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奶消费意识觉醒,广东乳企“香满楼”搭车新零售竞逐市场

近年来,低温鲜奶市场一直处于高增长的状态,仅2019年国内低温奶市场规模已高达833亿元,同比增长14.7%,疫情更是加速了低温鲜奶在中国消费市场的渗透。

从盒马了解到,目前已经与全国各地7家龙头奶企合作推出“只卖当天”的日日鲜牛奶,覆盖北上广深等近20个城市,全国供应链基本搭建完成。日日鲜牛奶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

低温奶消费意识觉醒,广东乳企“香满楼”搭车新零售竞逐市场

日日鲜牛奶,指的是保质期7天,但停留在货架上的时间只有24小时的低温鲜奶。周一到周日,每天的包装印有相应的醒目数字。2017年底,盒马在上海与恒天然安佳合作推出日日鲜奶,引领鲜奶消费的行业新标准,让消费者告别了“买奶先要看日期”的烦恼。

在区域供应链布局上,盒马采取就近原则,一家奶企覆盖多区域,如长沙新希望工厂覆盖武汉、长沙,新华西覆盖重庆、成都,达到提高供应效率、减少生产损耗的作用。

“怎么把可以卖七天的东西做成只卖一天,对日常销售的盘点、损耗管理,包括生产送达的供应链物流,都是比较高的要求。” 盒马广东鲜奶采购负责人李爽爽表示,这对于合作伙伴也是不小的挑战。

疫情加速了传统奶企对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渠道的拥抱速度。盒马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低温鲜奶的销量和消费者复购频次大幅增长。

年初疫情爆发之后,作为广东地区的龙头奶企,香满楼渠道销售负责人曾云波发现,香满楼鲜奶销量增长40%,高端娟姗奶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销售涨幅339%。同时他也发现,这样的销量变化,大多出现在线上占比重的零售平台。

这也使得香满楼下决心与盒马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联手在广东地区推出日日鲜奶。从8月初启动项目,到9月底产品上架,仅仅用了46天,就打通了上下游的供应链路。从牧场源头挤奶送达工厂、工厂生产,当日送达仓库,第二天到达消费者手中,“每一天都像是在与时间激烈赛跑”,曾云波说。

低温奶消费意识觉醒,广东乳企“香满楼”搭车新零售竞逐市场

在日日鲜牛奶供应链体系建设完成后,盒马也在基于这套模式不断拓宽品类,持续打造日日鲜心智的民生商品。

从2019年开始,盒马陆续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9个城市开发出日日鲜豆浆,成为各大美食评测榜单上“只有盒马有”的口碑款商品。今年8月,日日鲜豆浆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7.62%;而下半年将覆盖西安、长沙、云南、贵州、青岛等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冷链运输系统和技术的不断完善,低温奶等新鲜产品的配送效率将会更高。随着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和对低温鲜奶认知度的提升,未来中国低温鲜奶市场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盒马30分钟到家的模式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独家奶制品,也推动了消费者鲜奶消费习惯的进一步养成。

重磅:新交所与新西兰证交所有望合作发展乳制品衍生品

10-15

2020年9月牛奶市场价格及供需形势预测分析 国际乳制品价格涨幅趋缓

09-26

扶持民族乳制品特色化丨内蒙古重点支持100个民族奶制品手工坊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

09-17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在北京召开,伊利荣膺“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9-14

新食品原料-透明质酸钠拟扩大使用范围至乳制品、饮料等,但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09-09

标签:乳制品 乳企 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