小技巧——让母婴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加亲密

婴儿抚触 05-16

什么是尿布疹 宝宝患了尿布疹该怎么对付

幼儿护理,宝宝日常健康护理,婴儿护理 04-03

标签:婴儿便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