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市场分析及预测:婴童消费比例上升,童装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众的消费观念及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家长对于孩童成长过程中的消费也愈加重视,婴童消费支出在家庭的消费支出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同时,二胎的放开也为童装市场带来需求,我国童装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

中国童装市场分析及预测:婴童消费比例上升,童装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童装市场发展现状

童装涵盖了0-16岁年龄段人群的全部着装,按年龄段可以细分出婴儿装、幼儿装、小童装、中童装、大童装、少年装等。近年来,我国童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达到2090.96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

中国童装市场分析及预测:婴童消费比例上升,童装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我国童装产业科技含量不高,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较低,目前我国童装品牌繁多,从高端产品线至平价产品均有覆盖。对于童装的选购注重质量安全、亲肤柔软等方面,高端品牌对于产品质量相对更有保障,近年来不少童装高端品牌迎来快速发展。

其中,据统计,2019年童装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为巴拉巴拉,约占6.9%。巴拉巴拉(Balabala)是中国森马集团于2002年创建的童装品牌,产品全面覆盖0-14岁儿童的服装、鞋品、生活家居、出行等品类,预计2020年还将稳居市场份额第一。其次为安踏旗下童装线,2019年童装市场份额占比为1.6%。阿迪达斯随后,2019年童装市场份额为1.4%。上述品牌2019年在童装市场份额中的占比在1%以上。

另外,小猪班纳、安奈儿、迪士尼、嗒嘀嗒等品牌也占据一定的份额,具体如下:

中国童装市场分析及预测:婴童消费比例上升,童装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童装市场发展前景

庞大的新生儿基数为我国童装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婴童方面的花费也将进一步提高,未来我国童装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据预测,2020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约为2373.23亿元,到2025年有望突破4525亿元。

此外,我国童装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流量、渠道双下沉,新零售成“宠儿”

随着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南极人、小猪班纳、巴拉巴拉等童装都开始在三四线城市布局。森马服饰曾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未来将加码童装并重点拓展三四线城市。

(2)高端和小童服装成机会点

消费升级遵循从产品到服务,从婴童到孕产,中长期生育率趋势性向下、行业增长动力主要为消费升级。消费升级的群体主要是80、90后,他们对所消费商品的知识更丰富,品牌意识也更强,还有国际化的视野+渠道,他们对消费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未来,高端童装消费为一大发展趋势。

(3)多品牌矩阵模式带来转机

大品牌的战略有些企业是模仿不来的,他们采取多品牌矩阵的模式,不断完善自己的品牌,差异化品牌格局,抢占市场。采取此种战略的企业,一方面是自有品牌强势,另外一方面,大多数以上市公司为主资金雄厚,他们的终极目标是成为国内童装领域的龙头企业并把业务拓展到国外。

以森马、安踏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多品牌差异化定位全面抢占市场。收购完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的森马表示,Kidiliz和其既有的巴拉巴拉品牌童装业务在品牌定位和主力市场上具有明确的互补性,在产品设计研发、国际市场经营和全球采购等价值链上具备整合效应。目前,森马旗下的童装品牌已有Balabala、Minibalabala、mongdodo、badibadi等,每一个童装品牌的定位和风格均不同,经过一系列的收购、资源整合与布局,如今的森马已跃升全球第二大童装集团。

未来服装行业的竞争焦点在于体验,所以线下布局很关键,门店建设将引领童装行业进入新一轮变革;高端市场扩大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必然结果,所以对于一开始定位中低端的品牌,并购、联合其他品牌形成多品牌形式是必做功课;与消费向上相对的流量向下,主要在于渠道,未来三四线城市一定会成为增量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童装行业前景看好 开一家童装店要注意哪些事项?

10-30

未来婴童行业的增量市场在于消费升级 聚焦到童装行业三大趋势

07-16

童装行业的几大趋势,深入童装产业现状,童装从业者该如何前瞻性布局?

06-22

童装行业进入洗牌期,多元化新格局形成

04-29

2019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分析:未来2000亿市场规模,童模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

04-23

标签:童装行业 童装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