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研发支撑,功能性儿童食品何以立足?

近几年,儿童食品品牌因为有了资本的参与,品牌融资频率的加快,在产品创新上的布局动作不断增多,儿童食品行业也开始多元化发展,比如功能性产品、营养性产品、无添加产品等。

新生代父母做为当前儿童食品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更加愿意为儿童投入,目前不少品牌选择布局功能性儿童食品,开拓出了儿童食品市场内新的消费需求,但是因为目前产品效果的不确定性,所以大部分功能性产品欠缺说服力,而且功能性食品产品执行标准大多和普通产品的相同,因此功能性儿童食品发展还存在重重障碍。

01

功能性存在于每个品类中

目前,80后、90后、乃至00后家长们的消费观念已发生变化,根据町芒研究院调查家长购买儿童零食时关注的因素数据显示,比较受消费者关注的因素是配料简单无添加,占比71.8%,其次是产品营养价值占比67.3%。过去家长为孩子提供零食主要有安抚、奖励,但现今零食也承担了增强营养等作用。

因此现在家长们对儿童食品的要求不只是好吃就行,很多家长都比较在乎产品的营养性、功能性。另外,品牌也需要产品有卖点,而功能性布局只是其中一个,并且由于政策对于全民健康的宣传,也推动着品牌在功能性产品上的投入。

还有一些儿童食品品牌主打功能性产品,比如:安琪纽特旗下发酵零辅食“星探”就定位功能性产品,并且打造了“冻干”“烘焙”“膨化”三大系列七大单品。深圳市金多多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贝欧宝,是国内益生菌糖果品牌,品牌主打的产品是益生菌软糖、棒棒糖等糖果产品,其宣称产品功能主要为益生菌促消化保护肠胃等功能。

并且由于近些年中式养生变得十分火热,得益于这一需求的推动,药食同源产品受到了广泛青睐。因此很多儿童食品也都推出了含有药食同源成分的产品,并且主要宣传产品的药食同源食材功能性。

比如,儿童鸡内金山楂棒棒糖、山药鸡内金饼干、儿童枇杷秋梨膏、儿童秋梨膏棒棒糖、儿童六物果冻、儿童降火梨汁饮料、大米小米红枣山药薏米鸡内金儿童磨牙饼干、山楂鸡内金儿童碎碎面、儿童梨膏陈皮润喉糖等等。

02

执行标准是普通食品标准

笔者查询发现,功能性儿童食品的执行标准大多数辅食、普通食品的执行标准,比如《儿童零食通用要求》(T/CFCA 0015-2020)儿童食品团体标准。

因为没有相应的功能性儿童食品的参考标准,所以功能性儿童食品产品目前还是概念居多,市场门槛并不高,目前功能性辅食大多只是执行辅食类标准,再者品牌在产品研发上没有过多投入,所以大多数功能性儿童食品与普通儿童食品产品之间并无太大区别,可能只是在产品中对于营养元素的添加上略有差异。

比如:怡达儿童鸡内金山楂棒棒糖的执行标准为GB/T 10782《蜜饯标准》,贝欧宝益生菌棒棒糖的执行标准为SB/T 10018《硬质糖果执行标准》,秋田满满高钙棒棒糖的执行标准为GB 1739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

由此可见,很多喊着“功能性”概念的零辅食比比皆是,但产品实际上是否有功效是未知状态,究其原因,是做差异化的零辅食品牌实力还达不到。当下的辅零食市场,产品创新与技术研发创新是品牌保持持久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赢得市场和消费者心智之战的关键。

03

效果呈现不确定

儿童零食是典型的用购分离型品类,虽然是由家长付钱购买,但复购却取决于孩子。所以当前儿童食品主要是以儿童为消费对象的食品,并且是以消费人群划分的食品行业,因此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当前儿童食品市场潜力虽然巨大,但是要满足家长和孩子双方不同的需求却并不容易。对于孩子,感官的享受是比较在乎的因素,所以部分儿童食品往往使用香甜的口感与明快的色彩吸引孩子,而对于家长来说则更关心孩子所食用的产品营养价值和产品品质,因为孩子在不同时期的成长发育具有不同的生理特点,所以对营养需求也不同。

而当前对于功能性儿童食品产品则需要在功效上有所呈现,才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信服度,但是目前儿童功能性产品没有临床试验支撑,并且功能性儿童食品也并非保健品,不能够从心理上说服消费者。

但是因为每个孩子的体质、发育、消化功能和营养吸收的能力都有所不同,所以功能性儿童食品的功效也是因人而异,大部分产品都是添加了某种原料、成分,从而宣传其效果,例如,某品牌儿童乳酸菌饮品产品在宣传页面宣称,营养不妥协、成长不将就,助力宝宝成长发育,产品五种益生菌添加,宝宝肠胃好妈妈没烦恼等等。所以产品成效是比较虚化的存在,吸引力较弱。

04

没有研发的支撑,缺乏说服力

在功能性儿童食品市场中,很少看到产品宣传页有着研发方面的宣传,大多数功能性儿童食品除了宣传产品添加的营养元素,和其营养元素的功效外,还有不少产品宣传配方的药食同源性、和生产工厂的透明性。大多数产品都不会宣传功能性的认证,或是品牌的研发证明等。

比如,谢怡山楂鸡内金宝宝饮品宣传专为宝宝胃口开发、药食同源、孩子吃饭不用抓,中国领先营养品生产企业百合生物。心迪妈妈小米大米红枣薏米饼干,宣传产品药食同源,小米含量百分之50,生产过程中零添加白砂糖、盐、香精。贝欧宝活性益生菌软糖宣传产品44亿活菌,随食活力、加营养、减负担等。部分产品宣传内容都会模糊用词,引导产品的功能性,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因为有一些词语的运用擦边了一些法律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同时第七十五条规定“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广告法》第十七条、十八条的规定,结合《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普通食品不应该宣称保健功能。

因此功能性儿童食品要避免只成为“卖点”“噱头”“概念”等,而是真正名副其实。不能只停留在产品宣传阶段,而是真正满足消费需求。这可能对企业的研发、创新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企业具备相应的实力。并且功能性辅食主要以“功能”为产品卖点,还是需要国家标准的助推。

05

发展空间可深挖

伴随着健康中国理念的不断推行,当前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愈发重视,功能性食品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根据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功能性食品产量逐年增长,从2016年的50.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68.2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功能食品产量将达81.8万吨。

并且根据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功能性食品消费市场值超2700 亿元,2018 年至2020 年产业增速超过15%,随之吸引而来的是市场较大的关注,2020 年至2021 年间大量功能性食品创业公司涌入市场,由此可见我国功能性食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而当前在儿童食品市场中,还存在功能性儿童食品赛道,但是因为儿童食品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特别是功能性儿童产品,是近两年才被企业注意到并且开始逐渐有品牌对其布局,所以伴随着各大品牌对于营养化、健康化的引导,其产品市场可挖掘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20年初我国0~16岁人口数高达2.5亿,并根据中国儿童产业中心数据显示,80%家庭中儿童消费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50%,家庭儿童年消费平均为1.7万~2.55万元,当前儿童食品有6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而在儿童的日常消费中食品消费是一项重要的支出,由此可见,新生代父母对于孩子的投入是比较大的。

而在功能性儿童食品市场中,功能性的加持能够吸引到一些消费者的关注,所以当前功能性儿童食品市场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也存在一定的消费需求,是一些企业可以进行产品差异化布局的选择之一。

认知&浅评:虽然说现在的消费者已经开始关注功能性儿童食品,但是对于这些产品的认识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并且功能性儿童食品作为品牌布局产品差异化的区别点,是儿童食品市场目前具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之一,虽然满足了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但是企业需要普及功能性儿童食品的概念,还需要在研发上下功夫,以及帮助消费者建立正确的认知。同时要加强功能性儿童食品在研发上的投入,为其功能性提供有效作用佐证,同时帮助消费者形成客观的认识,以便推动功能性儿童食品市场的进一步壮大。

标注“儿童”字样价格翻倍,儿童食品正在成为新的潜力赛道?

10-02

标注“儿童”字样就贵出好几倍,“儿童食品”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08-29

噱头大于实质?打上“儿童食品”标签的这门生意究竟怎么样?

08-14

儿童食品:一门隐秘、持久而暴利的生意

05-03

儿童食品如何界定?

04-22

标签:儿童食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