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蒙牛收购澳第二大乳企遭否,蒙牛:审批还在流程中

8月20日,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官方将阻止中国蒙牛乳业一笔价值6亿澳元(约合4.31亿美元)的收购,标的公司为该国知名乳业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简称“雄狮乳品”)。对此消息,蒙牛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交易审批还在流程中。

蒙牛乳业于去年11月下旬发布公告披露了该交易,称已与日本麒麟澳洲公司订立买卖合同,后者将出售持有的雄狮乳品的100%股份,对价6亿澳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在公告中,蒙牛称交易还需得到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批准,即澳洲联邦财政部长(或财政部长代表)已就建议收购事项提供书面不反对通知;或在买方向财政部长发出收购事项通知后,财政部长未在相关法定期限内下达有关命令。
据相关报道援引不具名信源称,澳大利亚财政部长Josh Frydenberg将一票否决该交易。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大幅收紧外商投资审查,先是在今年3月下旬宣布了临时性的措施,为了防止疫情下外资突击收购该国的一些陷入困境的公司,FIRB将强制审查所有外来投资,并将审查时限延长至6个月。

到了今年6月初,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将对外国投资实行更严苛的国家安全审查,一旦落地,将是该国自1975年以来推行外国投资制度以来最重大的变化。

根据澳方在7月发布的新规草案来看,有两项重大改革,其一就是赋予财政部长最终拍板的权力,即使FIRB已批准某交易,如果财长判断某交易存在国家安全风险,那么财长可以一票否决FIRB的决定,或可以对外国投资者施加新的条件,另外在极端情况下财长被赋予迫使投资者出售资产的权力。

第二大改革重点就是,进一步收紧对于敏感领域投资的审查,按照草案,对该国关键基建、电信、国防及个人信息数据领域的外商投资,无论交易规模大小都将接受FIRB审查。

上述草案预计将于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相关分析指出,澳方针对疫情推出的临时性审查措施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失效,料与新规形成无缝过渡。

针对澳方的外商投资审查新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在6月回应称,中方对此予以关注,并将评估其所造成的影响。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的基础上,合法、合规开展对澳投资。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近几年来呈现逐年下跌的趋势,根据毕马威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在澳大利亚直接投资从2017年的100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62亿美元,2019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并购投资进一步下降了62%至24亿美元。

多个乳企加码儿童奶粉 儿童奶粉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08-21

乳企之争:得源头者得天下消费升级指引,乳业一体化提速

08-12

儿童奶粉增量风口 多家乳企频出新品 提升消费者认知成当务之急

08-12

乳企上游之争隐藏着什么样的魔力 他们到底在争什么?

08-10

原奶企业“高光时刻” 乳企巨头争相抢占奶源 这出“大戏”为什么而“演”?

08-04

标签:乳企 乳业 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