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店销售应该如何抓住顾客的心理

做销售就需要学会察言观色,了解顾客的需求和顾客的心理才能做出更好的成绩。那么母婴店销售应该如何抓住顾客的心理呢?

每个人都在扮演着消费者的角色。通常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复杂、微妙的心理活动,包括对商品成交的数量,价格等问题的一些想法。消费者的心理活动对生意的成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那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消费者心理,从而避免一脚踩进营销中的消费陷阱呢?

第一,产品或服务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以上对话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生活在的不同区域、不同时代的消费者,心理需求是不一样的。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娱乐习惯、购物习惯。去中心化的时代,让很多营销人无所适从,无法再依赖传统媒体提高品牌知名度,只能将精力转到各种与消费者(会员)互动的营销中。于是,无论品牌厂商还是零售商,都把营销的重点放在与顾客互动的各种活动上。

先从目标人群的心理需求上来讲,根据人本主义理论的马斯洛需求分析,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通俗地来说,如果一个人处在在非上层社会地位,通常对食物的需求是最强烈的,这也正是为什么美食总能成为大众趋之若鹜追求的目标,且普遍不会被排斥原因。当人从生存生理需求解放出来时,才能体现出更高级的如安全感和社会地位认可的需求。当然这不意味着拥有最高层级需求的人,在关注高阶需求的同时,失去了基层的生理需求。

以下这张图解释了消费着心理需求的几个层次:

以奶粉消费为例,因为这是宝宝的口粮,是在消费需求的最底端,因此是刚需。于是,早期的奶粉品牌就以价格竞争策略占领市场,几十元,甚至十几元一袋,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农村市场。但是,08年质量门事件一爆发,消费着对奶粉品质的安全需求上升到顶点,在这个时候,价格已经不再是优势。相反,价格贵的奶粉被消费者自然而然的认为是品质好的产品,越是高价,越好卖。那些高价奶粉一下从满足消费者尊重需求,降维到安全需求,市场份额也自然放大许多。

通常,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就是要满足顾客基本需求之上的其他需求。会员营销中的vip顾客服务就是满足顾客的社会需求和尊重需求。

因此成功营销奥妙一:产品或服务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第二,尊重消费者

燕玲讲过这样一个案例:在合生元时,曾经接到老板命令,要提高会员折扣或取消小包装产品的会员优惠权利。很明显,这两种选择都会损伤会员权利,但是基于企业的渠道变革,不得不这样做。当时已有几十万会员,公司超过50%的销量来自这些会员。如果冒然公布,势必引起会员的不满。怎么办?

从以往的数据统计,我们发现,小包装产品主要在药房销售,多半是临时消费,会员转化率较低。而大包装产品主要在宝宝店销售,这里的顾客多半是会员,且这个渠道更愿意配合我们做会员营销。于是,我们已经有答案了。

于是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内,整个团队在给会员的期刊和网站上邀请大家来做这项决策,在下一期期刊上公布了大家的选择。我们注意到,参与投票的会员,有80%继续购买,并有50%的人推荐朋友购买。

如果是现在,只需要在公众号上发起一个投票就可以了。微信之所以能迅速超过微博,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微信更好的满足了人们的社会需求和尊重需求,人们在微信上发一个帖子,总会有朋友熟人点赞回应。相反,微博因为信息过于庞大,一般账号的帖子几乎没人理会。只有那些大v才能抓住人们的眼球。每个人都有渴望被人尊重的需求,自然更喜欢上微信了。

因此成功营销奥妙二:消费者是需要被尊重的。

总结来看,避免营销中的心理陷阱首先要了解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就是要满足顾客基本需求之上的其他需求。此外,让顾客参与你的一些营销决策,可以满足顾客被尊重的需求。而一旦满足这种高层次的需求,顾客会更愿意购买和推荐你的产品。

婴童营销人员 你要学会适应

02-17

社群爆炸式营销思维 做好这3点即可提升成交量

婴童营销,营销网络,婴童营销渠道 04-09

疫情过后不一样的“5.1”促销活动方案 让你的销售业绩翻倍

童装促销,母婴店促销,婴童店促销技巧 04-09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乐园,要采用不同的营销方式!

儿童乐园,亲子乐园 03-13

供应链=竞争力,企业关系网络建设成奶粉竞争的关键

奶粉市场 03-13

标签:婴童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