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早教、幼教创业?看投资人怎么说

如果说创业者选择赛道时,更多的会从个人经历和情怀出发,那么,当资本关注一个赛道时,则会更关注市场机会与客户群体。早教幼教是教育领域最重要的赛道之一,无论是线上平台,还是线下机构,近年来都不断涌现处各种各样的创业项目,不断吸引着资本市场的目光。那么,在投资人的眼中,早教幼教市场究竟呈现着怎样的格局?什么样的项目会更易获得青睐?
看业内资深人士对早教幼教市场的理解与项目投资逻辑

看点一【资本看赛道】聚焦家长群体,关注教育标的

0到14岁孩子的家长是一个有着强支付能力的消费群体,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更是这个群体的主要开支之一。因此,随着商品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针对0到14岁孩子的教育市场会有较多机会。在此基础上,资本更倾向于早教幼教领域的原因有四点:

第一,群体基数大。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后,我国每年有近1400万新生儿,婴幼儿的群体基数正在不断扩大。

第二,家长支付意愿强。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对于优质的教育产品,婴幼儿家长有着极强的支付意愿。

第三,对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升级。新生代的婴幼儿家长以80、90后为主,他们普遍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家庭经济水平有较大提升,有着国际化的视野,消费理念以及对孩子的教育理念都有很大转变。这个群体对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升级是必然的,这就为国内早教幼教产品提供了很多机会。

第四,国内K12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竞争也非常激烈,创业项目较难突破,因此相对于K12阶段,会更倾向于早教幼教领域。
在早教幼教这一赛道中,资本更倾向于哪些细分领域?

总的来说,更倾向于扎实稳健、团队优秀的教育机构,主要有四类:

第一类:托管班、托管机构。婴幼儿家长的年龄大部分在25岁到35岁之间,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工作繁忙,没有足够的时间带孩子,因此,托管机构是一个刚性需求。

第二类:本土的线下早教机构。目前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早教品牌都是直接引入国外的成熟的早教体系,如美吉姆、金宝贝等,但受制于国外品牌本身更新速度与汉化所需时间成本等因素,这类品牌普遍有产品迭代速度过慢的问题,无法真正满足国内婴幼儿家长的需求。因此,市场对本土的、有较强研发迭代能力的早教品牌有强烈渴求。

第三类:私立幼儿园。一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太大,公立幼儿园教育资源稀缺,同时,受政策影响,以前的民办幼儿园发展速度偏慢,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早期教育对于孩子性格的养成、习惯和思考方式的培养,以及世界观、人生观的树立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真正优秀的幼儿园有着极大的市场缺口。随着政策对资本市场放开,将促使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品牌迅速扩张,为更多家庭提供优质的服务。

第四类:特长教育。特长培养不仅能使孩子有一个积极的爱好和擅长的技能,还能增强孩子择校时的竞争力,尤其是国外学校招生时会更看重孩子的特长能力。例如,常青藤高校选择学生时,会有大比重的分数来自于对其体育能力的评价。 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更有意愿、更有目的性地让孩子接受特长教育。另外,国际学校也特别需要这类教育产品与其原有的教育体系进行结合。无论在C端还是B端,特长教育都有着较大市场空间。

看点二【资本看市场】万亿级的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

早教幼教有多大的市场规模?目前的市场现状如何?

我国每年有1400万新生儿,目前早教幼教机构的单节课时费平均在100-200元之间,一二线城市里平均一个家庭每年对孩子的教育投入超过万元。虽然没有专门估算过这一市场的规模,但我认为,早教幼教应该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总的来说,国内的早教幼教领域还是一个偏早期的市场。从地域分布来看,一线城市竞争会比较激烈,但是市场空间仍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需求已经成熟,而优质的品牌更为稀缺,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

近年来早教幼教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首先,不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幼儿园经营者本身,都开始以一个更开放的状态来迎接资本的进入。

其次,虽然仍然有应试需求,但近年来这类需求正在弱化,家长和机构的教育理念都有很大的转变和进步,从结果导向变得更加关注教育本身。

第三,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早教幼教市场,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的资本陆续进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些也将推动市场更快的发展。

看点三【资本看项目】通过产品与服务构建品牌壁垒

一个线下早教类项目要取得成功,在运营中有哪些关键点必须注意?

线下教育连锁本身是一种现金流很好的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更加积极地借助资本的力量,相信会对重资产模式的快速扩张提供很大帮助。

另外,在扩张的过程中,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是所有线下连锁品牌必将面临的挑战,教育机构也不例外。

最后,课程的开发和迭代能力是一个早教幼教机构能够在市场站稳脚跟的核心要素,因此,研发团队的建设是这类机构无法回避且必须重视的问题。

对于一个早教幼教赛道的项目,投资人会从哪些方面进行判断?

第一,市场需求是判断赛道的出发点,客户的需求决定行业的趋势。

第二,产品是否足够有特色,在同类竞品间表现是否足够强势,将决定一个创业项目在前期能否生存下来,获得市场认可。

第三,目标群体的消费意愿、支付能力,以及获客成本,将决定一个项目的盈利能力。

第四,产品一旦投入市场,势必无法避免抄袭者,而早教幼教又没有一个结果性的指标能客观地衡量教学效果。因此,团队是否对品牌和服务能力足够重视,能否依靠品牌建立起足够高的护城河,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总而言之,教育是一个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的创业领域,要想做长久的生意,就不能过于急躁。希望早教幼教创业者能够耐得住性子,更精心地打磨自己的产品。相信优质的产品定能受到资本的青睐,最终赢得市场。

延伸至低幼市场!百词斩推线上早教产品,采用“直播+小班”形式

07-16

哪种早教产品值得给孩子买 贝灵机器人智能早教点读笔在玩乐中学习

上海振修实业有限公司 07-10

运动宝贝推出在线早教产品,构建早幼教生态体系

07-08

儿童智能早教产品“火火兔”宣布获得亿元A轮融资 投资方为复星锐正资本

深圳市博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 11-08

什么早教产品好 小熊尼奥改变传统教学 让孩子告别乏味学习

央数文化(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07-08

标签:早教产品 早教机构 早教常识 早教投资 早教加盟投资分析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