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以下儿童不推荐复方感冒药 家长要注意用药

是药三分毒,如果用药不慎还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成人如此,一些幼儿就更加不能够承受了。所以,我们不建议四岁一下的幼儿使用复方感冒药。

四岁以下儿童不推荐复方感冒药

普通感冒属于病毒性感染,是可以自愈的疾病,吃不吃感冒药都不会缩短感冒的病程,而且感冒药不是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药物,所有感冒药都只是用于缓解感冒伴随的发烧、流鼻涕等症状。

复方感冒药用于儿童时,存在哪些风险呢?

1

缺少儿童剂量标准

未经过临床验证,无法保证用药的安全。

2

有效成分重复多

儿童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容易让孩子摄入过多的药物。

美国曾经有多名儿童由于过量服用复方感冒药死亡的导报,因此2007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下令撤回市场上所有用于两岁以下儿童的复方感冒药,同时修改了用于其他年龄段儿童的感冒药说明书,在药品说明书上明确规定不推荐给4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复方感冒药。

美国药店里出售的儿童复方感冒药的说明书上都标注了限制使用的年龄段:

两岁以下禁用,四岁以下不推荐使用,四到六岁之间的儿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只有六岁以上的儿童才可以根据需求使用。

常见的复方感冒药

最常用的,如小儿氨酚黄那敏、氨酚甲麻、愈酚甲麻那敏、氨咖黄敏、美敏伪麻、酚麻美敏等等。

简单的说,凡事带有麻、酚、美、敏、咖等字样药物,建议不要使用。其他感冒药要遵医嘱用药。

小心感冒药的雷区

孩子一生病,着急的是爸妈,用药是脑子里第一个滋生的想法。由于我们国家还没有对复方感冒药进行年龄上的限制,那么,如何正确给孩子使用药物呢?

1

同一成分不能重复使用

务必对症选择正规药厂生产的儿童剂型药品,而且要注意不能重复使用含同类有效成分的药品。

比如复方感冒药里通常含抗过敏成分,用于缓解流鼻涕症状,这类成分在一些感冒药里用的是氯苯那敏(俗称「扑尔敏」),但在另一些药里用的却是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看上去是不同的药,但却属于同一类别的药,不能同时吃。

2

同类成分不能重复使用

不能同时服用含有类似成分的药物。

比如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都是抗过敏成分,这两种成分都不能再同时与其他抗过敏药一起吃,包括赛庚啶、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非索非那定、氯马斯汀等。

3

小心中成药的伪装

可能有家长会因此认为西药副作用大,中成药是天然的,没有副作用,所以选感冒药时,倾向于去选中成药。

其实中成药也会有副作用,只不过多数没有在药品说明书里标注而已。

另外,有一些药,尽管声称自己是中药,拿到的药品上市许可证是中药的批准文号,但它配方里却可能含有西药的成分,对这类药尤其要当心。

例如 999 感冒灵颗粒和维 C 银翘片,它们的有效成分里面除了中药成分外,还同时含有西药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如果同时服用含这两种成分的其他感冒药,容易过量中毒。

预防感冒更重要

1. 注意换季。换季温度浮动较大,尤其是早晚的温差,家长们要及时给宝宝更换衣物,不能热着也不能冷着。

2. 少吃冷饮,以防感冒和拉肚子。

3. 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

4. 营养要吃的够全面。宝宝长身体的阶段,营养要补充的全面,除了有规律的运动锻炼之外,平时也要多补充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等等营养,多吃水果蔬菜。

5. 房间要多多进行通风,定时整理房间。杂乱的房间容易滋生细菌,对孩子的身体会有影响。

6. 远离感冒的人群。如果身边有感冒的人的话,一定要让孩子尽量离的远一些,感冒高发季,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7. 注意个人卫生。病从口入,小孩子感冒往往也是手不干净导致的,小孩子手比较好动,有时候摸摸桌子摸摸鼻子,细菌就会进到鼻腔内了,不止是感冒,特别是胃肠类的疾病尤其容易找上门。做好个人卫生是非常关键的。

8. 不要和宝宝有过分亲密的接触,要知道家长们身上的细菌也会带到宝宝身上。

探讨科学育儿、守护行业未来 伊利金领冠国货奶粉盛典进入倒计时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3-11

母婴健康万里行公益讲座圆满收官 佳贝艾特携专家传播科学育儿观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12-15

腾讯智慧育儿·2019与你“童”行高峰论坛:深度解读科学育儿观念

08-20

Dutch lady子母呼吁乡镇二孩、三孩家庭关注科学育儿方式

07-11

荷兰牛栏Nutrilon秉承自然理念科学育儿

07-07

标签:科学育儿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