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呼唤食育教育 推动"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每天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日本作为全世界开展食育最好的国家,食育理念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日本是肥胖率世界最低国家之一,日本人均寿命最长为84.2岁。

反之,据《柳叶刀》统计1975-2016数据则显示:中国肥胖者总量居世界第一,肥胖者总数达到8960万,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位于第二的美国8780万。

"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国民身体健康,勤俭节约、避免浪费三个维度来看,中国推进食育势在必行"。12月10日,在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食品流通产业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追溯大会"上,中国儿童中心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食育项目主管、国家儿童营养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主任唐洪涛发出呐喊。

中国食育教育也在这个会上迈出重要一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北京营养师协会、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发起单位,宣布成立"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据了解,中国儿童食育战略计划联盟将立足国内食品产业现状,一方面通过食育教育宣传引导社会关注儿童食品安全,教育家长、儿童学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营养健康食品;另一方面,通过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引导市场规范、良性化发展;再次,通过优质、优价、优品的良性循环体系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品牌。为我国儿童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良品铺子呼唤食育教育 推动"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图说:成立"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建设健康中国呼唤食育教育

食育教育在国际发达国家已形成体系。

"食育"一词,最早于1896年由日本著名的养生学家石冢左玄在其著作《食物养生法》中提出"体育智育才育即是食育"。从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显示,日本世界上第一个开展食育的国家。2005年日本颁布了"食育基本法",将其作为一项国民运动,以家庭、学校、保育所、地域等为单位,在日本全国范围进行普及推广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认识,达到"通过食育,培养国民终生健康的身心和丰富的人性"这一目的。

美国从1946年开始制定营养法规,并先后颁布和修订《学生午餐法》、《儿童营养法》等,涉及食品监督管理的机构众多并注重政府与学术界的合作。

在丹麦的教育大纲中规定,从小学四年级到七年级,学生要接受两年的烹饪教育。

英国政府多年来一直高度注重食物与营养方面的研究与消费引导工作。其教育部规定,全国各公立中学必须开设烹饪课,总学时不少于24小时,且烹饪课成绩与毕业挂钩。

综合来看,食育是指饮食教育以及通过饮食相关过程进行的全方面教育,不仅仅是一项教育事业,更是关系到国家、企业、社会组织、家庭的一项系统工程。

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食品产业发展与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并且在我国,关于食育的概念还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标准。

日本"食育"对产业也产生着影响:和牛肉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牛肉。世界对和牛的接受程度是日本学界及政府多年宣传推广的结果。

唐洪涛明确指出:食育是一项任重而道远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的事业。也是一项系统的、科学的、长期的任务;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与德智体美并列;注重家庭食育;政府主导,企业、社会共同参与。

他设想,未来针对食育计划的发展路径:以科学研究为支撑,通过多方(学校、企业、NGO、公众等)积极参与与探索,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为政府决策制定提供坚实基础。政府制定政策,进一步完善推广食育。

良品铺子呼唤食育教育 推动"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图说:中国儿童中心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食育项目主管、国家儿童营养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主任唐洪涛做《新时代背景下儿童食育的发展方向》主题演讲

多方联动有望推动中国食育教育

中国食育教育有望迎来重大进步。此次大会上,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导下成立"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食育教育也影响着整个食品行业相关产业链的规范发展。

行业认为,联盟的出现,在市场端也将首先推动整个儿童食品市场朝着品质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此次食育联盟发起单位良品铺子副总裁、良品小食仙总经理商静在会上介绍:"对于儿童零食领域,良品铺子除了践行儿童零食标准外,也希望在消费者端做好食育理念的倡导者。良品铺子坚持以安心、科学、健康、营养为生产产品的关键词,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为中国儿童食品产业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商静在会上介绍,良品铺子通过大量数据调研发现,精致妈妈最关注孩子零食的安全性、营养性,专业科学的指引对她们尤其重要,她们也认为健康营养的儿童零食能帮助构建更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基于此,良品铺子作为食育倡导者之一,主要从育身、育心、育情三个维度去践行,促进中国儿童从身体到心智的健康成长。

在育身方面,良品铺子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团标指导下,良品小食仙坚持用"好原料、精工艺、高标准"为中国儿童家庭提供食育解决方案。为儿童定制的健康零食更适合中国儿童饮食习惯。在产品开发中,坚持"六大0添加",0添加反式脂肪酸、防腐剂、人工合成色素、微波处理、辐照处理、合成甜味剂。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联合良品铺子等企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团标。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份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相较普通零食,儿童零食团标首次在营养健康和安全性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明确规定,从物理安全性、化学安全性、生物安全性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定。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良品铺子也成为中国首个儿童零食标准制定者。

良品铺子呼唤食育教育 推动"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  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图说: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良品铺子小食仙总经理商静做《中国儿童零食消费者洞察和食育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频引资本驻足,儿童食品迎战3岁+市场

12-04

2019中国(杭州)国际儿童食品及乳制品博览会

05-21

“儿童食品”真适合儿童吗?七成受访家长望建立安全监测机制

04-06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第二届“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主题论坛

06-17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国启动会暨主题论坛 新西兰高培强势加入

06-17

标签:儿童食品 食品经销商看点 企业战略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