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5万家母婴店,未来出路在哪?

2023年,奶粉行业又到发展关键年。全行业都在薛定谔式的状态下,切实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难”。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的低门槛竞争,让奶粉行业深陷价格战、同质化竞争泥潭。倒逼品牌和渠道在严重内卷中加速调整,以及迈向深度整合。

母婴渠道的整合大潮尤其波涛滚滚,全国可见的“烽烟四起”!回溯过往,早在2015年母婴行业黄金十年结束之际,整合兼并就未间断。但从没出现过今天这般景象:一边是全国性、跨省级连锁在全国范围内,“疯狂”跑马圈地;另一边是深耕省级、地市级的龙头连锁也千帆竞发,不断整合做强区域。

尽管过去的整合,有些做的风生水起,有些更是纵横四起、名声大噪,但多数并不成功,导致有些人对今天的整合抱有诸多质疑,甚至唱衰不看好。但无论过去如何,我们必须看到,新一轮的渠道“整合潮”确实来了,超15万家母婴店正步入整合大时代!

奶粉新5年,势必是前所未有的渠道整合潮!

今年频繁出差的除了品牌方,代理商,还有母婴连锁老板。他们有的走访品牌,整合上游供应链资源;有的下市场跑门店,调研终端切实解决经营问题;还有的多省连轴转,洽谈合作筹谋发展大计,再创业的干劲十足……渠道整合的大网,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铺开。

可以看到,全国/跨省级连锁在持续打造规模效应。孩子王以10.4亿收购乐友,在区域和店铺类型(乐友单店面积平均200-300㎡)上形成互补。并且最近孩子王还率先开创儿童生活馆,试图以新业态盘活存量,实现增量。

孕婴世界动作不断,除了精耕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原有市场,还进军中部地区安徽、湖北,进一步扩大发展版图;中亿孕婴在四川、重庆、陕西、甘肃、西藏等7省的基础上,再增加湖南、贵州两省,辐射范围扩至9省;

小飞象在陕西、河南、山西、青海、内蒙古、宁夏、甘肃等7省的多个地区不断开疆拓土;喜阳阳爱婴持续在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省份跑马圈地;阿拉小优继续在全国加盟整合;

蓝波湾&贝贝总动员在全国推进万店统采,实现母婴供应链产品全国定制化,只对君享荟成员开放。目前君享荟核心成员已覆盖江西、河北、厦门、云南、四川、湖南、安徽、湖北等地。

再往前看,前年爱婴室收购贝贝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门店数量466家;去年南国宝宝联合5家头部连锁成立海南宝贝天下。目前,十多个省的多家连锁已加入宝贝天下,累计门店数超2700家。另外,婴贝儿去年还联合多爱一婴成立华恩科技,立足华东,进军全国市场。

实际上,省级、地市级头部连锁在本土区域的整合扩张也不遑多让。诸如云南登康、四川昂橙、湖南妈仔谷、湖南阳光苗苗、重庆宝贝年代、广东爱婴岛等头部连锁持续精耕区域,增强整体竞争实力。

“整合才是存量时代最好的出路!”南国宝宝执行董事刘江文如此说道。不过,整合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其本质逻辑在于探寻门店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同时,它也是母婴渠道实现专业化、连锁化、规模化、数字化的重要途径。

因此,存活下来的母婴店至少有3条路可以选择:①头部连锁发起整合并购,是应对当下不利环境的有力举措;②优质连锁建立联盟,共享自有商品供应链,提升门店盈利能力;③实现差异化经营,比如转型调理型门店。

一个行业的成熟度越高,市场的集中度就越高。母婴渠道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拐点,大规模整合是必然趋势!

奶粉新5年,注定是一场惨烈的渠道抢位赛!

疫情前,新生人口虽然也呈现下降态势,但消费升级给了母婴人较多希望。疫情后,新生人口跌破千万,消费升级演变为消费降级,再到如今的消费分级,市场的急剧变化让许多母婴人希望落空。市场情绪的焦虑,业绩增长的乏力,利润下滑的困顿,导致行业发展更加水深火热,亏损、倒闭、关店、退场的此起彼伏,市场一片哀鸿。

诸如品牌方,煎熬的不只是中小乳企。强如头部乳企,也要以利润换销量,增加市场投入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解决发展问题。日前,飞鹤发布2023上半年业绩预告,H1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约95.8亿元~98.7亿元。但综合净利润约14.5亿元~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3.2%~36.4%。飞鹤上半年的情况并不是行业个例,要规模还是利润?困扰着许多品牌!

如今,众多奶粉品牌的终端成交价早已探至谷底,若市场管控不当甚至有进一步下探可能。有头部连锁反馈,去年普通婴配粉的成交价在180元~220元,今年跌至150元~180元,明年预估在150元上下。奶粉作为门店的压舱石,占据门店大半壁江山,如此价盘,门店利润又从何而来?

无独有偶,某区域代理商告诉我们,自己代理的某知名品牌婴配粉全线下滑,窜货严重是根本原因。正如重庆宝贝年代副总经理蔡明斌所言:“母婴行业现在乱象不断,非常混乱,渠道的日子越来越煎熬。我在母婴行业耕耘近20年,感受到大家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单打独斗已经不适用于当下,独木难支,整合抱团才有出路。”

“前有狼,后有虎”,一件代发争抢用户,线上也在低价抢客。自有商品缺失,不能支撑运营成本和提升利润,门店经营失血大于造血。有母婴连锁坦言:“抛开经营持平或增长的门店,一部分连锁处于负毛利经营,成本高达25个点,毛利只有23个点,毛利倒挂已是常态,一时很难扭转。很多门店已经非常不健康,甚至资不抵债,但有的仍然不愿意改变,宁愿拆东墙补西墙。未来,这样的企业如果成为多数,那母婴渠道早晚完蛋!”

一路走来,大部分母婴店老板并不是自身能力有多强,都是踩对了政策红利、市场红利、创业红利,没有市场精耕的先见之明。因此,我国母婴渠道的集中度还比较低,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程度不足,整体呈现“散、乱、弱”的发展特点,渠道整合联盟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亟需优质连锁挺身而出带领大家走出“内忧外患”的困局。

江西贝贝总动员全国母婴连锁创始人汤辉对我们表示:“今天的整合会比以前反而更容易,因为整合需要卡住时代节奏,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时势造英雄,行情好的时候整合的成本越高,沟通成本越高。如今的母婴渠道对比前20年是最萧条的时候,也是最好整合的时候。”

很显然,要想快速打破门店供应链优势失灵、会员忠诚度低、运营能力弱、人才专业度差等瓶颈,母婴渠道的全面整合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奶粉新5年,终将是破茧成蝶的渠道淬炼路!

结合前文,再分享5组独家大数据给到大家,天眼查数据显示:

①成立时间今年1月1日-8月8日的现存母婴店超10万家,注销的母婴店42372家;

②成立时间1年内的现存母婴店超10万家,注销的母婴店超10万家;

③成立时间5-10年的现存母婴店91432家,注销的母婴店55190家,注销占比37.6%;随机分析5000家已注销母婴店后发现,从2020年至今注销3024家,占5000家已注销母婴店的60.5%;

④成立时间10-15年的现存母婴店21783家,注销的母婴店15695家,注销占比41.9%;随机分析5000家已注销母婴店后发现,从2020年至今注销1695家,占5000家已注销母婴店的33.9%;

⑤成立时间15年以上的现存母婴店6727家,注销的母婴店2319家,注销占比25.6%;分析2319家已注销母婴店后发现,从2020年至今注销443家,占已注销母婴店的19.1%。

看完后,大家有怎样的感想?欢迎文末留言。我们先总结三点:①母婴渠道正从零散走向集中,整合是趋势,门店或找准定位自我发热,或背靠大树,或抱团取暖;②相较成立时间来看,部分成立时间越久的母婴店,抗冲击能力更强,内功修炼更扎实,存活率更高;③从“打江山”到“守江山”,母婴店不值钱,终被淘汰。

随着母婴渠道整合浪潮的来势汹汹,我们与孩子王、爱婴室、孕婴世界、中亿孕婴、云南登康、小飞象、南国宝宝、湖南妈仔谷、阿拉小优、广西企鹅宝贝、江西贝贝总动员、华恩婴贝儿、喜阳阳爱婴、四川昂橙、重庆宝贝年代等优质渠道进行了深度沟通。

后续,我们将从更全面、更深刻、更系统、更预见性的独特视角剖析渠道整合的趋势及方向,围绕整合模式、自有供应链打造、会员经营、数字化中台等角度持续为大家输出本质、深度、专业的“整合潮”系列文章,敬请期待!

最后,来一个灵魂拷问,有人说如今的整合是真整合,能够拨乱反正?有人说是假整合,纯属浑水摸鱼?也有人说真假难辨,时也运也命也?各位,怎么看?

比亲母婴生活馆创始人张蕾:母婴店如何打造高效执行团队?

行业观点 08-15

兼并收购、价格大战、全新品类……乳制品行业9大最新趋势,值得关注!

乳业 08-15

所有的品类都在往高端走,这是正道还是不归路?

母婴市场 08-11

母婴店奶粉经营新思路:向“专项粉”要增长!

行业观点 08-10

贵港童乐园覃英梅:15年母婴连锁,如何成功转型健康管理门店?

行业观点 08-06

标签:母婴店铺经营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