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渠道,深度捆绑才能提升竞争力!

奶粉市场中,品牌和渠道都开始重新审视对方,选边站队。在权衡利弊之后,渠道和品牌进行了整合优化,深度合作。希望以此提升品牌的占有率,保障渠道的利益,在奶粉市场走得更长远。

01

竞争倒逼品牌渠道升级转型

在人口红利消失,品类领域创新,奶粉注册制的围攻下,奶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奶粉产品和渠道双双优化升级,调节姿态,适应奶粉市场。

在产品升级方面,已经有多家企业在做。比如君乐宝至臻奶粉、飞鹤的星飞帆、澳优等品牌,纷纷进行产品升级。而惠氏推出了全新品牌臻朗、美赞臣推出了新产品铂睿全跃等,不少企业选择推出全新的奶粉品牌,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渠道优化方面,不少品牌选择经销商时越来越慎重,经销商选择品牌时注重利益的同时,也看重发展性。并且双方还在不断做优化取舍。

《母婴时代》走访市场时发现,中小品牌换经销商很普遍,经销商换品牌代理也已经成为行业常态,有些品牌做了半年就放弃了。配方注册制后,有些经销商已经把代理的产品换过一轮。

在奶粉终端零售市场,是直接面对消费者,渠道推力成为销售的关键。在下沉市场,由于这里的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看重,因此,渠道更愿意推销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品牌对渠道的依赖性也更强。

也有渠道商选择的首要目标,是产品价格适合本地消费者的水平,自己能否获取更大的利润,对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则相对不太重视。因此会出现渠道商经常会调整品牌,调整产品,来迎合消费者需求的现象。

02

品牌渠道深度合作求发展

要想占领市场,拓宽营销渠道,下沉市场必不可少,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乳企在当地的营销业绩,与当地渠道商有着直接的关系。因而乳企品牌选择和渠道商深度合作,签订长期战略目标,保证品牌产品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密切支持渠道商,协助他们通过各种营销活动,来获取良好的市场反应。

君乐宝把这种合作模式发挥到了极致。

在之前和南国宝宝的合作取得良好市场反响的基础上,7月17日,君乐宝与南国宝宝举行战略合作沟通会,并正式签署五年战略合作计划。

紧接着,8月28日,君乐宝与南国宝宝举办君乐宝乐铂铂钻上市启动会,会上南国宝宝22家子公司负责人立下军令状,在未来一年,誓要创造1个亿的销售神话。

就在当天,君乐宝乐铂参与南国宝宝的超级品牌月活动,开展乐铂奶粉“0”元尝鲜活动。其活动有新客首购 0元尝鲜, 老客购奶粉送好礼。消费者购 3 罐奶粉送礼品三选一、 购 6 罐送 1罐+礼品三选一、 购 12 罐送 2 罐+礼品三选一 、购 48 罐乐铂铂钻奶粉送华为荣耀30S 8g+128g等重量级优惠。

奶粉企业决胜的关键,既看中品牌的渠道管控力,也看重其品牌价值。乳企可采取打组合拳的形式,推出不同定位的产品。并联合渠道占领不同市场,把品牌和渠道深度绑在一起。即帮助品牌占领市场,提升业绩,应对与其他品牌竞争,也能带领渠道商开发本地市场,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

03

品牌捆绑渠道提升竞争力

目前国内的奶粉市场,对于乳企来说,与渠道商的合作程度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毕竟市场上同质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想要开辟新的市场,还得依赖终端零售的渠道商,谁能获得渠道商的议价权,谁就能控制市场,就是王者。当乳企品牌同时拥有品牌力和价格优势时,则影响着渠道商柜面的产品占有率。

《母婴时代》在走访门店时了解到,在之前的渠道动销中,品牌给渠道商的支持活动力度越大,门店的促销效果就越好,促销成为门店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品牌会大力支持促销活动,帮助门店做促销方案,派遣专员到店开展培训等方式,获得双方共赢的局面。

而在后疫情时代,大品牌还好,中小品牌市场价格变动频繁,促销活动的效果不是那么理想。市场上各家品牌的促销活动非常多,消费者选择的余地更加广泛,直接随着价格走。只要在保证现有的质量上,谁家门店的价格低,消费者就买谁家,而且活动周期长,部分消费者选择不再囤货,造成消费者对门店黏度和对品牌的忠诚度大大下降。

相对京东、天猫电商平台和跨境购,线下渠道仍然是奶粉行业最大的销售市场,毕竟看得见摸得着,又方便快捷,促销活动也多,价格也和线上平台差距不大,还有礼物送。对消费者来说,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在婴配粉市场上,目标消费者是0--3岁的幼儿,其消费周期非常短暂,最多只有三年的时间,门店在加强老顾客忠诚度的同时,还要加强新客户的引进,如何留住老客户,开发新客户,是渠道商直接面临的问题,更是乳企需要动脑筋,深度思考的问题,怎样巩固市场和开发市场,是摆在品牌和渠道商面前最大的难题。

罗能才:母婴零售行业正在告别单打独斗,兼并整合的时代正在来临

育婴经销商看点 09-19

乳业分析师宋亮预测:明年或有50%奶粉品牌主动退出或被淘汰

行业快讯 09-18

美国Guidecraft:如何以创新设计赢得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

幼教展,教育机构,婴童教育 09-17

观察|价格战能否拯救奶粉企业? 未来乳企该何去何从

企业战略 09-10

香港奶粉抽检报告被检出污染物及致癌物已被辟谣 奶粉要这样买才靠谱

行业快讯 09-05

标签:婴童营销渠道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