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的玩具,为什么都那么好卖?

谁是当前IP界的顶流?不同的衡量标准会得出不同的答案。假如以谁的衍生品最好卖来衡量,答案就会比较统一——"奥特曼"。从《二次元IP带货力》到淘系百大IP排行榜,天猫近年推出的涉及IP的榜单中,"奥特曼"都力压一众国内外知名IP,稳稳占据榜首位置。

在玩具业,"奥特曼"同样很火。无论是卡牌、积木、塑胶人偶,还是变形、手办、盲盒,各种玩具品类只要有"奥特曼"元素,销量不仅很有保障,而且还能长线销售。甚至是一些打"奥特曼"形象擦边球的产品,都能蹭上流量,获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对于"奥特曼"的火,行业同仁都非常认可,但要说到为什么火,大家的说法就比较模糊,如小孩子都爱超人/英雄、"奥特曼"系列动画片时间比较久、小孩子看打怪兽很爽等。在笔者看来,"奥特曼"能够火这么多年有很多原因,比如坚持输出新作品、不过时的内容和价值观、自来水的主动宣传、衍生品的反哺等等。

不断有新作品面世

对于有内容的IP,延续其热度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便是不停地推出作品。

资料显示,"奥特曼"的第一部作品问世可以追溯到1966年,其中,《奥特Q》是开端,但巨大的英雄形象首次出现则是在同年推出的《奥特曼》中。此后56年间,出品方圆谷株式会社推出了动画版、剧场版、短剧、广告片、宣传片等各种形式在内的"奥特曼"系列作品,超过160部。

奥特曼的玩具,为什么都那么好卖?

作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动画作品,"奥特曼"始终坚持"英雄与怪兽对战"的核心模式,并在不同时代打造了诸多各具特色的"奥特曼"。比如昭和时代的"奥特曼"是最初一代奥特兄弟,包括初代、赛文、杰克、艾斯、泰罗、雷欧、爱迪等。到了平成时代,最为出名的是被誉为"平成三杰"的迪迦、戴拿、盖亚。以2013年的《银河·奥特曼》为开山之作,"奥特曼"进入了新生代英雄时期,比较知名的有捷德、泰迦、泽塔、特利迦等。

新媒体助力IP广泛传播

"奥特曼"系列动画片开始被引入国内是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电视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也是孩子们看动画片的主要通道。因此,"奥特曼"第一批粉丝基本是通过电视台积累的。

如今,孩子们观看动画片的媒介更加多元化,不止有电视,还有各个视频网站。而"奥特曼"系列动画片虽然不在电视台播放,但却被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B站四大视频网站引入。这种种情况都意味着无论孩子打开哪个视频网站,都有机会看到"奥特曼"动画片。而从播放量来看,"奥特曼"系列动画片表现很是抢眼。以唯一能显示播放量的B站来看,53部"奥特曼"系列动画片(含剧场版、中文配音版)播放量最低的是十几万次,最高的达到了1.3亿次。

除了动画片传播媒介符合现在孩子的观看习惯外,"奥特曼"能够拥有高且持久的热度,还在于广大网友依托新媒体展开的二次创作、精华剪辑、解读分析。

在二次创作方面,网友最为熟悉的应该是各种类型的"奥特曼"表情包。在不考虑是否符合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这种方式的确扩大了"奥特曼"的影响力。哪怕分不清每个表情包的"奥特曼"是谁,但不妨碍网友使用。

此外,"奥特曼"在国内的代理企业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推出了官方版的"奥特曼"表情包,借助年轻人喜欢的聊天方式,持续为"奥特曼"刷存在感。

表情包之外,视频同样是提升"奥特曼"IP热度的新媒体手段。"奥特曼"视频内容包括三大部分,其一是"奥特曼"cosplay装扮、模仿秀,比如小朋友穿着"奥特曼"皮套模仿经典动作;其二是"奥特曼"系列作品的剪辑,比如高光名场面集合、"奥特曼"的沙雕时刻、"奥特曼"中出现的怪兽等;其三是有深度的视频,比如对"奥特曼"某些情节的深入解读,对不同"奥特曼"性格、技能、高光时刻的分析等。

在抖音上,单是一个#奥特曼#话题的视频播放量就有1090.8亿次;在B站,"奥特曼"相关视频(不含动画片)有大约1000个,最高播放量有1700多万次,播放量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的视频也很多。

拥有一批忠实粉丝

在知乎上,"奥特曼"话题有2.3万+的关注、1.1万+的提问,以及43万+次的讨论。翻阅该话题下的一些回答就会发现,"奥特曼"在国内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他们会认真地解答"奥特曼"系列动画片的优势,也会批判新作品存在的问题。

对于"奥特曼"持续的火,忠实粉丝们认为,主要是因为"奥特曼"的内容和价值观放在现在依旧不过时。比如有网友认为:"看奥特曼,说实话没点世界史的底子你真看不懂内核。"该网友还列举了部分"奥特曼"动画片中设置的情节、背景与现实相关联的内容。

另有很多粉丝表示,"奥特曼"传递的很多价值观都很正能量,对儿童塑造三观有帮助,比如"在别人失败的时候取笑他最可耻了""任意践踏自由,这是什么正义""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等等。

对于"奥特曼"的新品,忠实粉丝们都不会错过,哪怕看完之后觉得失望。比如在"如何评价《特利迦奥特曼》?"的问题下,有348个回答,高赞回答基本都表达了对该片的失望,并且会有理有据地分析片子存在的问题。

"奥特曼"在国内积累的第一批粉丝多数是"80后""90后"。随着这两个年龄段的群体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的父母、消费的主力,他们或许不一定会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奥特曼"衍生品,但极大概率不会阻止孩子观看"奥特曼"动画片。而这就已经有助于IP的传播了,毕竟"奥特曼"动画片曾经被投诉血腥暴力而被下架过。

衍生品对IP的反哺作用

"孩子在课外辅导班表现好,老师奖励了'奥特曼'卡牌",这种情况应该不止一位家长遇到过。虽说培训班老师可能是看到"奥特曼"卡牌受孩子欢迎,才采购回来作为奖励品,但对很多不认识"奥特曼"的孩子而言,这确实起到了宣传IP的作用。

"在学校,孩子们看到同学拿着'奥特曼'的卡牌、人偶、武器,看到有相同玩具的同学一起玩耍,会羡慕、会被感染,而后告诉家长想要买相同或相似的玩具。"很多家长必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自家孩子都分不清每个"奥特曼"形象,但就是看到有同学玩,然后知道"奥特曼",想要买"奥特曼"玩具。

以往,我们总认为玩企获得授权、做衍生玩具是为了借助IP的影响力,提升产品的销量,但其实做得好的、有突出市场表现的衍生品,对IP也是不错的宣传。

结语

任何IP的火与不火、火多长时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以及偶然性。我们能够捕捉和总结的只是其展现出来的部分。这些经验套在其他IP上不一定有用,但其中的套路还是值得关注,比如作品、内容是积累粉丝的基础,契合时代的传播方式、宣传手段才能够实现有效播片,优质的合作对象能够反哺IP等。出品方如能做到这些,就算无法让IP成为爆火的顶流,但有很大机会能够保持较稳定热度。

动漫IP·正版授权猪猪侠婴童小零食饮品 宝宝爱喝·妈妈放心

河北班奇奇食品有限公司 01-30

腾讯收购百漫文化 进一步融合新文创业务生态 探索动漫IP孵化

08-12

资本频频入局IP衍生市场,国内动漫IP离爆发还有多远?

07-24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07-22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02-22

标签:动漫IP 玩具市场 玩具产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