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频频入局IP衍生市场,国内动漫IP离爆发还有多远?

拥有一屋子的盲盒有什么感觉?入坑2年的玩家小美表示:“每天一睁眼,看到那么多的盲盒在屋子里就很开心”。在潮玩手办圈中,大概可以分成买盲盒只有0和无数次,显然小美属于无数次那一类。天猫和CBNData&虎牙数据显示,2019年95后消费同比增长最快的五大爱好分别为电竞、手办、潮鞋、摄影、cosplay、其中手办以高度189.7%的排在首位。

值得注意是最烧钱的五大爱好榜首手办,Z世代(1995-2009年出生)和90后逐渐成为模玩手办的消费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烧钱爱好如手办、cosplay都与IP衍生品有着直接关系,而用户偏爱的电竞、潮鞋等消费也与IP衍生品有着间接关系。

资本频频入局IP衍生市场,国内动漫IP离爆发还有多远?

IP经济爆发 资本涌入头部企业

随着IP热潮来袭时,不少玩具、动漫企业开始在在内容上游方争相布局,同时资本也加大了对IP衍生产业的投资。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2年-2019年中国IP衍生品产业投资数量从37起增长到178起,投资金额从18.6亿元增长到178亿元。但在2016到2019年,投资数量开始有有所下滑,这三年融资数量分别为335起、258起、178起,但融资金额却在上涨,分别是244亿元、295.4亿元、344.7亿元。这也在反映出,资本市场更关注优质的企业,并愿意为头部企业付出高投入。

资本频频入局IP衍生市场,国内动漫IP离爆发还有多远?

另外,涉及投资的企业包括漫骆驼、神奇百货、萌奇文化、次元仓、娱猫、Hobbymax、御座文化等企业,其中十二栋文化在2019年3月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险峰旗云独家投资,资金用于前端IP培养及后端的商业化落地。

在资本严寒时期,今年IP产业市场超自然调查小队完成天使轮700万元融资;潮玩品牌泡泡玛特在上市之前完成超1亿美元的战略融资,由华兴新经济基金、正心谷创新资本投资;6月,子非鱼完成了800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圳前海晨廷基金,投资后子非鱼估值1.6亿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投资方看重的子非鱼在原创内容上的输出与潮玩产品的开发能力,在公司业务营收上,预计公司营收达3000万元,但潮玩占比达60%,IP内容营收大约30%,玩具及授权产品大约是剩下的10%。

可以看到,资本对IP产业行业的关注,但与国外授权市场相比,中国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阶段。

国外头部IP授权开发更加成熟

国内市场困境依然存在

报告不完全统计的18个国外头部IP(收入在200亿美元以上)中,可以看到,IP原产地差不多要被美国、日本两国包揽,英国原产IP也只有“维尼小熊”、“哈利波特” 占据两席。其中,美国IP系列内容收入为55.2亿美元,衍生品收入231.5亿美元,可以看到美国衍生品收入与IP内容收入之间相差4倍,造成如此差异的原因在于美国市场的大环境,开发IP所展现的形式则是以影视动画形态为主,带动玩具、卡牌、TV版权等收入,但影视内容发展空间有限。

在IP产业变现上,日本IP系列内容收入为76.3亿美元,衍生品收入157.8亿美元;英国IP系列内容收入为76.4亿美元,衍生品收入22.8亿美元。可以看到,日本和英国内容营收略高于美国,这是因为日本、英国头部IP是以漫画、书籍等形式为主,以日本的漫画为例,即使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用户依然保持着购买实体漫画的消费习惯。

资本频频入局IP衍生市场,国内动漫IP离爆发还有多远?

当然这也得益于国外成熟的IP市场环境,尤其是提到IP授权变现上,不得不提授权界大佬华特迪士尼,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打造米老鼠、唐老鸭等虚拟动画形象,这些IP形象在今天依然受到各年龄段的用户喜爱,为公司创造着更大的商业价值。据License Global年度授权排名显示,迪士尼2018年的授权零售产品年销售额达547亿美元,较2017年的530亿美元增长至3.2%,取得如此高的成绩和背后运营模式有很大关系,以上映新电影举例,在电影上映前,大概40%的衍生品迪士尼就已投入市场销售变现了,此外还有密集、刷屏的宣发活动,增加曝光度,加深消费者的认知度。

看一下国内衍生市场发展,以国内动画为例,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近10亿,正版衍生品的最终收入不足5000万。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今50亿,但后期的衍生品却没有跟着爆发,一些消费者更是陷入买了盗版产品,正版产品还在制造中的尴尬窘境。

所以,动漫IP想通过大屏幕影视化出圈,不但要迈过盗版猖獗的门槛,还要补足国产电影衍生品产业链这条短板,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下,资本的频频入局已证明IP衍生产业的价值,但该市场困境有待突破。

数据参考:天猫和CBNData&虎牙报告、艾瑞咨询《中国娱乐内容IP衍生 产业研究报告》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07-22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02-22

全国热播动漫IP授权 虹猫蓝兔蜂巢纸尿裤与众不同

08-08

太空历险记借助动漫IP推出儿童模型玩具

广州市星原动偶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 12-26

动漫IP授权火热背后国内玩具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12-14

标签:动漫IP 动漫IP授权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